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
长者模式
数据发布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十堰市税务局: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

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政府网站 http://www.symaojian.gov.cn/

2020-06-03 来源: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政府

访谈时间

2020年6月1日

访谈嘉宾

十堰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艾斌

访谈简介

  今天我们荣幸地邀请到国家税务总局十堰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艾斌就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十堰政府网的在线访谈栏目,今天访谈节目的主题是“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今天我们荣幸地邀请到国家税务总局十堰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艾斌就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与网友在线交流。下面请艾局长介绍一下这方面的主要内容。

艾斌:各位网友大家好!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先后出台5批23项税费优惠政策,每批政策各有侧重,从保防控、减负担、降成本、稳外贸、助融资等多个方面,精准发力。例如,参加抗疫防护救治的医护人员、支持防疫物资供应、组织公益捐赠的企业在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税种上均有不同程度的优惠和减免。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对各类参保企业的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对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均不同程度实行减免。大家可登陆十堰税务局官方网站、“十堰税务”微信公众号查询。

同时,我们十堰市税务局也根据本地实际出台了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相关税收优惠,简单为大家介绍一下:

一、因疫情影响停产停业的纳税人,可申请减免2020年一个季度自用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二、受疫情影响损失较大的困难行业纳税人,可申请减免2020年两个季度自用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三、鼓励大型商务楼宇、商场、市场和产业园区等各类单位和个人,在疫情期间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根据租金减免额度,可申请减免该租金对应的2020年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具体减免标准为:

(一)减免租金1个月的(不足1个月的按1个月计算),可申请减免2020年一个季度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二)减免租金2个月的,可申请减免2020年两个季度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三)减免租金3个月以上的,可申请减免2020年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备受关注的两会已经召开了,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对2020年减税降费进行了全面部署,原文如下: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前期出台六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减免民航发展基金、港口建设费,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主持人:为支持经济发展和企业复工复产,请您介绍一下我市上述政策的落实情况。

艾斌:为应对疫情和落实新老“减税降费”政策,今年成为税收史上减免力度最强、减免种类最全、减免金额最大,惠及纳税人和缴费人户数最多的一年。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市共落实减税降费措施15大类230余条,减免税费9.7亿元,惠及纳税人、缴费人共计27万户(次)。从征管角度,一季度,为167家企业办理延期申报手续,为19  家企业办理延期缓缴税款2427万元;受理出口退税504户次,快速办理退税5432万元;协同推进“银税互动”,帮助856家企业贷款5.95亿元。

主持人:国家各项政策的支持为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下一步,我们将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艾斌:一是打好政策落实组合拳。以减税降费为主,打好减税降费、纳税信用贷、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第29个税收宣传月、大数据助力复工复产等措施的组合拳,在政策、资金、市场等关键要素上解纳税人燃眉之急,确保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二是升级办税方式。引导纳税人通过“网上办、线上办、码上办、掌上办”等“非接触”的方式办理税费业务,并将这一应时之需的措施巩固拓展为常态之举,进一步推进实体办税厅向网上延伸,更好地便利纳税人、缴费人。

三是加强分类处置,实现法理融合。对纳税人因疫情原因无法正常申报、缴款的情况,按规定辅导纳税人办理延期申报、缴纳税款手续,避免逾期申报。

主持人:非常感谢艾局长今天参加我们的节目,相信在我市税务部门的各项减税降费措施的助力下,我市的营商环境环境会得到进一步优化,经济社会发展速度也会进一步的提升。


网站地图

主办:中共茅箭区委 茅箭区人民政府 承办:茅箭区政府办 鄂ICP备06007886号-5

联系方式:8787751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网站标识码:4203020007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武当路7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