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6年财政决算和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2017-0000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7年09月15日 16:14:00
发布机构
文号

关于2016年财政决算和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7年8月29日在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

来源:区财政局

区财政局局长 勾书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常委: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本次常委会报告2016年财政决算和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6年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财政工作形势异常严峻的一年,无论是财政收支还是偿还政府债务的压力都非常大。面对“营改增”政策的全面落实及国家不断推出新的减税政策等多重压力,区财政部门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各项财政改革,提升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组织财政收入,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情况

2016年完成地方财政总收入16.31亿元,同比下降3.61%。按收入级次划分,上划中央收入7亿元,同比下降7.7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31亿元,与调整预算9.3亿元基本持平,按可比口径下降0.24%。地方财政总收入按征收部门划分,国税完成8.64亿元,同比增长26.79%;地税完成7.24亿元,同比下降22.47%;财政完成0.43亿元。地方公共预算收入按征收部门划分,国税完成3.94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31.98%;地税完成4.94亿元,按可比口径下降11.47%;财政完成0.43亿元。

2016年实现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9.12亿元,其中本级支出5.85亿元,剔除债券收入,占调整预算4.33亿元的112%,按可比口径剔除债券收入的影响因素,同比下降15.87%。减支的主要原因:一是全面实施“营改增”政策后,占我区2015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过半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分享比例下降50%,致使区级财政收入增收乏力,直接导致地方可用财力的减少。二是上年省市对我区的结算补助减少,无力安排更多的支出。三是受财力所限,在确保干部工资发放、机关正常运转及各类民生保障政策全面落实的基础上,适当减少了年初总预算预留未使用的相关项目支出以确保收支平衡,如债券偿债准备金、综合治税经费、项目前期及招商引资经费、旅游发展资金、“五创”经费、预留增人增资及不可预见费等项目。本级各项支出情况如下:

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548万元;

⑵公共安全支出633万元;

⑶教育支出9463万元;

⑷科学技术支出1235万元;

⑸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05万元;

⑹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723万元;

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355万元;

⑻节能环保支出25万元;

⑼城乡社区支出2283万元;

⑽农林水支出14127万元;

⑾交通运输支出183万元;

⑿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49万元;

⒀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06万元;

⒁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120万元;

⒂住房保障支出1372万元;

⒃债务付息支出1215万元;

⒄其他支出493万元。

2016年财政收支平衡情况是:区级公共财政收入总量164146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311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3801万元;政府债券转贷收入15880万元;上年结余1355万元。区级公共财政支出总量157583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91178万元;上解支出60525万元;债券还本支出5880万元。当年预算结余6563万元(其中6460万元系“营改增”改革后结算口径发生变化增加的结算补助收入等)。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2016年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19248万元,其中本级当年基金收入15620万元(主要是工业用地土地出让金收入),转移性基金收入628万元,新增专项债券转贷收入3000万元。2016年实现政府性基金支出19248万元,各项支出情况如下:

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5万元;

⑵城乡社区支出15640万元;

⑶农林水支出75万元;

⑷其他支出3328万元。

2016年政府性基金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三)政府债券收支情况

2016年市级财政下达我区政府性债券收入共计18880万元,其中:纳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管理的新增债券10000万元;纳入置换债券管理、列“置换债券还本支出”的债券合计5880万元;纳入政府性基金管理的专项债券3000万元。

1、新增一般债券10000万元,已拨付用于辖区河流治理,水质改善等建设工程投入。

2、置换一般债券2700万元,已全部拨付用于置换我区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存量债务(含当年到期债券偿还本金1650万元)。

3、易地扶贫搬迁政府债券3180万元,按要求纳入置换债券管理。已全额拨付用于我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等建设项目的支出。

4、新增专项债券3000万元,资金性质为政府性基金,已全额拨付用于我区项目建设投入。

因市财政局尚未对我区的财政收支进行正式批复,上述数字仍有变动的可能,变化的主要因素是市对区结算的批复补助收入。

二、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是贯彻落实区九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2017年的各项工作,对于实现今后五年的目标至关重要。尽管宏观经济发展依然不容乐观,收入组织形势非常严峻,但我们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各项财政改革,不断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年初人代会通过我区2017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任务10.2亿元,较上年完成数增长10%。我区当年本级财政支出任务为4.76亿元,按可比口径与上年实际支出基本持平。截至6月底,我区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际缴库数为5.47亿元,占年初预算的53.63%,较上年同期可比增长11.34%。

上半年我区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支出5.73亿元,其中本级支出4.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27%,增加支出主要用于干部增资、住房公积金提标、债券付息及教育等民生领域。本级各项支出情况如下:

