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茅箭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2016-0000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6年12月28日 10:21:00
发布机构
茅箭区_财政局
文号


关于茅箭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6年12月7日在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茅箭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我区全面贯彻新预算法的关键之年,更是财政工作形势异常严峻的一年,无论是财政收支还是偿还政府债务的压力都非常大。面对宏观经济的持续下行、“营改增”政策的全面落实、国家不断推出新的税收优惠政策以及政策性刚性增支的多重压力下,区财政部门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各项财政改革,提升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组织财政收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营改增”政策的实施在全面为企业减负的同时,也直接造成了财政减收。财政部门结合元至十一月份收入入库情况及税务部门预测,已向人大常委会汇报将地方公共预算收入任务调整为9.3亿元,较年初人代会通过的收入预算11.8亿元短收2.5亿元,减少21%,较市政府调整下达任务10.98亿元短收1.7亿元。2015年我区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76亿元,按照新的税制将2015年5-12月增值税、营业税分享比例进行转化后,2015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在新税制下调整为9.3亿元。因此,2016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完成9.3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增值税收入划分过渡方案的通知》(国发〔2016〕26号)文件规定,“以2014年为基数,将中央从地方上划收入通过税收返还方式返还给地方”,据此测算,2016年上级财政应下达我区“营改增”基数返还补助约为1.2亿元。在2016年完成9.3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情况下,我区当年本级可用财力为4.33亿元,较年初预算安排的5.32亿元支出减少了0.99亿元。根据《预算法》第三十五条“地方各级预算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除本法另有规定外,不列赤字”之规定,拟减少年初总预算预留未使用的相关项目支出以确保收支平衡,如年初预留的债券偿债准备金(已经使用置换债券偿还本金)、综合治税工作经费、项目前期工作及招商引资经费及不可预见费等项目。

此外,2016年上级财政转贷我区地方政府新增债券收入1亿元,可计入本级财力并列报本级支出。因此,建议将2016年本级财政支出由5.32亿元调整为5.33亿元,增加0.01亿元,与年初预算基本持平。

2016年预计财政收支平衡情况是:公共财政收入总计169745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3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6265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19125万元,上年结余1355万元。区级公共财政支出总计169745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88800万元(含10000万元新增债券支出),上解支出70170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10775万元。收支相抵,保持平衡。

因今年是换届年,人代会召开时间较往年提前,收入支出数据无法准确汇报,以上数字是预计数,待市对区2016年度决算批复后,再专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2016年预算执行突出了以下五个重点:

   (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积极服务区域经济实现转型发展。

为应对新常态财政领域趋势性变化,区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狠抓税源培植,加大资金整合力度,集中财力服务实体经济、优势产业和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

一是积极筹措资金,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发展。2016年截至目前,共争取债券资金逾2.21亿元,其中用于置换我区存量债务的置换债券0.27亿元,易地扶贫搬迁债券资金逾0.64亿元,新增债券1.3亿元,主要用于五河治理和重大民生项目。同时,推进多元化融资平台,通过引导辖区重点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市融资、政银企对接会、“助保贷”及小额贷款公司融资平台积极开展融资工作,破解融资难题。城投公司完成融资8.4亿元,积极申报棚改和老工业搬迁承接区项目贷款4.8亿元,同时,已同长江证券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正在以发行债券的方式开展融资业务,计划发行5-10亿元企业债券。除资金支持外,我们积极抽调业务骨干,为武十高铁、武当山机场、林荫大道二号线等辖区重点项目的建设搞好服务,做好项目资金兑付、账务处理工作及后勤保障工作。

二是全力支持招商引资工作。年初安排8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支持招商工作,积极围绕电商、专用车、农产品加工、休闲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定向、定位、定点推进全员全方位招商。初步改变了我区工业结构单一、汽车产业一主独大的局面,同时电子商务、楼宇经济等新兴服务业发展迅速。

三是加大统筹整合资金力度,支持农村经济发展。我们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不断加大财政支农资金统筹力度,努力提高支农资金的使用效率,有力支持了我区农村经济发展。

