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茅箭区应急局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0年09月28日 17:15:00
发布机构
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政府
文号

十堰市茅箭区应急局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

 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单位概况构成

  二、单位主要职能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说明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概况

1、茅箭区应急管理局内设机构5个,人员编制11名。2019年12月底实有在职干部14人,其中科级干部7人,科员及以下7人。

2、离退休人员:3人,其中退休3人(科级2人,科员以下人员1人)。 

3、遗属人员:无 

4、自收自支及人事代理:1人。

二、主要职责

1、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全区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全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2、拟订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政策措施,组织编制全区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起草区政府规章草案,组织制定相关规程和标准并监督实施。

3、指导全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区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4、牵头建立全区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5、组织指导协调全区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协助上级组织重大及以上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承担区应对较大灾害指挥部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区委、区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较大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6、统一协调指挥全区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衔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7、统筹全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森林和草场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8、指导协调森林和草场火灾、水旱灾害等防治工作。

9、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10、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区政府有关部门和乡镇、街办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

11、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全区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12、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13、制定全区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区级救灾物资的收储、管理,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14、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15、承担区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应急、安全生产、减灾救灾等议事协调和指挥机构的日常工作。

16、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17、职能转变。区应急管理局要加强、优化、统筹全区应急能力建设,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全区应急能力体系,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一是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提高全区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公众知识普及和自救互救技能,切实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三是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详见附件)

二、收入决算表(详见附件)

三、支出决算表(详见附件)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详见附件)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详见附件)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详见附件)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详见附件)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决算收入总计为494.6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469.9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万元、其他收入19.67万元;部门决算支出总计为388.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2.9万元,项目支出115.73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决算收入总计494.61万元。其中: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37.76万元,农林水支出111.4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0.7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6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9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08万元,其他支出5万元。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决算支出总计388.64万元,比上年支出决算226.91万元相比增加了161.73万元,增幅为71%,因机构改革人员和职能增加,同时在职人员养老保险、医保、公积金缴费基数上涨等原因。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总额474.94万元,财政拨款支出总额376.4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75.85万元: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57万元。主要是用缴纳在职职工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等支出。

2、住房保障支出11.04万元。用于缴纳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

3、医疗卫生4.97万元.用于缴纳的职工医疗保险。

4、农林水支出51.69万元。用于应急救援物资装备等支出。

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0.74万元。用于机关人员工资、奖金等支出。

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80.86万元。用于应急管理日常运转发生各类支出。     

7、其他支出1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数260.7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85.54万元,包括工资支出130.78万元、机关养老保险17.49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16.27万元、住房公积金11.04万元、个人对家庭的补助9.96万元;公用经费75.18万元,主要用于支出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等机关运行支出 。

七、“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决算1.41万元,与2019年预算数1.3万元相比,增加0.11万元、增加8.4%。主要是因为:单位车辆年久损耗较大,本年发生维修维护费用增加。          

其中:1、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2、公务接待费0万元。

3、公务用车运行费1.41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我单位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数为5万元,支出决算数为0.6万元、年末结转结余4.4万元,主要是用于自然灾害救助倒房重建支出。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2019年单位年度收入预算数为127.38万元,执行数127.38万元,执行率100%。从评价情况来看,存在如下问题:一是单位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方案待制定;二是尚未建立部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

(一)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为115.13万元,2019年项目支出预算数为127.38万元,其中: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及行政审批许可等专项经费项目31万元;安全生产协理员工资项目46.08万元;安全生产综合应急演练25万元;区安委会办公室日常工作经费20万元;聘请危险化学品企业专家会诊工作经费5万元;离退休人员经费0.3万元。存在问题:项目支出不够细化。

(二)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加强全面绩效管理。提高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意识,制定绩效管理制度和绩效评价办法,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促进绩效管理工作向广度和深度延伸。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 2019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5.18万元,其中办公费3.85万元、印刷费1.83万元、邮电费0.81万元,差旅费0.65万元、维修(护)费6.77万元、租赁费0.4万元、专用材料费38.37万元、劳务费1.83万元、委托业务费1.86万元、工会经费2.5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1.41万元、其他交通费7.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38万元、办公设备购置3.84万元、专用设备购置0.38万元。比年初预算数7.99万元,增加67.19万元,增长840%。主要原因是:未细化项目经费,造成机关运行经费增长幅度较大。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2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空调设备1.92万元、装订机0.29万元、家具用具装具1.62万元、地图软件0.38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止2019.12.31,本单位资产总额220.27万元,其中:通用设备80.29万元,专用设备134.62万元,家具用具装具4.98万元、无形资产0.37万元。共有车辆 1 辆,其中:应急保障执法用车 1 辆;单位价值 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 台(套);单位价值 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各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

6、“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

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反映国家应急管理部门的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的支出。


附件:附件1:2019年度区直部门决算公开表格样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