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
长者模式
数据发布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市教育局:解读《中小学幼儿园禁令汇编》

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政府网站 http://www.symaojian.gov.cn/

2018-08-23

  访谈时间:2018-08-07 15:00:00 访谈嘉宾: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副科长 易文涛

  访谈简介:市教育局发布了《中小学幼儿园禁令汇编》,对各个学龄段安全管理、教育教学、师德师风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今天邀请到了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副科长易文涛,易科长将着重就教育教学方面的相关要求为我们进行解读。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十堰政府网的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周珍。近期市教育局发布了《中小学幼儿园禁令汇编》,这个禁令汇编内容比较庞杂,涵盖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和中职,既有课内要求也有课外要求,对各个学龄段的安全管理、教育教学、收费和师德师风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应广大网友的要求,我们今天邀请到了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副科长易文涛,易科长将着重就教育教学方面的相关要求为我们进行解读。你好,易科长,先跟我们的网友来打个招呼。

  易文涛:好的,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能够来到十堰政府网跟大家交流一下我们教育方面的有关问题。

  主持人:易科长,都说这个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家长们选学校首选的就是这个学校的教育质量,那我们注意到禁令汇编明确要求幼儿园不得教授小学内容,但是我们作为过来人,发现没有提前学识字和加减法的孩子在上小学后往往跟不上,那针对这样的情况,您怎么看?

  易文涛:是这样,首先,跟各位网友们介绍下我们整个中小学幼儿园禁令汇编它出台的背景和我们的目的要求。2018年5月份,我们省教育厅对社会发布了我们中小学幼儿园禁令汇编,主要目的就是推进教育领域,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安全稳定以及我们教育改革这些发展,三个目标,然后根据省教育厅的禁令汇编,我们十堰市教育局结合我们十堰市的实际然后出了一个十堰市的中小学幼儿园禁令汇编,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求各个学校对照我们禁令汇编对标整改,然后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教育生产环境,努力办我们人民满意的教育。针对主持人刚才第一个问题,就是这样的,就是目前提到比较多的就是一个小学、幼儿园小学化倾向的问题,这一点,我可以从三个方面跟各位网友交流一下。第一个方面就是说,从心理学专业的角度来讲,幼儿,四到七岁的幼儿,他处于一个身心发展规律还不是非常完善,那么,你过早地去教授他些语文、英语、识字、算数,这样可能有悖于他的身心发展规律,这是第一块内容。第二块就是,我们小学一年级教授内容的时候,我们禁令上明确的要求是零起点教学,就是说,在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之后,即使你幼儿园里面教授了一些小学的知识,但是我们要求是老师必须要从零基础开始教学,也就是说对上小学的孩子来说,所有的孩子他的起点都是一样的,不管你有没有教,对吧。然后第三块内容就是说,如果过早地让小孩去接触这些小学一年级知识的话,那么有可能对他的学习兴趣可能是一个严重的干扰,你比如说,他上幼儿园的时候他已经学到了一些关于拼音、英语、算数之类的知识,到了一年级之后,他发现这些都会,他就没有学的兴趣了。所以从这三块来讲,第一块就是,身心发展规律。第二块就是,我们的零起点教学。第三块就是,我们的学习兴趣爱好这一块。三方面来讲就是,目前我们要求的幼儿园去小学化倾向,就是这样一个情况。

  主持人:所以说我们家长担心的这个上小学之后跟不上这个情况是不会存在的。

  易文涛:就是说,有可能有的老师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将教学进度赶得稍微有一点快,那么像这种情况下,像有些小孩在幼儿园大班,他没有接触过这些东西,那么如果说一天的知识学完之后,小孩放学回家,那么家长可以稍微的辅导一下,这些问题其实我觉得都可以迎刃而解的。

  主持人:我们发现这个禁令当中明确要求对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布置书面的家庭作业,那这是出于什么考虑呢?很多家长就担心,如果不布置家庭作业的话会不会影响到学生的成绩,那孩子是不是有更多的时间来玩网络游戏了呢?

  易文涛:对于网友提的这个问题其实大可放心,是这样,根据我们省教育厅的有关规定要求,就是小学一二年级原则上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的,我们要求的是课堂上当堂完成,那么就是刚刚网友有问到,就是说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那么小孩究竟是个什么情况?其实,前一段时间,我们有一个学校它试行了一段时间,小学一年级放学回家之后不布置家庭作业,当时在家长群里头就有两派声音。第一派声音,这不行啊,这小孩放学回家以后光玩,啥作业也没有,是不是老师不负责任?或者说我们完全心里没底,回去就光顾着玩去了,心里没底。好,另外一方面,就是有一部分家长觉得这是好事,他为什么呢?因为家长说,正好,现在他四点半左右放学,五点钟左右可以到家,那么我小孩在吃晚饭之间还有一两个小时,我可以带他出去发展下他的兴趣爱好,发展下他的特长,可以让在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比如还可以带他去外面参加一些有意义的社会活动,这不是一件很好的事吗?所以呢,就是按照目前来讲有很多家长目前持这两种态度,就是说我们从小孩的发展这一块来讲的话,即使学校不布置家庭作业,那么可能就是小孩在学校里面当堂完成了一些他的任务要求,就是这样一种情况。

  主持人:如果说这个孩子在学校该完成的作业没有完成的话,他回家还是要补起来的。

  易文涛:对,是这样,就是说我们通常来讲应该这样理解,小学一二年级它最主要是一个行为习惯养成和一个学习习惯培养的过程,如果说他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比较好的话,那么他回家之后,很可能就是说父母带一带有可能对他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爱好,兴趣特长啊,以及对于他参与一些有意义的劳动这一块肯定是有好处的,对学生的全面发展肯定还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禁令还明确规定禁止对学生成绩进行公开的排名,要实行等级加评语的评价方式。那我们常说了,这个分就是学生的命根,那家长们要是不知道学生的成绩和排名那如何判定自己的孩子在学校学的到底怎么样呢?