   (二)凝心聚力抢抓收入,努力确保任务按进度完成。  

2016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房地产、建筑安装等重点行业产销下滑、“营改增”等政策性减税等叠加因素的影响,组织财政收入工作异常困难,压力巨大。但财政部门仍紧紧围绕年初经济工作会议上确定的目标任务,把抓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第一要务,坚定信心,认真谋划,多措并举,努力确保调整收入任务完成。

一是严格落实好财税联席会议制度和社会综合治税工作方案,加快收入数据大平台建设,进而提高综合治税效率。自5月份全面落实“营改增”政策后,积极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和交流,密切关注经济走势,认真分析税源结构和增减收因素,不断挖掘增收潜力,加强税收征管,并通过清理项目欠税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堵塞税收的漏征漏管现象,确保应收尽收。

二是完善了财政收支动态监控机制。大力推进和完善财税库银横向联网工作,建立收入信息共享机制,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克服了经济下行、减税政策不断出台等现实困难,通过加大对辖区企业的日常巡查、税收评估、清理追缴,加强对中小税源的均衡管理,缩小了经济萎靡、税收下滑形成的收入缺口。

三是财政部门进一步完善非税收入管理。随着区直各部门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逐步到位,我们集中时间、精力对区直各部门2016年政府非税收入收支计划进行了全面测算,进一步规范了收入管理,拓宽了增收渠道,增强了政府调控能力,为非税收入计划的顺利完成提供了保证。

  (三)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提升财政保障力度。  

在收支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况下,我们在竭力争取中央、省、市对我区的财力补助和资金支持的基础上,积极统筹整合专项资金,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努力提升财政保障力度。

一是进一步加大对教育、卫生、社保等民生保障的财政投入。在教育投入方面,围绕教育经费“三个增长”要求,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资源配置,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获得国家级“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称号。在社会保障方面,提高了社会救助的标准,进一步整合社会救助资金,并通过社会保障政策与精准扶贫有效衔接,不断提高救助的精准性;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实行按月社会化发放;积极落实我区贫困村卫生室建设资金,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励和扶助政策,加大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力度;支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全面提升保障水平,完善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投入长效机制。

二是积极筹措资金,落实各项改革性增支政策。2016年我们仍将“保工资”放在支出安排的首位,提前谋划,积极统筹调剂指标,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和各项改革性的奖励及补助专款,确保各项增支政策的足额兑现。

三是进一步加强精准扶贫财力保障,落实各项强农惠农资金。为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我们不断加大财政支农资金统筹力度,仅扶贫资金一项,包括向上级争取的2726万元,我们共统筹安排了精准扶贫专项资金约6200万元。

四是加大了各项惠农补贴力度。其中:发放农户退耕还林、天保公益林资金和农机购置补贴等资金共计268.45万元;发放畜牧发展补助资金4户10万元;发放产业扶贫到户补贴资金561户98万元。

五是加大财政投入,全力推进“五城联创”。在巩固“创卫”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清水行动”,进一步支持不达标河流治理,切实改善水源区水质。2016年除本级统筹整合的相关资金外,我们还从上级财政争取到政府债券1亿元,已经全部投入用于辖区不达标河流治理项目。

  (四)继续深化各项改革,不断提升科学理财水平。  

一是继续深化部门预算编制改革工作。进一步细化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完善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和新增资产配置等预算表格及编制内容,并按照规定将部门预算相关内容进行政务公开。提高了预算编审的完整性、科学性、合理性、高效性和透明性。

二是进一步深化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全面推广应用国库集中支付3.0版系统,集中核算转轨如期完成,今年4月顺利将最后一批共35家预算单位账务退还,单位的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强化。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截至目前,我区累计办理公务卡1052张。

三是继续深入推进非税收入管理改革,完善收入征管体系。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落实各项降费政策,建立执收单位收费目录、标准、办事程序公示公开制度,提高办事效率。同时加强票据管理,坚持“分次限量、核旧领新、票款同步”的基本原则,严把财政票据领购、保管、发放、使用、核销关,充分发挥票据源头控收的作用。

四是继续认真贯彻执行《政府采购法》,秉承“规范、优质、高效、廉洁”的工作原则,规范操作程序。截至10月底共完成政府采购金额为9532万元,节约资金1058万元,资金节约率为10%。

