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社局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K26058142/2021-0416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1年01月18日 17:05:43
发布机构
茅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号

区人社局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依法治区委员会的指导下,区人社局法治建设工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七五”普法工作要求为依托,以深入开展法宣传教育,弘扬法精神,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为总体要求,强化了创新意识,夯实了工作基础,丰富了宣传手段,积极认真地完成了法宣传教育工作,深入扎实地开展了“学法用法”、“法律六进”、“规范性文件清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充分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作用,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架构,落实各项职责

根据法治建设整体规划目标,我局及时成立法治建设及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法治建设(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相关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法规股。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全区人社系统的法治建设(普法)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督促,指导制定法治建设(普法)工作计划,从而建立了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的制度体系建设。局机关配备兼职法治建设联络员,组建普法志愿者队伍,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结合部门职能,抓好法治建设

(一)主抓法制教育学习,稳固做好“学法用法”活动

为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法制宣传教育更要紧跟党的步伐,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及党内法规。充分利用“湖北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或“法宣在线”手机APP、学习强国APP等载体,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劳动法》《监察法》《民法典》等各项法律制度及细则进行系统学习,同时结合全市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比武竞赛、人社法治竞赛小程序对人社领域政策法律法规进行学习与巩固,提升了局干部职工学习兴趣,增强了专业知识能力,积极营造学法尊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建设奠定基础。

(二)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积极推进“人社政策进万家”活动

结合我区人社政策现状,编印具有我区特色,针对当前社会关注度高的养老、就业、创业、欠薪等热点问题,设计编印《茅箭区人社政策解答》宣传册,分发至辖区乡镇街办、开发区、赛武当保护区。结合“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暨“五进五促”活动,充分发挥区、乡镇(街办)、村(社区)三级人社服务平台作用,利用公共就业招聘网、QQ群、微信群、招聘会、查询一体机、宣传册、走访调查、就业创业培训等形式广泛宣传解读人社政策和法律法规及发布用工信息,使受众群体覆盖到高校、企业、村居、工地、贫困户,确保惠民政策不留死角,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有力维护。全区人社系统解答政策文件3个,制作动漫、微视频、图表(文)3个,政策原文16个,开展政策宣讲进校园、进企业、进工地、进村居、进贫困户等94场次。人社业务经办窗口宣传栏、宣传牌等23个,宣传电子屏37个,播放宣传视频8个,发放宣传册23000余份。

(三)加强法治工作实效,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

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高校。作为普法工作的责任单位,我局积极参与组织实施事业单位人员任职培训、专门法律知识轮训和新颁布法律法规专题培训。按照“法律六进”工作目标任务要求,组织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利用法制宣传、现场招聘会、走访调研等时机,向各机关、企业和辖区群众发放法治宣传资料。

法律进村居、进贫困户、进工地。一是通过举办招聘会、就业援助、创业带动、“创业大赛”、劳动者自主择业等方式,线上线下联动,多途径、全方位宣传人社就业政策,促进基层群众实现就业。全区城镇新增就业4368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439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708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8532人,吸纳大学生实习实训945人,创业担保贷款2750万元,扶持创业192,带动就业753人。二是以驻村扶贫为支点,驻村干部向贫困户宣传最新就业、社保政策法规,构建起政府与人民群众良好的沟通桥梁,实现人社法律法规人人知晓。

(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便民利民服务

1.推进人社服务事项进驻大厅办理。梳理“湖北省行政职权和政务服务事项系统”发布的依申请和公共服务事项,规范制作服务流程图和服务指南,推进人社服务事项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共有96项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人社系统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应进全进。

2.做好“互联网+监管”数据对接工作。根据全区“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行为信息采集工作要求,完成人社系统16项监管事项的领取、录入。
  3.认真开展证照梳理工作。梳理完成了人社系统近3年办理过的证照类型,制作了相应证照电子模板,统一上报至区行政审批局。

4.组织上报人社系统内37名执法人员信息,录入监管系统。对发生的监管行为及时录入,填写监管数据资源表集中上报。

5.加强企业“一对一”结对帮扶和劳动用工指导,做好帮办代办服务。一是明确专人负责帮办代办服务,认真履行“店小二职责”,协同区行政审批局梳理帮办代办事项清单、服务清单,对涉及人社系统相关事项,及时回应,主动服务办理。二是按照“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原则,深入企业送政策、察实情、解难题、促发展,做到领导干部走访包联重点企业项目和干部入企服务常态化。积极为9家企业提供上门手续代办和解困服务,强化服务意识,不断为企业提供劳动用工法律知识及相关就业帮扶政策解读,及时回应企业反馈的问题和诉求,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三是解决企业发展瓶颈。积极对接企业涉及企业用工、技能培训、融资贷款等34个问题,了解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帮助企业纾解难题。通过我局和企业的共同努力,34个企业难题已全部解决到位。

(五)化解涉疫劳动争议,营造良好和谐劳动关系

为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助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一是畅通电话、网络等非现场咨询、申诉渠道,引导劳动者通过“不见面”、“屏对屏”的方式咨询问题、表达诉求。通过“互联网+电子政务”等平台线上受理仲裁申请,通过QQ、微信等方式线上沟通调解,为服务对象提供便捷服务。积极与公安、工商、工会等部门协作,实时召开联席会议,明确职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及时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协同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案件。全年受理各类劳动监察举报投诉案件400件,涉及1300名劳动者工资1050 万元。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理25件,行政处罚20件。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95%,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100%以上。有效地维护了劳动者的权益,打击了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行为。二是针对疫情期间权利义务明确、标的、争议不大的案件,应调尽调,把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对不能达成调解的案件,做到快立、快审、快结,缩短当事人维权周期、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全年处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434起,其中:不予受理31起,受理403起,结案383起,其中调解结案249起,结案率达95%,调解成功率达65%。全面落实仲裁线上办案,实时高效录入案件,线上办案率达100%三是积极参加省、市组织开展的线上业务培训和线下研讨,常态化开展学习,掌握涉疫情劳动争议处理工作相关政策,精准把握法律适用标准和裁判尺度,全面提升仲裁员的办案能力。四是指定业务精、作风硬、素质高的仲裁员处理涉疫情案件,在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基础上,充分与当事人进行沟通,采取以心换心的调解方式调和分歧,消化不稳定因素,提升案件处理质效。五是扎实推进人社系统中“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着力提升执法规范化、精准化、信息化,有效解决选择性执法问题,避免了执法风险。加强监督检查、依法办理案件,针对商贸物流、加工制造和餐饮服务等使用农民工较多的单位,采取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用人单位贯彻执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劳动合同签订、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和社会保险参保缴费等情况进行检查,依法查处侵犯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六)助力复工复产,落实稳就业、降费减税政策

在疫情期间开工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新吸纳就业的人员,按2000/人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企业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或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人员,按1000/人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通过调查摸底,2191名企业职工发放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217.5万元。积极宣传企业减税降费政策,配合市人社局、税务等部门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七)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根据《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茅箭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茅政办发〔201931)文件精神及要求,认真落实执法公示制、执法全过程记录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及时公开公示《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单》《行政执法执法人员资格清单》,配备执法记录仪、便携式打印机、刻录机等设备,聘任王昌伟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在行政处罚、行政处理、合同签订等方面经过法律顾问审核,强化了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茅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