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茅箭区财政局2021年预算公开说明

索引号
K26058142/2021-17551
主题分类
财政
发文日期
2021年01月28日 14:50:00
发布机构
十堰市茅箭区财政局
文号

十堰市茅箭区财政局2021年预算公开说明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预算收支和增减变化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二、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专用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公开表

第一部分:茅箭区财政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1、拟订全区财政税收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和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分析预测宏观经济形势,参与制定各项宏观经济政策,提出运用财政税收政策实施宏观调控和综合平衡社会财力的建议,完善鼓励公益事业发展的财政税收政策。

2、拟订有关财政、财务、会计管理的地方性规范性文件,制定全区财政、财务、会计管理制度并指导、监督执行。

3、承担区级各项财政收支管理的责任。负责编制年度区级预决算草案并组织执行。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区级预算及其执行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区级调整预算和区级决算。组织制定经费开支标准、定额,负责审核批复区直部门(单位)的年度预决算。

4、负责政府非税收入和政府性基金管理,按规定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财政票据。

5、组织制定国库管理制度、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指导和监督区级国库业务,按规定开展国库现金管理工作。负责制定并监督执行全区政府采购制度。负责制定全区财政信息化建设管理制度和技术标准,指导全区财政信息化建设工作。

6、开展重大税收政策的调查研究。会同税务部门,贯彻执行税收政策。根据预算安排,确定财政收入计划,并组织实施。

7、负责区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管理及资产收益征管。

8、负责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制度和办法,收取区本级企业国有资本收益,负责审核、汇总编制区级和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草案。制定并组织实施企业财务制度。参与拟订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制度。

9、负责办理和监督区级财政的经济发展支出、区级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财政拨款,参与拟订区级建设投资的有关政策,制定基本建设财务制度,负责有关政策性补贴和专项储备资金财政管理工作。负责管理和监督区级财政的农业支出、工商贸易性支出、公共支出和其他支出。负责农业综合开发管理工作。

10、参与全区社会保障规范性文件的研究拟定。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区级财政社会保障和就业及医疗卫生支出,监督社会保障资金的使用。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社会保障资金(基金)财务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编制区级社会保障预决算草案。管理区级社会保障资金(基金)财政专户。

11、拟订和执行地方政府国内债务管理的制度和政策,依法制定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和办法,防范财政风险。负责统一管理政府外债,制定和执行基本管理制度。负责区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协调参与外国政府和国际金融组织贷(赠)款项目相关工作。

12负责全区的会计管理。

13、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国有资产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会同有关部门制订全区性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和各项管理制度,经批准后组织实施,检查、监督执行情况。

14、负责对全区国有资产进行基本情况清理、账务清理、财产清查、损益认定、资金核实,保证国有资产安全、完整。

15、负责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收益的监督和管理。

16、建立和完善资产管理信息系统,逐步实现国有资产动态化管理,推动国有资产的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

17、组织国有资产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

18、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19、职能转变。

1.完善宏观调控体系,创新调控方式,构建发展规划、财政、金融等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强化经济监测预测预警能力,建立健全重大问题研究和政策储备工作机制,增强宏观调控前瞻性、针对性、协同性。

2.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理顺市级和城区收入划分,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财政关系。逐步统一预算分配,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推行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管理,完善监督制度。落实地方金融企业出资人职责和国有资产管理等职能。

3.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规范举债融资机制,构建“闭环”管理体系,严控法定限额内债务风险,着力防控隐性债务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二、机构设置

茅箭区财政局由局机关及下属13个二级单位组成。其中:行政单位一家即茅箭区财政局;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4家,分别是茅箭区会计管理局、茅箭区财政监督检查局、茅箭区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茅箭区非税收入管理局;事业单位9家分别是茅箭区国库收付局、茅箭区会计核算中心、茅箭区武当路街办财政所、茅箭区二堰街办财政所、茅箭区五堰街办财政所、茅箭区大川镇财政所、茅箭区茅塔乡财政所、十堰市东城开发区财政所、湖北赛武当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财政所

。截止2020年12月全系统实有在职人员97人,退休人员16人。

第二部分:茅箭区财政局 2021部门预算情况说明(以下数字包括七个乡镇财政所)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一)预算收支和增减变化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收入1857.1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补助)收入1857.17万元。与2020年部门预算收入2059.12相比,总收入减少201.95万元,减幅9.81%,主要原因为:①依照《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冲击全面从严从紧加强预算管理的通知》(鄂政办发[2020]33号)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财政预算管理支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的通知》文件精神,2021年部门预算压减一般性支出。②人员正常转隶、调出,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相应减少。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857.17万元,主要包括卫生健康支出80.6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6.3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4.2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较2020年预算支出84.51万元相比,减少3.91万元,减幅为4.63%,主要原因为人员正常转隶、调出,支出相应减少;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较2020年预算支出105.53万元相比,减少9.15万元,减幅为8.67%,主要原因为人员正常转隶、调出,支出相应减少;住房保障支出较2020年预算支出114.19万元相比,减少9.96万元,减幅为8.72%,主要原因为人员正常转隶、调出,支出相应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