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406万元;

⑵公共安全支出964万元;

⑶教育支出11505万元;

⑷科学技术支出563万元;

⑸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83万元;

⑹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580万元;

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350万元;

⑻城乡社区支出2259万元;

⑼农林水支出839万元;

⑽交通运输支出112万元;

⑾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33万元;

⑿商业服务业等支出64万元;

⒀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100万元;

⒁住房保障支出1550万元;

⒂债务付息支出775万元;

⒃其他支出800万元。

另外,需要汇报的事项:上半年,我区共争取政府债券资金15890万元,其中:置换债券资金2628万元,用于支付驼鞍沟片区山地整理工程项目欠款;新增债券资金13262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10000万元、村卫生室建设255万元、乡镇污水项目建设550万元和武十高铁资本金2457万元。

在上半年预算执行中,我们主要抓了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大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培植发展后劲,夯实区域经济基础。为不断适应新常态财政领域趋势性变化,我们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狠抓税源培植,集中财力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一是积极向上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确保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二是推进多元化融资平台,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上半年,财政部门积极筹措调度资金共计1亿元,支持辖区优质骨干企业14家。积极推进助保贷业务,2017年再筹措1000万元,助保贷风险铺底资金总量增至2000万元,得到融资的企业达到15家;发放上市补贴及奖励120万元,鼓励企业上市融资;整合500万元设立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推动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三是将重大项目的财务收支全部纳入城投公司管理,全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城投公司累计参与了东城新区何家沟片区、驼鞍沟片区、棚户区改造等70多个项目的资金支付和财务管理工作,上半年累计支付重点项目建设资金3.69亿元。

二是全力组织协调综合治税,凝心聚力抢抓收入,确保收入任务完成。2017年,面对“营改增”政策全面落实、国家不断出台新的减税政策、对外出口减少等叠加因素的影响,组织收入工作异常困难。但财政部门仍坚持把抓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第一要务,坚定信心,多措并举,努力确保收入任务按进度完成。一是继续落实好财税联席会议制度和《茅箭区社会综合治税工作方案》,定期完善数据大平台信息,进而提高综合治税效率。财政部门多次组织召开财税联席会议,积极加强与税务、城投、交通、水利、住建等部门及各乡镇街办的沟通和交流,密切关注经济走势,认真分析税源结构和增减收因素,不断挖掘增收潜力,加强边缘税收征管,并通过到企业调研、清理项目欠税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堵塞税收的漏征漏管现象,确保税收不跑冒滴漏。二是完善非税收入网络化征收平台,推进非税收入税式管理,强化票据源头控收作用,确保我区非税收入征收管理信息系统稳定运行。上半年全区实现非税收入共计0.66亿元,同时,对全区15家重点执收单位的非税收入收缴情况进行检查,检查面达到30%。

三是继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在收支矛盾依然巨大的情况下,财政部门首先确保了全区干部的工资发放和机关的正常运转,同时竭力争取中央、省、市对我区的财力补助和资金支持,积极统筹整合专项资金,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通过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努力提升财政保障能力。一是围绕教育经费“三个增长”要求,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支持北京路中学的建设。上半年追加教育投入5777万元。二是为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切实加强精准扶贫财力保障,加大统筹整合资金力度,积极落实退耕还林补贴资金。安排精准扶贫专项资金3786万元。全区统筹财政资金4.13亿元,比上年增长35%,支持实施精准扶贫四个大类23个项目。三是配合社保局完成养老保险信息系统的上线及运行实施,积极落实养老保险政策。已顺利完成三批共24家单位的转轨改革工作。在安排年度支出预算时,仍将财力适当向基层倾斜,大力保障基层民主政权建设,夯实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安排基层组织阵地建设、村级支出和社区建设及补助经费约1384万元。

四是进一步深化各项改革,加强预算管理力度,不断提升科学理财水平。一是继续深化部门预算编制及公开的改革工作。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严控一般性支出,将所有非税收入纳入预算编制。积极稳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依法公开政府预算,强化部门主体责任,组织和督促部门预算信息公开。除涉密部门外,全区预算单位均已通过公开网址向社会公开了2017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三公经费”总体较上年下降25.33%。二是进一步深化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工作。全区有96家预算单位办理了公务卡,覆盖率达到95%,各预算单位共办理公务卡1089张。在6月初正式启动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工作,继续推进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工作。三是继续深入推进非税收入管理改革,加强国有工业用地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重点抓好票据管理,完善“以票控收”制度。四是严格政府采购预算管理。2017年上半年实施政府采购金额为9123万元,资金节约率10.3%。五是通过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和做好往来款项的清理等工作,减少财政沉淀资金,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六是强化预算支出绩效管理工作。上半年对2016年就业资金、扶贫资金涉及的12个项目单位,21个项目,总资金2.5亿元通过第三方中介机构进行绩效评价。七是对全区97家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进行核查,对盘盈、盘亏、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出租出借、对外投资等资产信息组织单位、第三方进行核查核实,会审结果最终上报政府批复。

