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
长者模式
数据发布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便民信息

家中的过期药怎么处理?十堰554家药店可回收

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政府网站 http://www.symaojian.gov.cn/

2023-03-17 来源:十堰晚报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3·15期间组织开展家庭过期药品集中回收活动,许多市民将过期药品带到现场有偿回收。如何正确备药保证药品不浪费?过期药品怎么处理?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专业人员。

常用药备三五日剂量即可

近些年来,随着人们健康生活意识的不断提高,家庭小药箱出现在千家万户。小药箱应该放哪些必要药品?记者采访了重庆路社区卫生服中心负责人董元琴。据她介绍,日常的家庭药箱中可常备感冒药(中成药)、解热镇痛药、止咳化痰药、清热消暑药、消化药、抗过敏药、外用消毒药、急救药等。

体温计、镊子、电子血压计、血糖监测仪、棉签、创口贴、纱布、胶布等医疗器械也可以在药箱中常备。

董元琴提醒,家庭备药中,因家庭成员基础疾病需要长期服用的药物可咨询医师或药师根据病情选择储备。其他药品备药量不宜多,一般够三五日剂量使用即可。

同时,董元琴表示,药品存储也有一定的讲究。药品存储应按要求条件,分类存放。成人药品与儿童药品分开,急救药品与常规药品分开,内服药品与外用药品分开,这样可避免拿错和误服;易串味药品与其他药品分开,可避免药物相互影响,导致变质、失效。药品存储还要注意有效期,标识清楚,远离儿童。此外,药箱最好放在干燥的地方。

看清有效期和失效期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一旦不慎使用过期药物,就会带来伤害,因此了解药品有效期是非常重要的。”董元琴介绍,通常药品的包装盒上会有两种标示方法,即“有效期至”与“失效期至”。如:有效期至“2023年7月”说明该药品在7月31日前有效。失效期是指药品从生产日起到规定的有效期满以后的时间。比如失效期至“2023年7月”,是指该药品可使用的时间截止为2023年6月30日。

“过期的药品可能已发生质变了,会增加不良反应发生,不能再服用了,需要及时处理。”董元琴说。

过期药品应分类处理

“当家中出现过期药品,是否可以随手扔进垃圾桶呢?”董元琴表示,这样做当然是不可以的,药品垃圾属于有害垃圾,直接扔到垃圾桶里会对环境造成危害。

董元琴表示,对于零散的胶囊剂、颗粒剂等药品,可在密封袋里捣碎,扔进不可回收垃圾桶;眼药水、口服液等液体药物,可以把液体挤出来混入生活垃圾处理;气雾剂、喷雾剂等可吸入药物,可将其彻底排空,丢到有害垃圾箱。

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授权十堰市用心人大药房有限公司、十堰国康国人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十堰市宏康医药商场连锁有限公司、十堰市济安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十堰康通源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十堰市圣和堂医药有限公司所属554家零售门店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市民可将过期药品拿到这些门店回收。(十堰晚报 记者 张蒙强


网站地图

主办:中共茅箭区委 茅箭区人民政府 承办:茅箭区政府办 鄂ICP备06007886号-5

联系方式:8787751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网站标识码:4203020007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武当路7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