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
长者模式
数据发布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市国土局:不动产登记“一站式”办理

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政府网站 http://www.symaojian.gov.cn/

2018-01-30

  访谈时间:2018-01-30 15:00:00  访谈嘉宾:市不动产登记局局长 刘旺才

  访谈简介: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开展近两年了,“有房无地”、河道上建房等历史遗留问题如何解决?市不动产登记局局长为我们一一解答。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十堰政府网的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周珍。不动产登记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据统计我们网上问政平台,2017年共收到市民,有关不动产登记的诉求近800条,可见市民对此项工作是非常关注的。今天我们来到了市国土资源局,邀请到市不动产登记局局长刘旺才,刘局长将跟我们来介绍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的相关情况。

  主持人:您好,刘局长,欢迎您参加我们的节目,先跟我们的网友来打个招呼。

  刘旺才: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刘局长,不动产登记在我市启动将近两年了,其间经历了不少困难吧?现在情况怎么样?

  刘旺才:作为国务院推行的一项的重大改革措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现代市场体系的重要制度之一,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的一项重要举措。

  由于计划经济时代的影响,以计划定生产、定供给,以管理权明确使用权,这种社会管理的思维延续的结果是行政许可的上下游环节各自为政、各管一摊,登记时按部门职能人为割裂权利本身,导致不动产权利不全或者不匹配,影响了业主的长远利益,影响了不动产安全。

  2007年,历经十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出台,2015年,《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可以想见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多难。直到现在,法律不完善,政策不配套,部门衔接难,遗留问题多,成了妨碍这一利民措施实施的最大障碍。

  2016年3月22日,以十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挂牌为标志,我市全面启动了不动产统一登记。

  在市、县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国土部门上下齐心,科学谋划,编委、人社、财政、房管、林业等部门积极支持,全力配合,确保全市按期实现登记职责整合、登记机构重组、人员选定划转、业务流程梳理、房产资料移交、数据信息对接、登记系统融合、登记平台再造、窗口统一设置、证书停旧发新、统一管理制度和数据汇交“12个到位”。

  针对历史遗留问题,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主动收集问题、主动走出去学习,主动组织研究,主动向上级请示,主动邀请专家“会诊”;在国家、省政府没有出台政策的情况下,市委市政府主动担当,及时出台政策;市国土部门主动作为,不等不靠,组织市局层面和不动产登记层面两个专家组,分别对复杂问题和一般问题组织研究,以局会议纪要、登记局文件、登记中心文件等方式规范,解决了政策障碍,提高了登记效率。

  登记中心狠抓流程优化、业务培训、窗口设置、服务态度等,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并以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措施解决了服务对象的难题。可以说,自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每个工作日加班已成了常态,节假日加班、休息日预约服务、小分队上门服务更是常见的一道风景。

  可以说,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牢牢把握便民利民导向,坚持创新引领,构建与不动产交易、权籍调查、信息查询、纳税、缴费、委托邮寄等部门“一厅通办”的“一条龙”服务体系,为申请人提供最大限度的便利。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得到国务院“放管服”改革专项督察第八督察组、国家土地督察武汉局、省国土资源厅和市委市政府领导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我市在全省介绍经验,十余个省市的数十家登记机构前来交流观摩,2017年被公开评选为十堰市政务服务“魅力窗口”第三名;“十堰模式”“十堰速度”受到广泛赞誉。很多媒体多次刊发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经验和论文,不动产登记中心收到锦旗和表扬信多份。

  主持人:刘局长,刚通过您的介绍我们知道咱们不动产登记工作确实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不管是上级部门的肯定还是市民的表扬,都是咱们努力的成果,那么国土部门做了哪些工作?

  刘旺才:2017年,国土部门用“五个办”统领登记工作:

  一、千方百计解决政策障碍促进“能办成”。一是及时分层解决登记政策难题;二是推进“有房无地”、“河道建房”率先破题,促进解决“地下建筑”等其他难题;三是实事求是,妥善解决企业土地授权经营等“房地分离”问题。

  二、千方百计提速提效实现“办得快”。人数有限,任务繁重,登记部门就自我加压限时服务,以加班保进度,向创新要效率,创新工作模式、服务方式、管理机制,秀出了市城区抵押登记12个工作小时、落宗24个工作小时,注销抵押、查封、查档即时办结,所有业务办理时间平均4.1个工作日的“十堰速度”。

  三、千方百计便民延伸服务“上门办”。一是成立服务“小分队”,实行上门集中服务。二是部分业务在基层国土所、分局设置受理点,全城通办。三是对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众上门服务。

  四、千方百计方便群众提供“随时办”。一是为无法在上班时间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休息日预约服务,二是通过网络预约、自助服务提高效率,三是推进“互联网+登记服务”,试行远程视频确认服务,四是开展专区服务。导询服务、自助查询区、大客户服务专区、老弱病残孕专区、特快专递服务区、纠纷调处区等功能区13个、窗口40个,对特殊困难群众提供绿色通道服务。五是网站、微信查询进度。六是与房屋产权交易中心一个大厅,税务、银行等进驻,一厅办理。