  易文涛:它是这样,这就涉及到一个教学评价的问题。就是说我们以前的话教育评价就是一个终结性评价,你考试考完之后我给你给个分,那么这属于一种终结性评价,我们现在要把终结性评价转向一种过程的评价,为什么要这样呢?比如说我们的综合素质评价当中,我刚才说的,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有可能周末,平时小孩,父母可以带他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那么他可以在综合素质评价当中把这些有意义的事情都可以把它记录下来记录下来之后,到时候到学期末的时候把它一公示,小组一讨论,最后给你给个评语,那么,再加上你期末考试的时候,有可能就是考完了之后它有个分数,那么,我们现在就是评语加分数,就是一个完整的过程评价。就是综合素质评价当中有一个成长记录袋之类的东西,就是你的点点滴滴,你的兴趣爱好,参加的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你都可以把它记录下来,那么这样就是从一个以前的光看分数到现在一个过程性评价,我们正在向这个转变。你比如说我们现在高考,两依据一参考,依据什么?就是依据他的高考成绩,但是有个很重要的参考,就是我们的综合素质评价,这一块已经纳入到我们升学依据当中来了,所以呢,就是分分学生的命根,这其实我们学生家长大可不必太过于看重学生分数。我们现在正在努力地扭转我们教育评价从终结性评价转向过程性评价,我们不是说不注重结果,因为没有质量的教育,大家肯定都不会满意,所以我们就是努力改变这种教学评价的这种过程,就是从终结性评价转向过程评价。

  主持人:这人们常说因材施教,但是我们在禁令当中发现明确规定了这个义务教育的学校禁止以任何形式分快慢班、重点班、实验班、特色班,那这样是不是违背了教育的规律呢?

  易文涛:是这样,义务教育它是国家法定的、免费的、强制执行的一个教育。我们在义务教育阶段禁止分快慢班、实验班、重点班、特色班等等之类的,我们最主要目的是为了保障我们全体小孩全体学生能够平等的接受我们的义务教育,我们最主要是从保障教育公平这一角度出发。所以我们禁止义务教育阶段分快慢班、重点班、实验班等等之类的。这是面向所有的,你比如说有的小孩,你刚才说了因材施教,你比如说我们在一个班级里头,有的小孩学习成绩稍微好一点,因为他的接受能力比较强一点,而有的小孩相对弱一点,那么我们在平时的教学过程当中,我们老师有可能就是说注意分类指导。你比如说接受能力稍微强一点,学习行为习惯好一点的,可能对他要求就稍微高一点,对于学习行为习惯有待进一步提高的,学习成绩稍微弱一点的,那么我们可以对他进行我们基本要求达到以后,可以跟他给个适当的要求有他提高的空间。

  主持人:禁令当中还规定了禁止让学生家长和学生代替教师批改作业、试卷。但是我们知道在城区还是有很多的老师要求家长给孩子的家庭作业来签字,这样的做法是否违规呢?

  易文涛:就是说我们在禁令发布之前,我们对社会、对各学校、对各县市区也发了一个文件,作为这一块我们有明确的要求。是这样的,我们的要求非常明确,谁布置谁批改,而且对于我们的作业量我们要求很清楚,就是学校建立一种统筹平衡机制,就是每个学生的作业量要控制。然后我们现在正在积极推行一个“菜单式作业”,什么叫做菜单式作业呢?你比如说,老师课后布置十道题目,那么其中有八道是必做题,每一个小孩必须完成,还有两道题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己选做,可做可不做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讲,那么在这一个过程当中,刚才就是有的小孩就是学习,小孩教育过程它不仅仅是个学校教育过程,它可能还有家庭教育,还有社会教育。那么我们小孩学习成绩或者说在整个学校的表现过程是个什么样的,他知识点掌握的情况怎么样,有可能家长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就是要对我们的小孩,有可能就说你作业做完了之后你家长可以了解一下,可以去看一看,就是去辅导一下。因为我刚才说了,小孩的成长,小孩的教育,不仅仅是我们一个学校教育,还有一个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同样重要。在这里我想再强调一下,一点就是说,目前正值暑假,天气也比较热,有的小孩三五成群的,跟家长也不打招呼或者说跟家长打了招呼到外面去,江河湖泊堰塘去游泳,目前我们全省已经发生不少小孩溺亡的事件,这让人感到很心痛,所以我在这呼吁一下,就是我们的广大网友,广大家长,要切身履行起我们在暑假期间监护我们小孩的责任,就是小孩去哪你要自己要心里有数,要尽可能履行到我们家长的一个监护责任。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易科长今天参加我们的节目。相信通过易科长的解读,这也解答了我们很多家长对于禁令当中的这一些规定疑惑。

  易文涛:非常荣幸能够到十堰政府网来跟大家交流一下我们教育有关情况。

  主持人:好,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收看,再见!(导播 十堰政府网 丁德 杨坤)

网站地图

主办:中共茅箭区委 茅箭区人民政府 承办:茅箭区政府办 鄂ICP备06007886号-5

联系方式:8787751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网站标识码:4203020007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武当路7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