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堰市茅箭区委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索引号
K26058142/2023-11795
主题分类
财政
发文日期
2023年01月26日 16:45:23
发布机构
区财政局
文号

附件1

中共茅箭区委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预算收支和增减变化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二、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专用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1、秘书股(外事股)。负责区委领导公务活动协调工作;负责区委各种会议及接待活动的方案起草、通知协调工作;统筹区委各种会议会务工作;统筹区委常委会会议(区委专题会、区“四大家”领导联席会、区委中心组学习会、区委书记办公会)的会议通知、会议材料准备、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等会务服务工作;负责协调重要接待工作;负责区委及区委领导向市委报告重大事项,受理全区各级各部门提交区委的重大事项报告;对接中央和省、市来茅箭开展的重要活动;统筹协调全区外事工作;协助办理领导出访和邀请外国人员来访的具体报批事宜;负责区委主要领导外出报备工作;参与国外友人来茅箭视察访问的接待、服务工作,指导、协调区直单位做好有关接待工作。

2、文书股(档案股)。负责中央和省委、市委各类文件、电报的签收、登记、办理、传阅、管理和外地来函的办理;负责区委及区委办公室文件、文稿及有关资料的送审、印前复核及印发工作;负责区内单位的请示、报告的办理和管理;负责全区“三密”文件的清退、销毁、管理;指导全区党委系统文书工作;负责管理公文交换站;协助做好区委各种会议会务工作;负责管理区委、区委办公室印章和介绍信;负责各乡镇(街道、赛管局、开发区)党委、区委各部委、区直各单位党委(党组)、各人民团体党组印章的刻制、颁发、启用和旧印章收缴;负责管理区委、区委办文件及各门类档案、资料的收集、归档、管理、保密和开发利用等工作;负责全区档案工作的统筹规划和宏观管理;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和法规,负责制定全区档案事业发展计划和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档案法》及配套法规、规章的宣传和实施和行政执法;负责档案目标管理考核工作;负责收集、编辑区委大事记。

3、国安股。负责全区国家安全工作统筹协调,指导跨领域、跨部门涉国家安全工作;负责建立全区国家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制度,配合做好国家安全风险调查评估工作;统筹协调全区国家安全情报工作,负责全区情报网络和情报工作制度建设;指导督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实施;负责全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和国家安全动员工作;负责全区国家安全审查监管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全区国家安全督促检查、考核考评工作。

4、综合股。负责统筹区委办机关综合治理、文明单位创建、车辆管理、卫生保洁等工作;负责干部考勤、考核等机关内部管理工作;负责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经费预决算、日常费用和各项支出核销等工作;负责办公设备及办公用品购置、管理工作;负责区委会议室、接待室、侯会室的管理和相关服务工作;协助办公室领导做好各股室协调工作。

5、区委信息综合室。负责全区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重要信息收集、整理和报送工作,为区委领导决策提供信息服务,向区委报送信息和要情,编发《茅箭信息》;负责向市委办公室报送信息,全面反映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重要工作完成情况及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负责全区重大突发事件信息的接报工作,编辑区委重大紧急信息;指导全区党委系统的信息工作。

6、区委法规室。负责以区委和区委办公室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的审核、解释、清理、评估工作;负责区委规范性文件向市委报备工作;负责各乡镇(街道、赛管局、开发区)党委、区委批准设立的党委(党组)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工作。

7、区委督查室 (区目标管理办公室)。负责中央、省、市、区委各项重大决策和区委主要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批件贯彻落实和督促检查工作,编发《督办通报》;开展督促检查,推动上级党委和区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提高工作执行力;负责市对我区和区对各乡镇(街道、赛管局、开发区)、区直单位的综合目标考核管理工作;负责区委常委会会议议定事项落实情况的督办、收集、整理工作;指导全区党委系统督办检查工作。

8、区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办公室。负责区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组织协调及对下级党委(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督促指导;支持配合纪检、组织、宣传等部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宣传教育、督导调研、检查考核等活动;负责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全区党务公开工作。

9、区委区政府总值班室。负责统筹安排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日常和节假日值班值守工作;负责全区重大突发事件信息的接报和协调应急处理工作;负责办理市委及市直机关来电记录传签;负责协调群众非正常上访,受理群众电话咨询、情况反映,参与领导值班周接访协调;接受处理全区各级各部门负责同志外出报备工作。

