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财政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K26058142/2022-05176
主题分类
财政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10日 21:45:00
发布机构
区财政局
文号

2021年,区财政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按照省市区工作要求,在局党组的领导下,扎实做好财政法治建设、普法宣传、营商环境、信用建设等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财政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切实履行局领导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年来,局党组及时研究部署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3次以上。局党组加强财政法治建设领导,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分管领导亲自指导、推进,要求法规股制定了我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局属单位和机关股室负责人带头落实,机关干部全员参与,夯实了法治建设工作基础,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是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等,把法治思想贯穿财政工作管理、优化营商环境、规范行政执法全过程,财政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不断提高、

三是完成了省委法治建设反馈意见整改。根据区委依法治区办的要求,制定了区财政局《省委法治建设“三项重点工作”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针对全区共性问题6个,制定措施6条,已于4月完成整改,整改方案及整改落实情况已报区委依法治区办。

四是重视年度法治建设绩效考核。按照区委依法治区办年度法治建设绩效考核方案,整理汇总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资料档案20多卷,撰写了法治建设工作汇报。注重加强与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的沟通联系、汇报工作,争取对我局法治建设的指导和支持。同时,按照文明单位考核迎检要求,做好涉及的法治建设方面的迎检工作,整理了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等方面的档案资料2套,确保了我局文明单位的顺利迎检。

二、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一是制定下发了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要求,我局及时印发了普法清单,明确了普法内容、普法对象、普法目标、行动计划、责任部门等,为做好2021年普法宣传工作提供了保证。同时根据普法责任清单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完成了规定的普法工作任务。

二是局领导班子带头学法成为常态。2021年以来,局党组(中心组)带头学法、集中学法5次以上,通过观看视频,学习法律条款等形式,主要学习了《宪法》、《民法典》、《长江保护法》、《固体污染物防治法》、《反恐怖主义法》、《安全生产法》、《监察法》等10多部法律法规,局领导带头学法、逢会学法成为常态,在财政部门形成了自觉学法、执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强对外宣传,在省市媒体刊发财政法治宣传稿件3篇。

三是抓好各项普法教育活动。2021年以来,区财政局举办了《预算法》《会计法》专业培训1次,开展纪法宣讲活动1次,邀请法律顾问宣法讲法2次;组织网上普法答题6次以上,组织了局机关干部职工参与了《湖北省公共法律服务条例》网上答题,开展了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全局干部职工68人参与了国家安全有奖答题,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了保密知识竞赛答题,开展了防疫法律竞答活动,参加了应急普法竞赛答题,组织参加了宪法宣传周答题及“12.4”宪法宣传日等各项活动,财政干部相关法律意识不断提高。

四是完成了学法用法平台学习和考试。我局学法用法平台学习人员为67人,到12月时全部完成了普法学习,学法积分全部达到2400分以上。参加年度普法考试67人,参考率达到100%,参加人员考试分数全部达到90分以上,考试优秀率达到96%。

三、财政法治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一是提升了政务服务质量。我局政务服务主要是会计代理记账业务审批,属于行政许可类型。按照“清减降”的要求,我局会计代理记账业务办理时限从法定的20天减少到3天,跑动次数为1次,申请材料减少20%以上,其中营业执照为免提交,全年共计办理审批业务28件次,很好地方便了企业办事,提高了服务效率。

二是规范了财政执法管理。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我局严格规范财政监管检查、代理记账行政许可、政府采购投诉处理等执法活动。在开展财政检查等执法行为时,都做到了检查活动主动公示,检查文书提前下达,检查过程留有记录,检查档案比较规范。代理记账行政许可、政府采购投诉办理等均按相关程序办理。全年合法性审查重要的执法决定2件次。

三是开展了相关文件清理。清理营商环境党内文件,按照区委办要求,清理甄别我局起草的区委办党内文件2个,均不涉及营商环境;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按照区司法局规范性文件清理责任清单,对我局起草的3个政府办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其中废止2个文件,失效1个文件。对财政出借资金制度进行了清理,经清理我区无财政出借资金相关的制度、办法及文件等。

四是完成了相关合同清理。按照区营商办要求,对我局2020年8月31日以后签订的合同进行了清理,共计清理以区财政局名义签订的购买商品服务等合同16份,其中已履行合同13份、正在履行合同3份,合同履行率较好。

五是开展了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自查。根据区委依法治区办要求,重点整治6个方面突出问题。我局认真开展了财政部门涉企执法问题自查,主要涉及政府采购、代理记账审批、企业资产移交、产业企业服务等方面,暂未发现相关问题。

四、切实做好信用和公平竞争相关工作

一是开展了信用文件清理。按照区信用办要求,清理我局制定的《茅箭区财政局信用承诺制度》文件1个,经审核符合相关规定,上报区信用办继续保留。

二是做好财政信用“双公示”工作。及时在“信用湖北”网站填报行政执法“双公示”和信用承诺信息。截至12月,我局在“信用湖北”平台录入代理记账行政许可信息28条,录入代理记账许可信用承诺信息28条,信用践诺信息4条。

三是完成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信用体系资料。按照区营商办要求,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信用体系指标涉及我局7项业务指标和5个业务股室,法规股积极协同采购办、会计股、产业股、债务股、国资局提供资料并多次进行完善,共计汇总上报相关工作文件和佐证资料20份,确保通过第三方评价检查。

四是落实公平竞争财政职责。我局作为成员单位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十分重视,明确我局在公平竞争审查中的工作职责,主动联系、全力配合区市场监管局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按时报送公平竞争审查情况统计表;开展了有关政策文件的审查清理,清理出涉及市场公平竞争的文件1个,予以修订后重新下发;开展了限制竞争行为专项行动,我局结合财政部门工作职责,累计取消涉及政府采购的项目库7个,确保所有合法经营者均可通过公平竞争提供商品和服务。

五、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思路

2021年,我局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在2022年的工作中,区财政局将围绕推进“一城两区”建设,按照中央、省、市、区法治建设工作要求,以法治茅箭、法治财政建设为目标,扎实推进法治财政建设,切实做好今后的法治建设工作。在疫情对我区财政收支造成较大困难的情况下,更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打造学法懂法用法的财政干部队伍,营造一流的财政法治营商环境,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确保财政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财政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