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
长者模式
数据发布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市疾控中心:教你如何预防传染病的传播

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政府网站 http://www.symaojian.gov.cn/

2018-05-03

  访谈时间:2018-04-18 访谈嘉宾: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易卫兵

  访谈简介:疾病的预防与控制应该是疾控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阻止传染病的传播,有哪些传染性疾病容易在公共场所很快的进行传播的?

  主持人:2018年是十堰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复审年,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确保顺利通过新一轮的复查复审,为此我市的各个相关部门都做出了相应的工作部署,市疾控部门更是积极响应,主动作为。今天,我们来到了十堰市疾控中心,今天参加我们节目的嘉宾是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易卫兵。

  主持人:易主任,首先请您给网友打个招呼!

  易卫兵: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首先请介绍下为了迎接全国卫生城市的复审,市疾控中心重点做了哪些工作安排?

  易卫兵:《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十大项内容中,与疾控中心直接相关的有三大项,分别是第二项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第七项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和第八项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另外还有第五项重点场所卫生和第六项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也有一些疾控中心需要参与的工作,比如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生活饮用水的监测等。2011年我市创卫成功,市疾控中心荣获市委、市政府授予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集体二等功”。

  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以后,我中心高度重视,积极行动,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及时制定了中心迎接复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各科室的责任分工和不同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目标,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创建专班,并根据市创卫办的要求,安排一名有丰富创卫经验的科级干部到五创办上班,直接参与到全市创卫复审的组织协调、督导检查中。也为五创办草拟了健康教育、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控制创卫复审工作方案,目前这三个方案已经下发执行。

  二是加强培训,做到对标创卫。由于健康教育和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涉及范围广,统一创建标准显得尤为重要。鉴于此,我们分别于3月30日对茅箭区和4月3日对张湾区、郧阳区、经济开发区街办、社区及57个集贸市场等相关人员300多人进行了健康教育和病媒生物防治工作的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是要做什么?怎么做?怎么做好?

  同时针对各个不同单位、行业的特点,制作了不同的健康教育宣传栏的模板,放在中心外网上,供各单位下载直接印制使用,以确保2个月一期宣传栏能够及时得到更新,也减轻了这些单位的负担。

  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及时发现不足。近期,我们结合创卫和疾控工作的需要,组织人员在一把手的带领下,分别对集贸市场、医疗机构、学校、社区等重点场所创卫进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从结果来看,还需要我们进行大量的工作加以引导和解决。

  主持人:像学校、医院等这样的公共场所应该是重点监管范围,这方面做了怎样的安排部署?

  易卫兵:学校是各类传染病高发的人群聚集性的场所,也是我们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点区域,为此,我们3月份会同有关部门对市直及东风教育分局所属学校和驻市高校进行了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督导,重点督导卫生管理制度、学校传染病防控措施等落实情况、健康教育开展情况、学校食品安全等情况。

  去年12月份,我们会同市教育局分南北两片对各县市区各级学校的校医和负责人开展了学校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培训。近期将联合东风教育分局对其管辖学校开展校医及分管领导的培训班。同时我们每年在春季和秋季入学时,还组织开展小学和托幼机构入学、入托儿童的接种证查验,对没有按照国家规定的免疫程序完成疫苗接种的要安排补种,以确保孩子们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0%以上,形成良好的免疫屏障。

  在医院实行预检分诊制度,对开设的发热门诊和肠道门诊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正常运行。

  主持人:疾病的预防与控制应该是疾控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阻止传染病的传播,有哪些传染性疾病容易在公共场所很快的进行传播的?

  易卫兵:疾控中心是公共卫生工作的主力军,预防控制传染病的发生是我们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从专业上讲,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必须具备三个基本环节,就是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三个环节必须同时存在,方能构成传染病流行,缺少或阻断其中任何一个环节,新的传染不会发生,不可能形成流行。

  在针对传染源的措施上,疾控系统建立了覆盖面广也较为灵敏的监测系统,目的是早期发现传染源,对不同的传染源采取不同的必要的管理和处理措施,比如对病人进行隔离治疗等等。

  依据不同的传播途径采取不同的防疫措施,如肠道传染病由于病原体从肠道排出,应对粪便、垃圾、污水等进行处理,饮水消毒,饭前便后洗手,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经昆虫媒介传播的疾病,可根据不同媒介昆虫的生态习性采取不同的杀虫法,比如说灭蚊、灭蝇等。呼吸道传染病则可通过消毒空气、戴口罩、通风等措施进行预防。

