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林业管护中心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索引号
K26058142/2022-1658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2年02月23日 10:45:00
发布机构
区林业管护中心
文号

2021年区林业管护中心按照省、市、区关于法制建设工作总体部署,紧紧围绕我区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以创建国家文明城市为主线,以维护生态安全为重点,以建设法治茅箭为目标,结合工作实际,广泛深入开展林业法律法规宣传,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基本做法

(一)学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

1.提高政治站位。通过专题会、支部理论学习会议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相关内容,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2.加强法规学习。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切实履行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的职责,把党内法规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加强党建引领与法治建设的相互融合促进。

(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1年,我们不断完善权责清单和运行流程图,及时将行使的职权及依据、行使主体、运行流程、办结时限、对应责任等以清单形式向社会公布。结合茅箭区林业工作实际,落实各项工作职责。一是优化政务服务,提高服务效能。按照便民、高效、规范、廉洁的总体要求,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岗位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实行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公开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度,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并在区行政审批局便民服务大厅及时公布行政许可事项名称、实施对象、审批依据、许可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和承办时限等,全面实现林业行政审批运行流程标准化、规范化、优质化、效率化。二是突出工作重点,优化服务环境。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广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引导企业和群众运用湖北政务服务网、鄂汇办APP、统一受理平台、智慧审批平台进行线上、线下受理审批;开展流程再造,精简涉及林业部门的依申请事项内部审批环节。坚持审批流程“做减法”,通过不断优化行政审批事项,精简行政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为营商环境提供良好政策保障。三是“剑指”关键领域,助力环境优化。不断优化民生、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的营商环境,进一步简化优化所涉及的林地审批流程。

(三)联系部门实际加强法治建设

结合林业部门的特点,切实加大了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学法力度。一是制定了《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年度普法任务、普法内容、普法目标等;二是多次利用省、市开办的行政执法培训班组织全区林业系统干部职工进行集中

培训,推进依法行政,组织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林业赋权事项培训会等,就行政处罚流程、相关处罚案件的林业法律法规适用标准等内容进行详细解读;三是组织全体机关干部积极参加区普法办安排的各个时期的法制学习活动;四是聘请法律顾问,确保各项目规范化开展实施,预防法律纠纷;五是积极组织开展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单位的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法宣在线”普法参考率、考试合格率均达100%。组织职工参加执法证考试并全部通过。

二、主要成效

(一)法律观念、意识普遍增强。法律素质明显增强,遵纪守法、依法办事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林区群众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普遍增强,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遇事找法,有事求法,主动寻求法律途径解决矛盾和纠纷的群众逐渐增多。

(二)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通过深入普法教育宣传和各类林业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的培训,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不断提高,在办理案件中,适用法规更精准,执法行为更合法、更文明。

(三)林区生态环境日趋良好。通过广泛深入宣传,广大林农的法制观念得到提升,辖区未发生盗伐、滥伐和非法狩猎等涉林案件。农民日常防火的意识不断增强,辖区未发生森林火警。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得到加强,呈良好的发展趋势。 

茅箭区林业管护中心

2022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