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
长者模式
数据发布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茅塔乡探索共享经济新模式纪略

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政府网站 http://www.symaojian.gov.cn/

2023-03-10 来源:十堰日报

奏响乡村振兴“幸福曲”

——茅箭区茅塔乡探索共享经济新模式纪略

①共享农场开园仪式在康家村举行,到该村游玩的市民纷纷体验春播,乐享田园时光。

②市民带着孩子来到共享菜园,体验农家生活,为自家租种的田地松土。

③共享菜园旁的农夫市集吸引孩子们围观。

记者刘旻 特约记者 柯杨 通讯员 郭安富

3月5日上午,茅箭区茅塔乡共享农场开园仪式在康家村举行。到该村游玩的市民纷纷体验春播,陶冶情操,愉悦身心,乐享田园时光。

茅塔乡位于茅箭南部山区,距十堰中心城区12公里。近年来,该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扣农旅融合发展目标,以生态农业为“基”、美丽田园为“韵”、特色民宿为“形”、红色文化为“魂”,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文旅产业,探索共享经济新模式。配套完善基础设施,美化人居环境,培育文明乡风,发展葡萄、猕猴桃、中药材、食用菌等绿色生态种植产业,养殖中华蜜蜂,鼓励村民开办民宿(农家乐),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2022年,茅塔乡康家村探索推进“党支部+企业+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发展模式,充分利用现有农业生产条件和基础设施,因地制宜打造集旅游观光、研学体验、民宿康养、休闲度假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新模式。整合利用土地资源,实现土地经济效益最大化,让资源活起来、农民富起来、乡村美起来。

“村里有一大片杂乱无章的菜地,如何整合利用土地资源,实现土地经济效益最大化,让资源活起来、农民富起来、乡村美起来”“在城区随处可见共享单车、共享书屋、共享茶吧、共享充电宝,我们何不建一个共享菜园”“也可以打造一个农场,让市民得体验、村民得收益,推动乡村振兴”……2022年,在一次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村民代表会议上,与会人员你一言我一语提出想法。

“后来,经过多次商讨,大家决定建设共享农场,既能壮大集体经济,又能带动乡村剩余劳动力就业,还能让群众增收致富。”康家村党支部书记王锋说,共享农场不仅充分利用乡村土地,还实现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相互融合。

“共享农场”对城里人来说是一种新的生活体验,对乡村来说则是一种新的经济模式,让农民有了新的增收渠道。康家村采取“党支部+企业+农户+市民认领+村民耕种”的方式,吸引市民前来认领菜地,由村委会组织村民代为种植管理。节假日期间,市民可以带着好友和家人到共享菜园体验种植和采摘乐趣,到农家共享厨房烹饪乡村美味,实现游客得体验、村民得收益的双赢局面。

与此同时,该乡全面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大力美化村庄环境,发展特色生态产业,鼓励村民兴办民宿(农家乐),接待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2017年以来,该乡先后打造桃源人家、桃源半山、蛙声十里、山顶美宿、星空微宿、山里猫居、躲猫猫、山水人家等30余家体验感强、乡村风味浓郁的(民宿)农家乐,带动20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年游客接待量达6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收入3000余万元。

如今的茅箭南部山区铺展出山水交相辉映的美好乡村生活画卷,每逢假日游客如织,火了乡村,富了村民。



网站地图

主办:中共茅箭区委 茅箭区人民政府 承办:茅箭区政府办 鄂ICP备06007886号-5

联系方式:8787751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网站标识码:4203020007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武当路7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