五是强化财政监管职能,积极配合审计工作,切实有效地规范财经秩序。一是积极开展节假日期间违规财务报销问题检查工作,分次抽查46家区直行政事业单位。二是根据《湖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小金库”专项整治的通知》的要求,我区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区直11家行政事业单位开展重点检查工作。三是根据区纪委《关于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区财政局积极配合区纪委进行关于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的监督检查工作。四是积极开展财务管理违规问题自查自纠工作。此次专项治理单位90家,自查阶段有17家单位上报了存在的问题。五是积极配合同级审计部门对我区2016年的财政收支及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工作,对查出的问题积极整改,同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市五河治理及扶贫资金的迎检工作等15余次。

三、下半年财政形势分析及主要打算

2017年财政部门将牢牢把握“升级发展、走在前列”的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持续发展”的工作基调,深化落实各项财政改革,进一步提升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虽然上半年已实现“双过半”,但我区的收支形势依然严峻。随着“营改增”政策的全面落地,组织收入困难进一步加大;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做实、干部工资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对环保投入、精准扶贫、民生保障等支出的刚性需求不断加大,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完成年度收支任务困难重重,不容乐观。但我们仍将坚定信心,克难奋进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1、全力组织收入,努力争取实现年度目标。我们将加大与税务部门的沟通联系,坚持依法征收,进一步加强对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的形势分析,继续挖掘税收潜力,巩固现有税源,积极培育新税源,为努力完成全年收入任务奠定基础。同时,抢抓政策叠加机遇,加大向上争取力度;积极加强对企业的调研和巡查力度,全面强化税源管理,堵漏增收,增强组织收入的预见性和主动性;继续强化协税护税和社会综合治税工作机制,定期召开相关部门协调会议,形成收入征收最大合力,努力争取完成年度收入任务。

2、加大项目投入,做好项目建设和服务工作。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为沈阳机床、深圳贝特瑞等重点招商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扶持东风康明斯排放处理系统有限公司等重点支持企业的稳定发展,不断提高我区项目服务水平。大力支持现代服务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楼宇经济等新兴服务业,促进我区经济快速转型发展;不断深化以旅促农,加快建设生态旅游示范等项目,不断支持推进乡村体验游、休闲养生游、红色文化游;围绕“六边三化三美”,将“六边”工作与精准扶贫、五城联创、美丽乡村、城市三改以及造林绿化有机统一,为建设魅力茅箭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3、优化支出结构,增强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和进度,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确保工资发放、行政机关运行、“三农”、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城乡社区事务等重点支出和民生支出的需要。积极统筹整合资金,逐步建立与本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财政扶贫投入增长机制;进一步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政策经费的清算,推进我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全面做实,实现养老保险转轨工作的顺利完成;加强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的管理,积极争取债券资金,逐步化解政府存量债务,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和财务风险,不断增强公共服务保障能力。

4、深化财税改革,推进财政管理迈上新台阶。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加大对预算执行的监管力度。在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中,通过进一步提高年初预算精细化水平,努力缩小预决算差异。继续开展财政结余结转资金清理统计和单位往来资金的清理甄别,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二是加强财政预决算管理,按时公开2016年度部门决算,细化预决算支出公开内容。继续深化公务卡改革,全面实施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工作,不断完善决算工作机制、做好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三是强化对政府采购的监督检查,建立完善行政事业单位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健全政府采购专家评审库。四是进一步深入非税收入改革,完善收入征管系统,做好城区工业用地土地出让金成本核算管理。五是深入推进财政系统内部控制建设,有效防范财政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

5、提升干部素质,不断改进财政工作作风。我们将紧扣履职尽责回头看、“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及“三抓一促”活动作风整建的总要求,狠抓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提升财政干部素质,着力解决财政干部在学习、作风、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继续实行领导带班巡查制,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大力强化有为才有位、有责必担当的正向激励机制,打造一支学习力增强、执行力提高、责任力强化、战斗力提升的财政干部队伍。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常委,上半年我区财政收入顺利完成“双过半”任务,但完成2017年财政收支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目标任务艰巨、困难异常、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的有效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定信心,克难攻坚,进一步强化措施,扎实工作,努力确保全年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附件:2016年决算公开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