  在对易感人群的保护上,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开展健康教育,普及防病知识,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增强个人的抵抗力,二是针对相应的疾病预防开展疫苗的接种,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针对疾病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目前我国疫苗分为两类,一个是一类疫苗,是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国家实行免费接种,符合接种条件的应该主动按程序进行接种,另一个是二类疫苗,采取的是知情自愿自费接种。

  目前正值呼吸道传染病,如流感、水痘、腮腺炎、麻疹等高发的季节,学校、幼儿园是这些呼吸道传染病容易造成暴发的场所,因此,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幼儿园要高度重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落实相应措施加以防范。

  主持人:因为一次性的餐具不够环保,因此我们经常使用循环餐具,这方面有什么讲究吗?

  易卫兵:合格的一次性餐饮具具有性能安全、使用方便的特性,满足了快节奏生活和特定工作环境中对餐饮具的需要。然而,一次性餐饮具在带给我们方便的同时,不合格的一次性餐饮具也还会产生多种副作用对人体造成损伤和对环境的污染。提醒大家:一是,在有合格的可重复使用餐饮具的时候,尽可能使用可重复使用的餐饮具,减少一次性餐饮具的使用量,减少资源的浪费,减少污染源的产生;二是,一次性餐饮具的提供者在采购一次性餐饮具的时候要索取检验合格证明,并且有义务、有责任为消费者提供检验合格证明,消费者也有权力查看。

  主持人:如果我们平时经常在外面用餐、吃饭的话,应该如何避免相关传染病?

  易卫兵:这个问题其实涉及到两个关键词,一个是经常,一个是避免。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人际间频繁的交往,在快节奏紧张工作之余,在外用餐吃饭或点外卖的现象越来越多,大家从繁杂的厨房事物中解放了出来。但是你知道吗,经常在外就餐也会出现很多问题。一是热量超标,让你又胖又肿。饭店里的食物通常都比自己家里做的美味好吃,而好吃的秘诀之一就是食用油的功劳,同样一盘菜,饭店里的做的可能会放两到三倍的油,稍不留神让你热量超标!二是高糖高盐高脂,增加肝肾负担。人们在外餐时感觉味道很“足”,比家里的饭菜“过瘾”,是因为放的盐和增味剂(味精、鸡精、酵母水解物等)更多,吃到的钠非常高,频繁在外就餐可能因钠摄入过量而升高患高血压、胃癌和肾脏疾病的危险。三是微量元素缺乏,导致免疫功能降低。快餐的烹调方式主要是煎、炒、炸,食材构成主要是精白面和肉类,即使有蔬菜,也通常高油高盐的烹调方式,普遍缺乏豆类、全谷、蔬果,导致热量和脂肪高,而微量元素比如钾、镁、维生素b、c普遍缺乏。缺乏这些微量元素,你会发现,即使每天吃的“山珍海味”,可是身体依然感觉有气无力,三天两头发烧感冒,天天疲惫不堪,这时候就要考虑是不是身体的“隐性营养不良导致”(缺乏微量元素)。

  我们建议平时工作再忙,也要抽出时间来自己做一餐饭吃,或者回家一起吃饭,最起码自己做的饭能保证安全和卫生,最重要的是经常回家吃饭还能跟家人相聚,增进和家人的感情,所以说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不受到影响,最好还是不要经常在外面吃饭比较好。

  常言到:病从口入。经常在外用餐要避免感染肠道传染病。比如甲肝、乙肝、痢疾等。一是平常到加强健身,提高自身的抵抗力。注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二是到卫生条件好的饭店就餐,使用消毒合格的餐饮具。尽量点一些时令菜品。夏季点凉菜要特别注意。三是接种疫苗,比如甲肝、乙肝疫苗等等。

  今年4月份是全国第30个爱国卫生月,主题是“关注小环境 共享大健康”,让我们以“创卫”为己任,行动起来共创美好家园,建设健康十堰。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易主任今天参加我们的节目,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收看,再见!

网站地图

主办:中共茅箭区委 茅箭区人民政府 承办:茅箭区政府办 鄂ICP备06007886号-5

联系方式:8787751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网站标识码:4203020007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武当路7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