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索引号
K26058142/2023-1477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3年03月20日 16:33:07
发布机构
茅箭区城市管理执法局
文号

茅箭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在区委、区政府正确的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茅箭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茅法发〔2019〕4号)文件要求,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建设工作保障

1.强化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大队、所、数字化中心、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党组会、行政办公会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了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有序推进了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注重法治学习培训。为打造服务型、学习型、法治型机关,我局制定了《茅箭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党组中心组2022年学习计划》和《茅箭区城市管理执法局2022年城市管理执法法律法规培训计划》,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要求,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省、市、区法治建设相关文件、会议精神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和机关“周四学习日”学习内容,定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集中培训,并督促干部队员通过无纸化网上学法平台和“学习强国”APP进行自学。通过加强法治和党规党纪教育,使全局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了法律意识、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3.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由局法规股牵头负责局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做到了机构常设,队伍常在,工作常抓,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经费保障到位。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体系指标根据职能职责进行了责任分解,落实责任到单位和人,相关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局绩效考核,极大提高了工作成效。

(二)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法规和相关文件要求。我局利用工作例会和机关周四学习日时机,集中组织学习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中央省市区相关文件会议精神等内容,并着重强调了“店小二”服务要求和首违不罚及规范文明执法要求,在机关走廊设置了优化营商环境展板,并利用局门头电子屏不间断播放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标语,营造了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

2.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动态梳理调整清单。我局结合职能职责认真梳理调整了部门权责清单、服务事项清单及收费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二是加强辖区企业用水用气项目协调。根据区政府安排部署,我局结合职能职责迅速制定了茅箭区用水用气帮办代办工作指南,积极服务我区企业自来水、燃气接口建设工作,及时协调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区行政审批局及区住建局等部门提供相关服务和优惠政策,减少企业办理环节和缩短办理时间;三是优化政务服务事项。认真开展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挖掘城市道路、工程建设涉及城市绿地、树木审批)、城市生活垃圾服务费的征收和大型以外户外广告和招牌备案工作,熟悉业务并结合实际定期优化办事流程,为市民办事提供便利,真正做到让市场主体办事“最多跑一次”,畅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3.强化信用体系建设。一是组织专班进行了自查,我局签订的各类合同100%兑现、履约,未发现制定与优化营商环境要求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也未设定与优化营商环境要求不一致的证明事项;二是强化市场监管与信用体系建设,将红黑名单和奖惩规则纳入部门的审批、监管、服务等业务流程,探索实行部分情况容缺办理,加大对违法重点企业的监管力度;三是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精简合并检查事项,通过“湖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进行检查计划创建和录入,做到“无事不扰”,最大限度减少对商企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和干扰。

4.加大自我监督力度。我局明确由督查股牵头负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畅通举报投诉途径,开展案卷评查,受理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问题,坚决杜绝执法不严、执法不公、以权谋私等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至今未收到相关不规范文明执法方面投诉,为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三)健全行政决策机制,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为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我局一是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并利用机关周四学习日活动契机组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学习;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茅箭区城市管理执法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和程序等,并动态调整;三是充分发挥局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和推进依法行政中的咨询论证作用,确保依法依规决策。

(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

1.建立健全各项执法制度。为提升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和服务水平,我局组织专班梳理了局历年来制定的各项内部规章制度,按照修改、完善、新建和沿用四类进行了认真梳理,并将相关制度修改完善后进行了汇编成册,为局系统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2.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我局结合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和城管执法体制改革要求,及时公开了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结果和执法文书、监督方式和救济渠道等信息;二是为认真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局加强了执法装备建设,为执法队员配备了执法记录仪和光盘刻录机,使用文字记录、音像记录等方式实现了执法过程可回溯管理;三是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和“案审会”制度,并不断加强法制机构建设,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今年以来,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案件1件。

3.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我局认真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今年以来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同时为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局班子明确由分管法治副局长程锐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五)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八五”普法全面实施

1.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了《茅箭区城市管理执法局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将普法的重点内容、相关时间节点、活动开展形式等逐一进行了细化,明确了责任分工。

2.大力营造机关法治宣传教育氛围。组织全体干部队员参加了《湖北省公共法律服务条例》、《十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网络知识答题活动,观看了国家安全专题节目,集中传达了省、市、区纪委各类通报进行警示教育,并在办公楼前摆放了“监察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及优化营商环境展板,利用局办公楼大门口电子显示屏上持续滚动播放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宣传标语。

3.丰富社会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我局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和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等中心工作需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是统筹结合“国家宪法日”、“国家安全教育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接受咨询和发放宣传单形式,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服务全过程;二是在辖区主次干道大量设置创文公益广告,引导市民参与支持创文工作;三是常态化利用局属各单位城管执法车辆和辖区20处4G城管广播点位进行广播普法。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城市管理领域法律体系不够健全,国家层面缺乏专门的立法,许多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处理起来缺乏法律依据,执法保障不足;二是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和街道管理体制改革需要进一步推进,如新机制运行中相关部门工作衔接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法治文化建设宣传途径有待进一步丰富,精准普法力度不够,新媒体普法方式不多。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按照区委、区政府、区委依法治区办的要求,依法全面履职尽责,深入推进法治城管建设,指导和监督街办综合执法中心开展好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全面实施“八五”普法,持续做好法律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管理水平,服务我区中心工作。

        

茅箭区城市管理执法局

         2023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