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商务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索引号
K26058142/2023-0161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2年11月20日 09:00:00
发布机构
茅箭区商务局
文号

茅箭区商务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2年,区商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法治建设重要论述为指引,紧紧围绕商务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在全局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持续提升决策法治化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1.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机关明确专人具体负责日常事务,全力抓好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学法用法,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法律知识考试等形式开展领导班子集体学法活动。

2.深化法治学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党组会学法的重要内容,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努力提升局领导班子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2020年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组织党组中心组学法3次。

3.加大普法力度。通过全体机关干部会议、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以及“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等平台,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湖北省慈善条例》等法律法规。今年组织集中学法5次,邀请机关法律顾问,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就行政执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国家安全法》等进行了宣讲。组织机关干部观看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法学教授黄文艺《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有效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

二、坚守本职岗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法治服务和保障

依法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依法落实“四方责任”,守好行业安全底线。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压实工作职责。发挥法治的服务和保障作用,重点做好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守好疫情下的“菜篮子”“米袋子”和商场超市正常供应等工作,依法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助力企业有序有力生产经营,今年以来,开展督导检查2400余次,发布督导情况通报25期,下发整改函55余份,督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三、持续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导活动,绷紧企业安全生产之弦

按照《关于在全区商贸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文件要求,区商务局积极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全面开展商贸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采取突击检查、重点抽查、跟踪督查、联合执法等方式,深入排查治理商务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问题,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今年以来,下发安全隐患督办通知书及责令整改通知书29份,排查隐患59条,重点隐患已全部整改完毕。

四、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为全面做好“八五”期间普法工作,对照《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关于在全区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精神,结合商务工作实际情况,研究拟制《茅箭区商务局“八五”普法规划》,并按方案要求完成部署和组织推进落实工作。围绕《国家安全法》等广大市民关心关注的、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条例规范,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活动,在辖区商超、酒店等醒目位置张贴维护国家安全宣传海报、通过LED显示屏播放国家安全宣传标语等,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五、强化责任监督,促进依法行政

1.规范政务公开。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更新调整了信息公开相关内容,按要求完成了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1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2.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依法及时调节处理各类投诉,尽最大努力不让各类矛盾纠纷激化。今年以来累计依法处理各类市长热线转办件383件,切实将法治工作落到实处。

3.严格落实拟制文件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凡是以区商务局名义做出的重大行政决策、签订的各类合同协议均进行了合法性审查。

六、存在的问题

执法能力和执法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没有专门执法队伍和相关处罚权限,日常涉及执法相关工作人员由机关干部兼职,执法效果不明显。如,在对限上住餐企业五湖酒店进行安全生产检查时,企业不配合相关检查,商务局无权限对其执行处罚或强制,不利于安全隐患排查。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区商务局将继续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积极开展宪法、商务行政法规学习,强化开展“八五”普法工作。组织干部开展法治在线学习考试,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自觉进行查漏补缺,在工作中常学常新,强化担当作为。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




茅箭区商务局

2022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