五是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发〔2009〕76号)和《湖北省再就业资金管理使用绩效评价试行办法》以及省财政厅对做好绩效评价试点工作的要求,2016年纳入预算绩效目标管理1.1亿,对教育附加费、城市维护费、就业资金、科技三项经费等12个项目单位的18个项目,总资金共1.46亿,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投标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进行绩效评价。

  (五)强化财政监管职能,切实有效地规范财经秩序。  

一是根据《财政部门内部监督检查办法》,对七个基层财政所2015年的财务收支进行检查。二是按照省、市纪委的统一部署,积极配合区纪委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三是积极开展好财务报销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贯彻落实《2016年在全区开展财务报销违规问题等“五个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茅纪文〔2016〕2号)文件的要求,切实在全区开展好财务报销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此次在全区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财务报销违规问题专项治理自查自纠单位共90家,自查单位达100%。自查阶段全区有32家单位上报了自查自纠存在的问题,问题发票数量228张,金额近12万元。四是大力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改革,推行简政放权、依法理财。对财政系统权力清单进行认真梳理,共清理财政行政职权五类29大项33小项,通过全面彻底梳理,列明了财政设定的权力和职责依据,形成行政职权目录。五是积极配合省审计厅对我区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同时做好林业专项资金、精准扶贫专项资金、医保基金和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等专项资金的审计迎检工作。六是积极配合省财政厅开展“小金库”专项整治和财政预决算公开检查工作,确保财政运行公开、透明,财政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区财政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工作仍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国家减税政策不断出台,财政收入继续保持中高位运行压力较大;二是财政公共保障能力有限,在确保干部工资发放和部门正常运转的前提下,仍然要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财政收支矛盾依然比较突出;三是我区地方政府债务已进入还本付息高峰期,财政稳健运行面临一定风险。对此,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积极研究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总体思路和指导思想  

2017年茅箭区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相关决策部署及区九次党代会精神,着力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各项财税政策,促进茅箭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坚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保障民生支出、政策支出,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及行政运行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让绩效理念贯穿于预算管理全过程;着力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着力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格预算执行管理,构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

  (二)编制原则  

1、严格依法编制,明确主体责任。严格依据新《预算法》等法律、法规编制年度预算,预算收支要与区级财力状况相适应。根据规定,财政部门负责编制和执行政府预算,强化部门预算和财务管理方面的监督责任;各部门是本部门的预算执行主体,负责本部门的预算执行,并对预算绩效管理、预决算信息公开及预算执行结果负责。各部门应将各项财政资金和其他收入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统筹安排部门支出,不得隐瞒、少列,不得私设小金库。

2、统筹整合资金,优化支出结构。按照国务院、财政部和省、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细化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方案,加大政府预算统筹力度,推进以项目、科目和部门为载体的资金整合。加快消化存量资金,严格按政策收回和统筹各级各类结余资金,加快执行进度,防止产生新的沉淀。在保障全体干部职工工资待遇和区级机关正常运转的基础上,确保重大民生、建设项目等方面的资金需求。

3、坚持厉行节约,预算有保有压。收入预算合理分析,科学测算;支出预算优先保证基本支出,切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要求”和市委“实施意见”精神,在确保机关正常运转的基础上,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项目预算编制量力而行、突出重点、有保有压,集中财力办大事。

4、规范预算执行,强化绩效导向。按照新《预算法》的规定,各部门的预算支出应当按照预算科目执行,要严格控制不同预算科目、预算级次或者项目间的预算资金调剂,确保预算执行的约束性。严格专款类的项目执行管理,确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完善预算评审机制,加强评审和审查结果的运用,加快建立绩效导向的预算管理制度。尝试推行中期规划管理,推进部门项目库建设。

  (三)预算安排情况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原则,综合考虑影响财政收支的各种因素,2017年全区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2亿元,比上年增长10%;本级支出安排为4.76亿元(不含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4369万元),按可比口径较上年增长10%。各项目预算安排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000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1000万元;

(3)教育支出10200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900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00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700万元;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800万元;

(8)城乡社区支出2300万元;

(9)农林水支出1500万元;

(10)交通运输支出200万元;

(1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00万元;

(1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00万元;

(13)住房保障支出2300万元;

(14)债务付息支出1300万元;

