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二堰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引号
K26058142/2023-0226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3年01月12日 14:00:00
发布机构
茅箭区二堰街道办事处
文号

茅箭区二堰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度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二堰街道严格落实《中共十堰市茅箭区委关于印发《法治茅箭建设规划(2021—2025年)》相关文件精神,以“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等实践活动为契机,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及“八五”普法中心工作,立足基层政府工作职责、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升法治服务及民生工作水平,推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程序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为二堰街道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贡献力量。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

1、组织领导到位。二堰街道党委和办事处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了二堰街道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实施“一把手工程”,由街道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主任为第一副组长;街道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为副组长;相关办、站、所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街道综治办合署办公,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督查全街道法治建设工作。各村、居、办、站、所也把法治建设列入各自工作目标,全力推动各项措施的落实。

2、工作措施到位。定期召开街道党政联席会和法治建设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及时把握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工作制度和方案,今年先后制定下发了《茅箭区二堰街道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关于在二堰街道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及《二堰街道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二堰街道2022年普法工作要点》等文件,切实加强对各社区(村)和辖区企事业单位法治建设、普法宣传工作的动态管理。

3、落实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法治建设绩效考核,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坚持党工委中心组每月学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考核等制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等,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 制度健全,法治教育经常化

1、多样化开展法治学习。为使 “八五”普法工作从组织上、内容上、时间上得到保证,达到目标要求,二堰街道坚持自学与集中学相结合的原则,今年利用百马讲师团、党员干部学习日等形式先后对全体干部进行了多轮的集中培训学习,做到学用结合,把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到依法治理的实际中,把法治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结合起来,把依法治理和以德治理结合起来,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起来,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形成了以学法用法为重点,以依法行政为目标的工作格局。

2、多样化开展法治宣传。二堰街道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及乡村振兴工作中,积极发挥基层领导作用,调动街道各办(站、所)、社区(村)一切力量投入其中,组织干部、志愿者深入联系点面对面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教育,通过开展宪法、民法典、禁毒法治宣传、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宣传活动,把街道制作的宣传资料发放到市民手中;街道15个社区(村)都各自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法治进社区(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有条件的地方通过LED显示屏不间断地播放普法标语,对辖区110个户外大屏幕、商家LED屏等街头宣传阵地展示宣传520余次。围绕党的二十大、共同缔造活动等重点,新建和更新宣传展板100余块,刊播电子显示屏200余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700余场,受众达万人次,组织300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劝导。在市级及以上媒体刊发宣传报道260余篇。注重弘扬传统文化,组织开展庆中秋、重阳等主题节日活动15场,受众达5000余人。开展乡村文明活动6场次,参与500余人次。

三、统筹推进工作重点,努力提升法治环境

1、完善重大决策制度。完善街道党委会议事制度、党政联席会议事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完善重大决策论证、公示、督查制度,严格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促使行政领导恪尽职守,依法决策,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2、规范依法行政工作。街道行政执法机构改革以来明确工作人员和工作职责,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协调力度。按照赋权清单理清行政执法工作的职能和法律依据。认真制定依法行政责任制实施方案,在具体行政执法过程中,按照行政执法法定规范要求,从事项的立案审查、证据调查、适用法律、文书制作与送达等方面,依照法定要求操作,从而较好地预防违法行政行为的发生和被复议、被诉讼情况的出现。在执法监督方面,自觉接受人大、司法部门监督,采取专门检查与日常检查相结合,街道自查与上级抽查相结合等方式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及时了解和解决相关问题,进一步完善街道依法行政工作。

3、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自觉对政务信息实行公开,制定《二堰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指南》,定期公开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年报、行政执法主体信息公示、行政执法案件处罚公示。既便于行政相对人查阅政府工作动态和政策规定事项,又便于广大群众对政府工作进行日常监督,公开内容主要有政策法规、重要规定、部门职责权限、办事依据、办事程序等,营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

4、深入开展普法讲堂。结合“一村一居一顾问”制度,利用律师资源,组织辖区各村、居法律顾问深入村(社区)开展法治讲座。采取以案释法形式,开展宣讲宪法、监察法、民法典等多部法律,通过宣传婚姻家庭、侵权责任、民间借贷、劳务用工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使广大群众能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身权利。

5、打造法治文化阵地。结合“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工作方案,在辖区打造源园、富康两个法治文化阵地,通过阵地建设2018年经省级领导实地考察验收授予了“三星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荣誉称号,吉祥社区荣获省级“法治建设示范社区”荣誉称号,2021年二堰辖区4个社区荣获了区级“法治建设示范社区”荣誉称号,2022年辖区9个社区积极申报了第二批“法治建设示范社区”创建。

6、组建法律服务小分队。在各社区组建 “法律服务小分队”,“12348法律服务微信群”及“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让法律知识真正进到村居、深入农户,走进居民中;推荐基层司法所所长、派出所所长、优秀法律服务工作者30余名担任辖区内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吸收网格化管理员、广场舞、文学爱好者100余名为法律志愿者,通过他们引导周边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回顾今年以来的法治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好各项基础工作,努力推动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茅箭区二堰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