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索引号
K26058142/2022-7967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1年11月30日 10:00:00
发布机构
茅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文号

根据中共十堰市茅箭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情况

1.加强组织保障。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部署、指导、协调、检查、落实,做到把法治建设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把法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作为年终岗位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实行奖惩挂钩。二是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中安排学习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内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学习地方法规、规章制度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的重要法律政策文件,形成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三是印发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安排专人负责法治建设工作的推进,认真报送法治建设工作信息,加强与司法局等部门沟通,及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2.强化普法宣传。一是以常态化走访退役军人、庆送喜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干部“双下沉”等活动为契机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通过进社区送政策、“三进军营”、“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向广大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等发放宣传资料,讲解优待抚恤政策,并在乡村、社区、企业等地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5场送法宣传活动。二是丰富宣传手段。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开展普法宣传,积极发挥微信公众号、抖音、H5等新媒体的传播作用,为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优抚对象宣传普及就业安置、优抚保障等知识。同时,在一楼接待大厅摆放宣传折页、张贴宣传海报、播放宣传视频,努力营造普法宣传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已发放《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折页10000余份。

3.及时处理信访诉求。为做好退役军人信访矛盾和涉稳风险防范工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紧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维护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确保思想稳定的目标任务,以开门接访、深入下访、领导包案为主要方式,全面深入开展社会矛盾风险隐患排查,扎实推动涉军信访积案和难题化解、努力实现群体平稳可控、重点问题妥善化解、重点人员息诉息访,2021年未出现赴省进京集访、极端事件、影响恶劣的舆论负面炒作事件的出现,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全面建设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推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矛盾问题。截至11月25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服务接待退役军人信访人员200批217人次,信访对象基本满意,确保了“北京不去人,本地不聚集,网上不炒作”的稳定目标。

4.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完善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对涉及退役军人相关事务工作,广泛征求单位党员职工、协作单位、服务对象等的意见和建议,以达到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目的。二是加大对决策合法性审查和行政决策风险的管控力度。对重大事项,通过局党组会或者局长办公会的形式集体讨论决定,以区政府名义或区委退役军人事务领导小组名义出台的重大政策经本局审查报区司法局或区委相关领导进行合法性审查后报区政府或有关部门研究。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发挥律师在合法决策中的积极作用。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局系统聘用1名法律顾问,律师通过列席会议或者出具法律建议书等形式参与我局重大事项决策过程,确保决策的合法性。

5.拓宽法律援助服务渠道 。一是推选成立退役军人事务人民调解委员会。由各退役军人服务站推荐候选人和统一组织选举,经局党组同意成立。军人事务调委会由委员9人组成,设主任1人,副主任1人。下设调解室,聘请专(兼)职人民调解,军人事务调委会依法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领导下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同时接受区司法局和人民法院的业务指导。成立至今,已调解8起案件,得到获助退役军人群体一致好评。二是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区司法局建立退役军人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衔接机制,由区法律援助中心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立“茅箭区法律援助中心驻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站”,工作站站长由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负责人兼任,工作人员由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的值班律师组成。工作站日常工作由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管理,业务工作受区法律援助中心指导和监督。在各乡镇(街办)、开发区、赛管局设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室,在各村(社区)设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咨询点,各法律援助工作室(咨询点)工作人员由各乡镇(街办)、开发区、赛管局及各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室)的人员及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兼任,工作统一开展。最大限度地为退役军人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和其他的法律帮助,提高退役军人、军属的依法维权能力,满足退役军人、军属对法律援助服务的需求。2021年度,全系统提供法律援助人次5人,开展普法宣传次数94次,开展人民调解次数8次。

6.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牢固树立“人人、事事、时时、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理念,坚决做好退役军人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工作,全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优化退役军人服务领域营商环境。一是按照政务服务事项一体化建设要求,进一步简化办理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开展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中退役军人事务局权责事项目录的认领和填报,补充完善各类事项办理流程,及时变更并维护网办事项,确认取消下放调整的行政职权事项,累计梳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22项,其中,行政给付16项、行政确认4项、公共服务2项。对于新增行政职权事项,及时编制公开办事指南、办理流程和办理时限,最大程度为广大退役军人办事提供便利,提升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二是切实法治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清、减、降”专项行动,以“店小二”的精神服务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共清理不必要证明2项、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减环节24项,确保应清尽清、应减尽减、应降尽降。

7.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法律和业务素养。今年上半年我局组织开展了业务股室负责人讲课活动,就《退役军人保障法》等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专题学习辅导。同时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制度,将学法考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法宣在线》普法学习。二是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各业务股室根据《退役军人保障法》的相关内容,结合自身业务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学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二、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在局党组高度重视和各股室积极支持下,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仍旧存在不足,具体表现在:一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加强。新进系统的社区(村)工作人员面对新的岗位、新的业务,存在对政策法规掌握不深不透的情况,也普遍存在法治意识不强、法律知识薄弱、法规政策执行力不足等问题;二是创新力度不够,宣传形式较为陈旧,普法教育形式比较单一。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继续推进“八五”普法各项工作,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认真抓好普法品牌的建设。继续做好《退役军人保障法》宣讲活动,与法院等部门联系,组织旁听法庭庭审。邀请法律顾问,开展一次法律讲座,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

2.组织法宣在线学习。继续组织好全局干部职工网上学法工作,除日常学习外,提前谋划年底学法考试,力争全员100%通过学法考试。

3.做好行政执法证件换发。按照区司法局安排部署,对系统内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摸底梳理,全面梳理执法机关的执法性质、执法主体类型和执法职权类别等基本情况,对本单位申领执法证件人员资格条件进行清理核查,认真做好行政执法人员资料准备工作,确保2021年度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和换发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