  五、千方百计提高质量维护权益实现“安全办”。

  一是加大投入,对各类数据库全面录入、清理、对接、核查,搭建国土数据中心。二是实施否定备案制,对登记中心拟“不能通过”或“退件”意见的,一律报局长研究解决,报机关纪委备案。三是通过网站、微信、报纸等媒体向社会公示合法楼盘。

  仅城区全年就受件8.8余万件,登记率达98.7%以上。

  与此同时,市国土部门还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治理。以“效率问责”行动为抓手,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在全市系统开展廉洁自律排查、效率问责、风险点排查和廉政约谈、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吃空饷和办公用房“回头看”等“六大行动”、“四小”(小金库、小吃请、小送礼、小红包)排查行动;汲取长沙市不动产登记窝案教训,及时对登记中心全体人员进行廉政谈话,对苗头性问题自查整改;通过署名文章、答记者问、“别着急,国土局来帮您”专栏、户外广告等,加强宣传。

  主持人:我们网上问政上也有不少市民反映这样一种情况,他说自家的房子只有房产证没有土地证,以致不能交易,现在这种情况有解决办法了吗?

  刘旺才:这类情况近年来市民反映最强烈,全国普遍存在,但没有现存的解决办法。

  “有房无地”问题,主要是因为行政许可未完成、行政监督不到位,导致矛盾逐步后移,形成政策“中梗阻”导致“办证难”。如何维护权益、处理遗留问题、化解矛盾,市政府和国土部门始终处于两难境地,处理不好可能带来负面影响和追责问责风险。

  面对矛盾,市委市政府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科学应对,经认真研究,创新性提出“绝不能因开发商违法,让群众买单”与“不能因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让企业违法行为合法化”相结合总体思路,提出“化存量与防增量并重”的基本原则,实行“三分开、三同时、三核实”的基本做法。“三分开”是前提,将为群众办证、维护群众权益作为出发点;“三同时”是关键,将履职尽责、动真碰硬解决影响办证的关键难题作为突破口,不惜动用公检法司力量;“三核实”是保障,建立机制,防止违法违规楼盘入市,源头上阻断新的问题产生。

  在此基础上,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化解历史遗留问题领导小组,成立了专班,齐心协力推进矛盾化解。按照“三分开、三同时、三核实”的原则,国土部门迎难而上,用担当的精神,创新的办法,务实的态度,破解疑难杂症。2017年,已聘请专业律师团队,对18家房企提起民事诉讼,追缴土地出让金,保护国家资产权益,维护法律尊严,在此基础上,全年通过各种途径妥善消化历史遗留“有房无地” 项目18个,不仅圆了7800余户业主多年的“办证梦”,而且有效遏制开发企业与业主可能引发的社会矛盾,实现企业、群众双赢,此类问题信访量大幅下降。

  主持人:您刚刚讲的这种情况应该是我们所有市民的福音,这个问题目前来说有办法解决了,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关于河道上建房的证件问题,也是我们市民关注的焦点话题,那目前关于河道上建房的问题是怎么来解决的?

  刘旺才:近两年来,有不少业主反映已购河道上房屋因无用地手续无法办证,主要是因为历史原因导致河道上建筑物绝大多数没有办理用地许可,导致其不动产权利不完整。根据市河道管理处提供的数据,从1993年至今,城区利用河道空间建房项目59个,共84幢建筑物。按河道流域分:百二河3个,神定河9个,张湾河26个,红卫河6个,犟河7个,茶树沟8个。据反映,有的项目资料严重缺乏。为妥善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保护群众利益,兼顾不动产登记原则,市政府已出台相关意见,将视情况处理。现已启动办证工作,请各位业主根据需要有序申请办证。

  主持人:也就是说目前我市河道上建的房子,是可以来办不动产证了,市民如果有需求的话就可以来申请办理。刘局长,最后请您给我们来展望一下吧,咱们市的不动产登记工作将给市民带来一些什么样新的变化?

  刘旺才:对这个问题,市国土局已经专门研究。除保留传统服务项目以外,我们从如下八个方面提升服务层级。

  1、全面清理城区数据库,确保“房落幢,幢落宗,宗落图”;

  2、成立不动产登记监督机构,促进廉洁、优质、高效;

  3、压缩办理时限,逐步实现简单业务立等可取、“一次就好”;

  4、优化交易登记软件平台,逐步实现“一站式办理”;

  5、利用互联网平台,利用远程视频技术,异地确认申请人身份信息;

  6、推行网络支付;

  7、逐步推行网上档案自助查询;

  8、根据需要增设服务网点。

  我们将尽心尽力,让群众感受到一流的不动产登记服务。

  主持人:感谢刘局长今天参加我们的节目,未来我们的不动产登记工作会更加的方便快捷了。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收看,再见!

网站地图

主办:中共茅箭区委 茅箭区人民政府 承办:茅箭区政府办 鄂ICP备06007886号-5

联系方式:8787751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网站标识码:4203020007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武当路7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