二、机构设置

1、茅箭区委办公室为正乡科级单位。

2、茅箭区委办公室内设核定机构9个:秘书股、文书股、国安股、综合股、区委信息综合室、区委法规室、区委督查室、区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办公室、区委区政府总值班室。

3.2023年1月,区委办在职人员21人,其中正县级1人,副县级2人,科级干部5人,一般干部10人,办事员1人,事业编2人。离退休人员4人,其中正县级1人,科级2人,其他人员1人。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预算收支和增减变化情况

2023年度部门预算安排收入459.77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预算收入。2023年预算安排支出459.7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53.1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5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1.3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1.75万元。较2022年总支出数增加80.11万元,增幅21.10%,主要原因:是按政策压减了项目支出,同时调增了奖励性津补贴人均定额标准。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

2023年财政拨款收入预算459.77 万元,与 2022 年相比,增加了 80.11 万元,增幅21.10%,主要原因:是按政策压减了项目支出,同时调增了奖励性津补贴人均定额标准。

2.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2023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459.77 万元,与 2022 年相比,增加了 80.11 万元,增幅21.10%,主要原因是:按政策压减了项目支出,同时调增了奖励性津补贴人均定额标准。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和增减变化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9.77 万元,与 2022 年相比,增加了 80.11 万元,增幅21.10%,主要原因是:按政策压减了项目支出,同时调增了奖励性津补贴人均定额标准。

(1)基本支出418.5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 365.6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奖金、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缴费支出;商品服务支出40.95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办公等公用经费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12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补助支出。 

(2)项目支出41.2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41.2万元 。主要用于主要用于督查、协调、国安、会务、党务事务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此项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

2023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数4万元,与上年经费预算8万元相比,减少4万元,降幅50%。主要原因是按照公车制度改革,我办的保留车辆经车改后只剩余一台,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压缩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中: 

1. 因公出国(境)费预算 0 万元。与2022年相比,无增减变化,2023年无因公出国(境)计划。

2. 公务接待费预算3万元,与2022年相比,无增减变化,主要是执行公务和开展业务活动所发生的公务接待费用,包括国家、省及上级主管部门考察调研、督导检查,外省(市)相关部门考察学习等公务接待活动等费用。

3.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1万元,与2022年预算5万元相比较,经费减少4万元,主要是2022年公车改革后,由于部门5台原保留车辆使用年限已到,车况老化,故障较多,为保障行车安全,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在2022年已完成相关的处置手续,其中调剂2台,拍卖3台。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22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费1万元,与2022年预算5万元相比较,经费减少4万元,主要是2022年公车改革后,由于部门5台原保留车辆使用年限已到,车况老化,故障较多,为保障行车安全,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在2022年已完成相关的处置手续,其中调剂2台,拍卖3台。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3 年度办公室机关运行经费预算40.95万元,比 2022 年44.84万元减少3.89万元,降幅8.68%,主要原因是本着过紧日子,按照政策压减机关运行经费。其中办公费4.4万元,印刷费5 万元,差旅费2万元,会议费1万元,培训费2.33 万元,公务接待费3 万元,工会经费3.11万元,福利费 3.88 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4.64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0.59 万元。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23年我部门无政府采购预算,与2022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其中货物类0万元,工程类0万元,服务类0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年年末,区委办2023年固定资产总值243.93万元,其中:车辆17.98万元 ,通用设备145.79万元,专用设备44.44万元,图书档案1.87万元,家具33.85万元。根据车改相关要求,公车拍卖处置下账4辆,保留公务用车1台,较上年保留车辆5台价值79.45万元,下降81.55%。2023年预计资产无变化。

二、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为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及作用,本部门对2023年部门整体支出预算编制了绩效目标,涉及财政拨款资金41.2万元。从绩效目标设立情况来看,年度整体目标是:目标1 、完成调研报告、信息上报、公文运转;目标2、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抓好落实督办督查;目标3、确保区委各类重要会议、集体活动等有效开展,保障区委办公室正常运转。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具体内容详见附表十。

2023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单位项目有7个,为本级项目,涉及财政拨款资金41.2万元。项目绩效目标具体内容详见附表十。

第三部分  专用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和结余:批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话,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等)。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人员支出。

7、“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

8、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公开表

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表

附件:附件2:区委办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