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卫健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K26058142/2023-0135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3年01月10日 09:20:00
发布机构
茅箭区卫健局
文号

茅箭区卫健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为深入贯彻学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年初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现将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按照省市区的文件精神,我局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始终放在首位,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好本系统党员干部的学习,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制定了普法责任制清单,清单不仅有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共性学习内容,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湖北省医疗废物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卫生健康方面的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局班子成员及在职干部职工均制定了2022年学习清单,学习内容涵盖了普法责任制清单内容,增加了学习党内各项法规及地方法规规章,发挥了领导干部学法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全区卫生健康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法治化,为全区卫生健康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2.扎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区依法治区办下发的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局党组书记亲自安排部署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工作,定期召开局长办公会、局务会等,及时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法治建设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把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纳入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完善了党委(党组)议事决策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制定重大决策目录,所有重大决策、重要文件制定、疑难问题化解均邀请签约律师参与决策工作

3.积极参加“法治政府”创建活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和“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全面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收费清单制度,实行动态管理。大力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不断优化政务服务。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局行政处罚案件文书在2022年十堰市卫生行政执法案例评查大赛3个案例获优秀案卷、区卫计综合执法局获2022年十堰市卫生行政执法案例评查大赛集体一等奖。

4.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切实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落实中央、省、市、区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工作的部署要求,我局下发了《茅箭区卫健局“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根据方案要求认真梳理清查面向市场主体出台的政策、签订的合同、作出的承诺,逐条逐项清查落实情况,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及整改时限,限期整改到位,通过这次活动维护了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进一步优化了法治化营商环境。2022年我局共审批各类医疗机构30 家。

5.推行诚信建设,加大信用监管力度。为稳步推进我区卫健系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切实增强医疗机构的诚信意识,形成全社会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良好风尚,我局一是在行政审批前要求申办机构签订“承诺书”,承诺在医疗机构的执业活动中遵守法律法律,自觉接受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监督;二是加强事后监管,实行医疗机构与医护人员执业积分管理办法,纳入诚信系统管理,全面落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主体责任;三是在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了“诚信医院”创建活动,要求各医疗机构,要把开展诚信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从各自工作实际出发,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共享“信用茅箭”、“文明茅箭”成果。根据湖北省发改委的统一工作安排,积极录入湖北省信用监管平台的管理与录入工作,2022年行政许可录入 155政处罚案件录入14条。

6、依法决策,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我局主动加强与区委办、区司法局等部门沟通,依法制定部门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备案审查制度,做好立改废释工作,不断提升规范性文件质量。全面推进党务政务公开,我局在茅箭区人民政府网上及时公开了重大事项决策、疫情防控动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年度法治建设报告等信息,保障公众知情权,增强政府公信力,截至目前在茅箭区政府网上公示107条信息。

7.关注民生,认真回复群众关切。医疗健康一直是普通群众关心聚焦的热点问题,今年以来,接接访市长热线487件,主要涉及医疗纠纷、医疗美容预付卡、隔离政策、核酸检测结果等难点热点诉求,经签收、分办、回访等环节,均我局及时签收率、及时回复率、满意度均为100%。

8、严格执法,依法查处违规医疗活动。2022年共查处各类案件34件,立案34件,结案34件(简易程序20件,一般程序14件)。罚没款4.8万元,均在茅箭新闻网站上进行公示。对25家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积分记扣94分,对34名医务人员不良执业行为积分记扣114分。 2022年接受国家双随机任务28家,完成监督任务28家,监督完成率为100%,联合双随机抽查2次7家,均区政府网站和湖北省双随机信息系统进行了卫生监督信息公示。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优化营商环境。对我局办理事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行政许可事项,做到“能减就减”、“应放尽放”,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领域整治,继续清理取消证明事项;进一步压缩审批环节,精简办事材料,提高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档案的应用度;推动“一网通办”、“跨省通办”、“一业一证”和“证照分离”相关任务落地落细。

2.深化监督执法。持续深化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探索运用信用监管、大数据监管、在线监管、包容审慎监管等新型监管方式,提高执法成效。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针对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开展卫生行政执法效能考核评价,积极推动卫生监督机构强基础、补短板、提能力,不断提升卫生监督执法能力。

3.推动法治建设。推进法治茅箭、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制度,建设法治卫生。按照“八五”普法工作规划,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4.积极参加普法建设。积极参加各单位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法治讲座、培训等活动,参加宪法、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主题宣传活动。

5.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强化法治教育,落实法治培训、旁听庭审等制度,提高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组织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和考试平台组织的专题学习和考试,确保参学参考率与及格率100%以及优秀率90%以上。

6.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定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突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根据领导分管工作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知应会学习清单。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提高法治建设工作能力,运用法治思维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全周期身体健康,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扎实有效地做好各项工作,为我区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




茅箭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