政务新媒体
长者模式
数据发布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民意征集

意见征集:茅箭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智慧监管的十条措施(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政府网站 http://www.symaojian.gov.cn/

2023-02-26 来源:茅箭新闻网

茅箭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智慧监管的十条措施(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为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深化智慧监管,着力创新市场监管方法,破解市场监管难题,推进共建共治共享,茅箭区人民政府起草了《关于深入推进智慧监管的十条措施》(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社会各界可于2023年3月28日前,通过以下方式提出意见和建议:

   1.登录茅箭区人民政府网(网址:http://maojian.shiyan.gov.cn/)查看具体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

   2.将意见和建议发送至603957770@qq.com,邮件主题请注明“推进智慧监管十条措施反馈意见”。

   3.通信地址:茅箭区市场监管局(人民中路62号)。 


茅箭区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6日

关于深入推进智慧监管的十条措施

为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深化智慧监管,着力创新市场监管方法,破解市场监管难题,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以下措施。

第一条 充分激发市场活力。鼓励市场主体运用“湖北智慧市场监管”平台,每年评选100家能够较好运用平台完成安全管理、风险评价、隐患自查等工作的智慧监管示范企业,分别给予2000元的一次性奖励。

第二条 推进强化信用监管。将市场主体运用“湖北智慧市场监管”平台的综合监督结果纳入信用记录。

第三条 持续深化科学监管。全面推行智慧监管与分级分类管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结合。根据一年内智慧监管运用、投诉举报、行政处罚和公众评价等情况对市场主体进行综合等级评定,实施分类管理和服务。

第四条 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对积极主动运用“湖北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的市场主体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在“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武当质量奖等各类评先表彰及项目申报中实行优先推荐,并纳入市场保供白名单,在宣传报道中重点推介。

第五条 加速释放集聚效应。打造智慧监管试点示范街区,在餐饮、食品流通经营单位、工业企业等重点领域市场主体集聚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全面提升街区整体智慧化管理水平。

第六条 支持智慧数据共享。争取通讯运营商支持,鼓励企业将开发的智慧化系统接入茅箭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实现数据信息共享。

第七条 全面提升服务效能。以干部包联、集中培训、上门指导等方式为市场主体提供智慧监管保姆式服务,问企所需,持续优化升级智慧监管平台。以智慧监管集成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质量管理、知识产权等服务,助企纾困。

第八条 有效运用惩戒措施。针对隐瞒真实情况或缓报、谎报相关数据的市场主体纳入信用惩戒范畴,建立黑名单,定期在新闻媒体上予以公示。

第九条 着力强化协同监管。依托茅箭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将智慧监管与城市管理、应急处置、安全生产等工作相结合,推进部门横向数据对接,建立监测、监管、处置闭环体系,形成全生命周期的监管合力,打造强监管、减干扰、优服务的营商环境。

第十条 积极引导公众参与。引导消费者使用“湖北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公众端,对投诉举报查证属实的给予500元奖励,畅通群众参与监督便捷化渠道,构筑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百姓参与的社会共治共享“三位一体”智慧监管新模式。

本意见由茅箭区人民政府负责解释。自2023年1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在施行过程中,国家和省出台新规定的,从其规定。

网站地图

主办:中共茅箭区委 茅箭区人民政府 承办:茅箭区政府办 鄂ICP备06007886号-5

联系方式:8787751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网站标识码:4203020007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武当路7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