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
长者模式
数据发布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市运管局副局长详解网约车新规

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政府网站 http://www.symaojian.gov.cn/

2018-04-03 来源: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政府

  访谈时间:2018-03-13 访谈嘉宾:市运管局副局长:金鑫铭

  访谈简介:备受关注的《十堰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 (试行)》已经正式实施,这意味着网约车行业开始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主持人:备受关注的《十堰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 (试行)》已经正式实施,这意味着网约车行业开始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新政施行后,对网约车带来了怎样的影响?作为坐车的乘客和开车的司机,应该如何理解新规?如何用新政进一步规范网约车市场?今天我们来到了市运管局,今天参加我们节目的嘉宾是市运管局副局长金鑫铭,金局长将针对以上问题为我们一一解答。

  主持人:网约车新政实施以来,作为坐车的乘客普遍反映:之所以选择网约车是因为方便实惠,但现在收费却越来越贵,甚至贵过出租车。目前我市是这样的情况吗?

  金鑫铭:《十堰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十堰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已经明确,网约车发展的总体要求是:“我市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适度发展传统巡游出租汽车,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原则,有序发展网约车。网约车数量由市场调节。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必要时实行政府指导价。从事网约车服务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和驾驶员应当依法经营、公平竞争、诚信文明、优质服务。”巡游车和网约车虽然都是出租车,但是网约车更侧重高品质服务,其作价规则、计程计价方式也与巡游车有差别。

  并且规定,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者(网约车平台公司)承担承运人责任,应合理确定网约车运价,实行明码标价,不得随意加价;确需动态加价的,应当制定动态调整机制,并向社会公布。质监部门应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合理确定计程计时方式。物价部门应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及时公示作价规则、计程计价方式和价格标准,按规定明码标价,保障乘客合法权益。

  就我市而言,目前我们市场上运营的所谓“网约车”都不是合法的网约车,都未到我市管理机关办理许可手续,公司地址、工作人员、网络平台都不在十堰,运管部门和公安部门对其服务质量、运输价格、运输安全、治安管理都无法进行监管,封网就更不可能,所以市民认为数量越来越少、收费越来越贵、服务质量越来越差、运管部门管理不到位,实际上是误解,地方政府管理部门根本无法监管。

  主持人:我们平时打车可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比如你在路边拦车,会遇到私家车在路边载客的现象,那么问题来了,网约车能不能招手上客或定点等客?

  金鑫铭:《十堰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中指出,网约车只能接受平台公司发布的网上预约订单,不得在道路上巡游揽客、不得在站点候客。我们运管部门在市场检查过程中,发现网约车巡游揽客或定点等客的将按违规经行为进行查处。还有,个别私家车为蝇头小利在路边揽客载客,该行为属于“非法营运”,其车辆没有办理经营许可,驾驶员没有经过正规培训和考试考核,遇到交通事故保险公司不予理赔,遇到纠纷乘客无法合法追诉,我局一直保持高压打击态势,确保安全出行。

  主持人:如何确认所坐网约车是合法的?

  金鑫铭:网约车经营需要平台公司取得经营资质,车辆取得网约车运输证,驾驶员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三者缺一不可。目前我市城区仅有斑马快跑一家网约车公司取得了经营资质,但其车辆运输证和驾驶员证目前正在申报审核,没有办理到位。为方便市民了解和选择,我局将及时公布取得经营许可平台公司信息(包括打车软件app、车辆等信息),敬请关注。

  同时,我们也在这里温馨提醒广大市民:目前我市网约车车辆和驾驶员暂时未取得相关许可。为了您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请您不要搭乘未取得经营许可的网约车,选择公共交通或传统巡游出租车出行。后期大家乘坐合法合规网约车时一是要乘坐运管部门向社会公示的网络平台出租车;二是要注意仔细核对网约车的车型、号牌和驾驶员信息与APP上信息是否一致。不要乘坐招手即停和主动停靠的网约车(根据法规规定,网约车只能接受平台公司的网上预约订单,不得在道路上巡游揽客、不得在站点侯客,发现网约车巡游揽客或定点等客的将按违规经营行为进行处理)。

  主持人:如遇网约车甩客、绕路,如何投诉?处罚力度大吗?

  金鑫铭: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驾驶员在我市城区取得相应资质后,我们及时公布投诉电话,包括平台公司的受理投诉电话和我们监管部门的接访电话。网约车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的,我们将按照《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52号)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60号)行政处罚标准,严肃查处。

  主持人:还有一种情况是我们上班拼车、坐顺风车合法吗?