2021年财政拨款收入预算1857.17万元,与2020年2059.12相比,减少了201.95万元。

2.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2021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857.17万元,与2020年2059.12相比,减少了201.95万元。

收入支出减少的原因为:一是依照《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冲击全面从严从紧加强预算管理的通知》(鄂政办发[2020]33号)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财政预算管理支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的通知》文件精神,2021年部门预算压减一般性支出。二是人员正常转隶、调出,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相应减少。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和增减变化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57.17万元,与2020年2059.12相比,减少了201.95万元,支出减少的原因一是2021年部门预算压减一般性支出。二是人员正常转隶、调出,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相应减少。

1)基本支出1301.20万元,与2020年部门预算1419.90万元相比,减少118.70万元,减幅8.36%,主要原因为2021年部门预算压减一般性支出;人员正常转隶、调出。基本支出包含工资福利支出1172.0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奖金、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缴费支出;商品服务支出129.1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日常办公等公用经费支出。

(2)项目支出555.97万元,与2020年部门预算639.22万元相比,减少83.25万元,减幅13.02%,主要原因为七个乡镇财政所全部纳入局机关统一管理,减少财政所专项业务经费;生育保险2021年纳入基本预算支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全区行政事业企业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政府购买村(社区)代理记账服务,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信息化建设等;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绩效评价工作,聘请中介机构对区直部门预算项目资金的绩效目标进行审核;区直部门单位财政预算、决算编制汇总、全区财政预算执行分析、编制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国库集中收付系统运行维护费,财税库横向联网、决算、预算执行分析、国库动态监控等;对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信息质量进行检查,聘请中介机构对财政重点项目进行专项检查,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等;对重大建设项目委托中介机构和聘请专家进行评审,材料价格市场询价调查,对本级政府投资项目拦标价(标底)以及预算进行审核(编审),临时项目评审(审核),财政投资评审信息系统建设维护等。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四)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

     截止2020年12月底,本单位共有车辆一辆,为一般公务用车,车辆运行维护费主要是保障局机关各项业务工作顺利开展。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补助)资金安排“三 公”经费预算(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数) 10.50万元,较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15万元减少4.5万元,减幅30%,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压缩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故预算数相应减少

1、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因公出国费暂不下预算控制数,由单位按程序报批后列支。

2、公务接待费5.6万元,较2020年预算8万元减少2.4万元,减幅30%,下降原因为按照八项规定的相关要求,尽量压缩公务接待次数和标准,所以公务接待预算数较2020年下降。

公务接待费主要是执行公务和开展业务活动所发生的公务接待费用,包括国家、省及上级主管部门考察调研、督导检查,外省(市)相关部门考察学习等公务接待。

3、公务用车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9万元,较2020年预算7万元减少2.1万元,减幅30%,下降原因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压缩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9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的维修、燃料、过路、保险等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129.19万元,较去年148.28万元减少19.09万元,减少原因为人员变动导致费用降低。其中办公费6万元;印刷费2万元;咨询费0.52万元;手续费0.50万元;水费0.50万元;电费0.50万元;取暖费1万元;邮电费2万元;物业管理费0.50万元;差旅费5万元;日常维修(护)费3万元;租赁费1万元;会议费10万元;培训费10万元;公务接待费5.6万元;专用材料费1万元;被装购置费1万元;劳务费0.5万元;委托业务费3万元;工会经费12.05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4.9万元;公车租赁费5万元;公务交通补贴47.76万元;离退休公用经费1.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26万元。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21年全系统政府采购预算50万元,与2020年预算35.55万元相比增加了14.45万元,增幅40.64%,主要原因为因办公设备日益老化,需逐步更新。其中:

1、货物类政府采购20万元,主要是系统各单位购置各类设备、家具、办公耗材等。

2、服务类政府采购30万元,主要是系统各单位印刷、软件及设备维护等。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全系统2020年年底保有公务用车1台,2021年预计无变化。

截止2020年末,区财政局总资产原值(包含七个乡镇财政所)合计1036.1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原值1029.49万元,累计折旧340.44万元,固定资产净值689.05万元;无形资产原值6.68万元,累计折旧2.72万元,无形资产净值3.96万元。

二、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1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部门项目有12个,其中:本级项目12个,涉及财政拨款资金555.97万元。项目主要为国库集中支付及“金财工程”;财政监督检查经费;预算绩效评价服务费;会计人员信息管理及培训经费;电视政务公开工作经费;村、社区代理记账购买服务经费;政府债券项目申报经费;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建设经费;部门预算编制及预算指标系统运行维护费;国有资产管理经费;核算中心网络管理经费;投资评审业务聘请第三方服务费。

项目绩效目标和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九、附表十。

第三部分:专用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各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3、一般公共服务财政事务行政运行:指财政局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中的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指财政局按照政策规定的缴费基数与比例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和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中的公务员医疗补助:指财政局按照政策规定的缴费基数与比例为在职职工及离退休人员缴纳的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指财政局按照政策规定的缴费基数与比例为职工缴纳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中住房改革支出:指财政局按照政策规定的缴费基数与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详见附件

                                     

                                                              


附件:附件2:茅箭区财政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