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
长者模式
数据发布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便民信息

警惕!有人冒充疾控中心诈骗

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政府网站 http://www.symaojian.gov.cn/

2022-06-24 来源:十堰晚报

男子接到自称是“深圳市疾控中心”来电,结果29万余元被骗走;女子接到自称是“十堰市疾控中心”来电,差点被骗163万元……近期,一些不法分子假借“密接隔离”“涉嫌违法配合调查”的名义实施诈骗,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切莫上当受骗。

轻信“逮捕证”,男子被骗29万余元

前段时间,家住竹溪县泉溪镇的男子周某,接到一个自称是“深圳市疾控中心”的来电。“你的健康码出现异常,需要强制隔离……”对方一开口,让他吓了一跳。周某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家里,从未出过远门。

随后,对方告诉周某,行程码显示其在5月21日去过长沙市高风险地区。周某一再否认,对方说可能是有人冒用了他的信息,需要向长沙警方报警。几分钟后,周某接到一个自称是“长沙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对方要求他进行 QQ视频对话,并共享双方位置,周某就相信了对方。对方称周某的手机号涉嫌诈骗,并发给他一张“逮捕证”,需要配合资产清查。

此时的周某已被对方吓得不知所措,便按照对方的要求进行了一系列的操作。对方让周某下载“安逸花”APP,然后让他贷款5万元转到指定账户。随后,对方又利用“会讯通”APP指导周某转账,分6次转账29.5万元后,周某被对方拉黑,才发现被骗。

目前,竹溪警方已接手此案,案件在侦。

得知“涉嫌洗钱”,女子险些被骗163万元

前几日,家住十堰城区的杨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十堰市疾控中心”的电话,对方称因其6月9日去过上海,现需到某酒店隔离。

杨女士矢口否认并质疑对方身份,对方以其身份信息泄露可能造成损失为由,不断催促杨女士报警,并准确报出了杨女士姓名、电话、家庭住址等信息,以骗取其信任。10分钟后,杨女士接到疑似110的电话,对方核对完信息后,称其涉嫌洗钱,需尽快将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后4位及短信验证码发送至对方 QQ,用于办理账户冻结,同时威胁杨女士不许泄密,否则要承担刑事责任。在对方索要验证码时,杨女士感觉不对劲,怀疑她遇到了电信诈骗,遂向银行工作人员求助。

兴业银行十堰东风支行客户经理王琪接到客户杨女士的救助电话后,判断这是电信诈骗,一边安抚客户稳住对方,一边拨打银行电话挂失银行卡并修改密码,同时拨打110及国家反诈中心电话反映情况。最后,成功帮助杨女士保住了卡里的163万元。

警方揭秘新骗术 提醒广大市民勿上当

据警方统计,近期,我市不少市民接到“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来电,一些不法分子假借“密接隔离”“涉嫌违法配合调查”的名义实施诈骗。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民警表示,一般诈骗分子常用以下步骤进行诈骗:

第一步:声称“涉密接需要隔离、涉嫌违法犯罪”。

话术:骗子自称是“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告知受害人有出境史或者密切接触史,需要进行隔离,随后转接“公安局”,谎称经核查受害人涉及其他违法犯罪。

第二步:出示“通缉令”“开启视频通话”。

骗子添加受害人 QQ或微信,发来警官证、通缉令等信息进一步获取受害者的信任,并要求受害人下载APP,开启视频通话。

第三步:转到“安全账户”,自证清白。

骗子以证明清白、核实资金账户为由,让受害者把钱转到“安全账户”接受调查。一旦受害人转账,骗子就将其拉黑。

民警表示,真正的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绝不会询问财产等与疾病传播不相关的问题,不会让你下载陌生软件、找你索要银行卡号、密码或验证码,不会要求你付费、转账和进行所谓的“资金核查”等。

对此,民警发布提醒:

1、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进行实名注册后开启来电预警功能,避免上当受骗;

2、“00”或“+”开头的都是境外电话,疫情核查人员只会使用固话或移动电话;

3、对疫情有任何疑问,可联系卫健部门或住处所属街道居委会。怀疑遇到诈骗可拨打96110全国反诈专线进行咨询;

4、不要点击不明链接和扫描一切可疑二维码,谨防误进钓鱼网站,泄露个人信息。(记者 杨建波 特约记者 毛群 实习生 杨晓慧


网站地图

主办:中共茅箭区委 茅箭区人民政府 承办:茅箭区政府办 鄂ICP备06007886号-5

联系方式:8787751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网站标识码:4203020007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武当路7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