  金鑫铭:拼车、顺风车即私人小客车合乘,是由合乘服务提供者事先发布出行信息,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乘坐合乘服务提供者的小客车,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的共享出行方式,只要是非盈利性,就属于非经营性运输行为。目前市场上有个别私人小客车,以拼车、顺风车的名义从事或变相从事营业性客运运输,其扰乱了客运市场,造成了不公平竞争,存在安全隐患,一旦遇到交通事故或者利益纠纷和非法经营性质一样,危害较大。这类经营行为属于非法营运,一直是我们运管部门重点打击的对象。

  主持人: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打网约车的司司机朋友比较兴心的了,目前,我市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考试和网约车资质申报工作开展情况如何?网约车驾驶员申报人数有多少?车辆申报量多少?

  金鑫铭:3月7日武汉斑马斑马快跑科技公司十堰分公司取得了我市首张网络预约出租车汽车经营许可证,其车辆运输证和驾驶员证申报等线下管理工作正在全力推进中,目前在该公司预约报名的驾驶员有200多人,社会加盟车辆100多辆,私家车意向加盟的几十辆。预计4月中下旬可以推进到位,届时市民将可以坐上规范、快捷、舒适的网约车。

  主持人:我们经常叫网约车的朋友可能都有一个感觉,就是网约车的数量越来越少了,请说明一下是怎样的下降情况?

  金鑫铭:上述现象确实存在,不仅是越来越少了,而且服务也越来越差了。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大家可能会认为是网约车新政出台后,运管部门加大了打击力度的造成的,认为我们在扼杀创新、共享的出行方式。其实不然,是大资本任性、巧取豪夺、绑架民意、绑架管理部门造成的。

  大家都知道,某滴公司大肆当时是烧钱进入市场,采取给司机订单高额奖励等补贴方式吸引私家车主带车加盟,以发放高额优惠券等形式引导乘客体验形成乘车习惯,不惜重金高调宣传绑架舆论导向,造成了出租车市场不公平竞争,导致黑车泛滥(在此之前我市出租车市场发展一直很平稳,我们的管理水平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全国的出租车管理经验交流会在十堰召开的,十堰原来没有“黑车”存在),在烧钱占领市场后,为了盈利便通过调整运价、提高抽成、减少奖励等形式巧取豪夺。广大驾驶员接单抽成后赚不到钱,加之购买新车加盟背负债务,还要承担安全等风险,便出现分化,一部分主动退出,一部分不再使用平台接单,而是沿街巡游喊客拉客从事非法营运,所以乘客明显感觉网约车越来越少,体验服务质量也越来越差。

  《十堰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已于2018年1月11日发布,我们在报纸、网络、电视等媒体均宣传了出租车行业改革政策;对网约车经营许可证、运输证、驾驶员证三个证件的办理进行了规范,实行归口管理,落实责任,并于2018年2月5日下发《关于网约车许可相关事项的通知》公开许可流程,方便经营者办理证件。武汉斑马快跑科技有限公司十堰分公司主动申请,提交相关材料,我们运管部门经过审查审核,3月7日向该公司颁发了“网络预约出租车汽车经营许可证”,这是我市首家取得网约车经营资质的平台公司。该公司正在积极进行网络数据对接、办理各种经营前的手续、申报网约车运输证和驾驶员证,预计4月中下旬就可以体验正规的网约车经营服务。

  同时,我们郑重提醒,某滴公司不要以总部在北京、以落地十堰地方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困难大等为由,不办理合法手续,车辆不进行合法性审查,驾驶员不经过考试考核。最近,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先后约谈,并对违法行为进行了顶格处罚。我省武汉、宜昌、襄阳等城市先后也进行了严厉打击。我市运管部门在去年打击非法营运过程中发现,有一半以上打着网约车幌子从事街边揽客非法营运,希望某滴公司要立即消除不良影响并向我市做出接受管理、规范经营的承诺后,积极配合,依法依规办理许可手续,迅速清理不合要求的车辆和驾驶员。如若不然,我们运管部门在必要时,将联合公安、工商、网监等部门,提请省级主管部门或政府实行依法封网等处理,切实维护市场经营秩序。

  也提醒想从事网约车经营的驾驶员及时与取得经营资质的网约车平台公司联系,按照网约车《实施细则》规定办理相关证件后方可上岗服务。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金局长今天参加我们节目,相信通过您的介绍我们市民也对当前正在运营的网约车,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也相信在运管部门,包括其他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给我市(市民)带来一个全新的乘车体验。好,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收看,再见!

网站地图

主办:中共茅箭区委 茅箭区人民政府 承办:茅箭区政府办 鄂ICP备06007886号-5

联系方式:8787751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网站标识码:4203020007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武当路7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