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水利和湖泊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引号
K26058142/2023-0121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3年01月09日 16:00:00
发布机构
茅箭区水利和湖泊局
文号

茅箭区水利和湖泊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茅箭区水利和湖泊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部署要求,坚持把水利法治建设摆在水利工作的突出位置,着力提升水利行业法治化水平,不断增强依法治水管水能力,取得较好成效。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1.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5次研究水法治建设重要事项。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将水利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印发《茅箭区水利和湖泊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茅箭区水利和湖泊局普法责任清单》,对水利普法宣传、水法规制度建设、水行政执法、“放管服”改革和水利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股室按照工作职能严格落实执行。

2.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落实《茅箭区水利和湖泊局党组议事规则》,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与1家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服务合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在重大行政事项决策、项目建设合同审定以及依法行政过程中,积极听取法律顾问意见,确保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二)切实强化水利法治保障。

茅箭区水利和湖泊局以党建引领,全面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鱼游”的生态水环境,提高群众饮水保障水平,以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为使命,不断推动辖区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压实工作责任,及时召开全区河湖长制联席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区涉水安全工作。先后印发关于加强河库管理、涉水区域安全、汛期加强河道巡查、做好防溺水工作、“清四乱”专项整治、河库清漂专项清理等15个文件、下达重点任务交办通知4个、巡河履职提醒函40份。汛期下达隐患整改通知15份,督办通知10份,已全部整改到位。印发乡级河湖长及联系部门季度通报3期,切实增强河长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辖区8条河流和5座水库日常监督巡查。民间河湖长对全区河道、水库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河湖长办督办整改。区乡村三级河湖长及联系部门巡河2000余人次,发现问题205个,已全部整改销号。

(三)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1. 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根据区司法局的要求,对涉水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目前1件涉水行政规范性文件继续有效。

2. 推行行政告知承诺制度。积极落实茅箭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5个。

3. 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优化审批服务模式,完善涉水审批流程,逐步实现时限最短、流程最优、材料最简的服务目标。推进水利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实行“一窗受理”,简化33项水利政务服务事项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取水许可、水保方案审批等事项纳入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按照改革要求,下放执法权限,严格按照赋权清单,向3个街办赋权20项水政执法工作。

4. 强化事中事后依法监管。推进水利“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升事中事后依法监管能力。开展“互联网+监管”行政检查34宗,“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7宗,实施差别化信用监管工作,逐步提升智慧化监管。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 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国家省市要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局制定9项配套实施细则,在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检查及履行其他行政执法工作中,严格按照实施细则规定的程序、步骤、要求予以落实。

2. 依法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一是开展2022年汛前水利工程及河湖保护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对辖区内在建水利设施、水库、塘堰、河道、山洪防汛通讯灾害预警设施及水文观测设施进行上百余次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开展涉水危险区域专项安全检查。成立5个专班对辖区171处涉水危险区域进行安全检查。对49处危险水域督导落实整改措施,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对辖区内建设项目开展常规监督检查60余次。送达水土保持相关执法文书26份。四是核查2022年度水利部门遥感监管图斑19处。对未批先建项目及时送达《责令限期编报水土保持方案通知书》,已全部督促整改销号。

(五)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 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严格按照《茅箭区水利和湖泊局普法责任清单》扎实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在“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时间,积极开展普法宣传。组织村民开展现场法治宣讲活动。向村民发放《水土保持法》《长江保护法》《地下水管理条例》《山洪灾害防御常识》《饮水安全知识读本》《河长治水锦囊》等宣传册300余份。向村民发放“历史名人治水”纸杯、印有“上善若水”环境宣传袋、“水润万物”定制团扇,在村民中传承弘扬科学治水理念和为民治水精神。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2. 严格落实干部学法制度。通过局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专题培训等方式,把宪法法律和涉水法规作为水利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培养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组织干部参加无纸化学法用法活动。积极参加法治在线学习。参加水利部组织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网络答题、市扫黑办组织的《反有组织犯罪法》知识答题、十堰市“民法典宣传月”线上答题等法治活动。组织系列线下法律学习培训,提高水利干部职工遵纪守法意识。

二、2023年工作打算

(一)加强法治宣传培训。进一步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方法,科学调动、优化配置各种社会资源,把普法教育与具体法治实践活动融会贯通、统筹推进。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高认识,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公信力。

(二)强化行业监管工作。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部署,结合水利行业工作实际,强化监管工作。加大执法和督查力度,结合各项业务工作,采取“四不两直”的方法排查辖区河湖执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台账,督促协调限时整改。创新监管方式、推行“互联网+监管”等智慧监管。严格规范监管事项目录清单的动态调整,提高监管数据报送的准确性、及时性、完整性。

(三)依法推进管水治水。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以“四乱”等问题整治为抓手,以河长巡河督办问题整改为推手,抓好水土综合治理,确保河面、河道干净整洁,还河湖健康生命,保护蓝天、碧水、青山。

(四)健全常态化执法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力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加大宣传,畅通渠道,加强与各部门协调配合,建立常态化执法工作机制。构建包容审慎监管体系。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茅箭区水利和湖泊局

2023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