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招商服务中心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K26058142/2023-1306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3年03月22日 16:20:27
发布机构
茅箭区招商服务中心
文号

茅箭区招商服务中心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区招商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依法行政。通过强化法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履法履职。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抓好理论学习,加强思想引领

紧紧围绕依法行政工作,加强理论学习教育。组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有关法治精神,结合我中心实际,组织召开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领会二十大报告上关于依法行政的强调,坚定不移树牢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时传达上级重要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同时制定领导班子理论学习计划,引导党员干部学法规。

(二)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落实责任

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按照党中央要求扎扎实实做好依法行政工作,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制。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明确责任抓工作,将法治工作纳入党组2022年重要议事日程,将法治工作与招商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定期组织党组会议听取法制工作报告,及时分析法治工作领域突出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领域合理有序开展,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规范文明执法

倡导干部职工参加法制宣传活动,利用网络载体,互联网政务网站等媒体全面宣传好法制思想,拓展法制宣传路径,全方位持续做好做实依法行政的宣贯和普法工作。切实做好贯彻落实,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四)推进政务公开,提升政务服务

根据单位实际工作情况,调整政务公开安全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责任抓落实。全面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行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提升政务公开透明度,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升网站公开影响力和公信度,接受社会监督。

二、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我中心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主要是:二十大报告法治新理论学习与具体实践推进还存在不平衡,法治活动宣传形式比较单一。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加强继续教育工作,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法治学习宣传常抓不懈。在学习方面,坚持领导带头学法,采取清单化学习模式,跟踪学习。对《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行重点解读培训,合理安排学习活动,形成常态化学习机制。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多形式学习方式,传达法律法规内容,全方位巩固好法治理论。在用法方面,在系列学习研讨活动带动下,学法、普法、用法意识显著增强。结合招商工作实际抓执行,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注重企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引导群众上访,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纠纷,全程接受监督。

    (二)加强法治宣传,优化创新形式。互联网是当前宣传各项工作的主场,要牢牢把握法治宣传主阵地,关注网络法治建设管理工作,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建设。创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普法学法工作,通过“一月一主题、一季一讲座、全年持续学”方式,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充分利用好网络新媒体平台、宣传栏、电子屏、文化长廊等多种渠道发布张贴法治教育文化,正向引导多方位宣传,提升宣传力度。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以正能量引领思想,传播法治文化。

(三)规范行政工作,提升执法水平。进一步健全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建立动态调整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加强执法力度,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



茅箭区招商服务中心

2023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