(15)其他支出3800万元。

2017年财政收支平衡情况是:按现行财政体制算账,本级可用财力为4.76亿元,本级财政支出为4.76亿元,收支相抵,预算平衡。

   三、2017年财政工作打算  

2017年是贯彻落实区九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2017年财政工作至关重要。区财政部门仍将继续牢牢把握“两区两中心”的建设目标,坚持“稳中求进、持续发展”的工作基调,深化落实各项财政改革,进一步提升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为顺利完成年初议定的各项任务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着力财源建设,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区财政部门将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狠抓税源培植,服务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一是认真落实各项税费减免政策,为企业减负,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二是继续加强社会综合治税工作力度,以综合治税为手段,继续挖掘税收潜力,不断夯实年度任务目标基础。三是加强中小税源均衡管理,积极探索对新型业态的征管手段,确保各项税款应收尽收。四是继续积极争取各类财力保障等优惠政策及项目资金,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五是大力支持招商引资工作,全力支持与北京市产业对接,争取“四新”产业项目落户,全力支持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努力打造茅箭特色产业集群,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六是紧紧围绕区域性旅游集散中心建设这一目标,立足辖区旅游资源,广泛开展招商引资,不断引进国内外知名大企业大资金投入旅游开发。

  (二)优化支出结构,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在收支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况下,我们切实树立“勒紧腰带”的思想,将钱花在“刀刃”上,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把更多资金用于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让全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一是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对教育、卫生、社保等民生保障的财政投入。二是进一步加强精准扶贫财力保障,落实各项强农惠农资金。为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加大财政支农资金统筹力度,提高支农资金的使用效率。三是加大对环境保护专项整治活动的投入,扎实推进茅箭区“五城联创”和“绿满茅箭”工作。四是加大财政专项资金统筹使用力度,立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三)加快财政改革步伐,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继续深化财税各项改革,不断创新财政管理机制,努力提升履职效能。一是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强化政府财力综合运作,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在编制2017年部门预算时,严格按照新预算法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各类定额标准,规范专项资金分配办法,努力缩小预决算差异,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水平。二是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完善《茅箭区公务卡强制消费目录》,稳步推进我区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三是健全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及操作规程,不断提高政府采购规模、质量和效益,逐步提高政府采购的管理水平,同时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四是进一步加强对乡镇(街办)非税收入管理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加大区级工业用地土地出让金收支核算管理体制改革力度。五是强化支出责任,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六是切实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和风险防范,建立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管理和风险预警机制,把地方政府性债务逐步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妥善处理存量债务和新增债券的偿还准备机制。七是密切关注国家税收政策变化及市区财政体制调整动向,认真研判政策、体制变化对我区财政收入规模及可用财力的影响。

  (四)构建大监督格局,提升财政监管力度。一是注重与监察、审计部门配合,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加强各类民生资金、涉农资金和重点建设资金检查,提高专项检查效力。二是加强对“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公务卡等情况的检查,注重财务会计核算的准确性,促进预算管理水平的提高,鼓励勤俭节约,整治铺张浪费,为财政预决算公开和“三公”经费支出公开提供保障。三是规范财政投资项目监管,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审批程序和银行账户管理,严格内部牵制制度,加强财政监督检查,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四是深入配合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做好扶贫资金、退耕还林等惠农补贴资金的专项治理,严格监督检查,扎实推进监督检查工作。五是加强基层财政管理,加强乡镇财政财务检查,健全乡镇财政资金监管体系。继续推进乡镇财政专管员制度建设,规范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

  (五)持续抓好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良好财政形象。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日益加大的收支压力,我们财政干部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始终坚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的新思想、新论断,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区九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学习新预算法和各项财政改革制度精神,坚持以学促用,学以致用,在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水平及政治理论修养的基础上,促进自身业务水平的提升。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增强财政干部大局观念、效率观念、服务观念和责任观念,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水平,坚持依法理财,通过理念创新、机制创新、举措创新,切实提高财政干部依法理财、科学管理、勤政为民的本领,不断提升财政干部综合素质和执行力,打造高效、务实、廉洁的财政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做好财政工作,确保完成收支预算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两区两中心”的发展目标,进一步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扎实工作,努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


附件:2016年财政决算及2017年财政预算的相关说明.doc  

附件:茅箭区财政局2016年预算执行和2017年预算草案.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