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堰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引号
K26058142/2023-1485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2年11月28日 08:47:05
发布机构
茅箭区五堰街道办事处
文号

五堰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五堰街道紧紧围绕市、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法治茅箭建设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精神,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不断促进民生热点问题解决,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扎实推进政府法治建设。现将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压实责任

一是落实第一责任。街道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工委书记挂帅领导小组组长,高位谋划、高标部署、高效推进,制定了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各办(中心、站、所)各司其责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

二是细化工作目标。年初制定下发《五堰街道年度普法宣传教育及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定期召开街办党政联席会和法治建设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及时把握工作开展情况。同时,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和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今年来,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让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三是强化考核督办。坚持做到年初有部署,年内有检查,年终有总结,每年制定普法工作计划,年终与重点工作同考核。把“八五”普法考核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书,重点督办、重点落实,确保各项普法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四是积极开展创建工作。2018年,六堰山社区被省司法厅命名为湖北省法治建设示范社区。2021年,华悦社区被评为市级法治示范社区。2021年, 五堰街道荣获全市“七五”普法工作表现突出的通报表扬,京东、华悦2个社区李家岗村荣获了区级“法治建设示范社区”称号。2022年,剩余8个社区均申报了第二批“法治建设示范社区”创建。

二、坚持依法行政,积极创建法治政府

一是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理念。组织街道机关41名干部参加了无纸化网络学法成为常态化,组织专题培训5次。充分利用线上学习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党内法规、《宪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知识进行了集中学习,街道、社区(村)参加人员达250人次。

二是完善重大决策制度。完善街办党委会议事制度、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街办党委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健全重大决策论证、公示、督查制度,制定实施政府、群众对话制度、行政首长问责制度,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三是规范依法行政工作。理清街道各办(中心、站、所)行政执法工作的职能和法律依据,制定依法行政责任制实施方案,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过程。同时,采取专门检查与日常检查相结合,单位自查与上级抽查相结合等方式,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及时了解和解决相关问题,进一步完善街道依法行政工作。今年共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章案件395起,其中:简易程序348起,一般程序47起(存量违法建设),共计罚款954622.54元。

四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自觉对政务信息实行公开,按时公开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年报、行政执法主体信息公示、行政执法案件处罚公示。

五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紧紧围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3月综治宣传月、6月安全生产月、“4.15”国家安全日、6月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和节点,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范围广泛的宣传活动150余次,有效增强了群众法治观念和学法懂法用法意识。

六是做好日常法治事务。落实法治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备案信息及时上报。聘任湖北武当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街道长期法律顾问,各类行政诉讼、合法性审查等工作均纳入法律顾问服务内容。今年以来,共审合同6件,开庭8次。

七是发挥“一村(居)一法律顾问”作用。建立12个法律公共服务点,积极开展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解等法律服务,有效提高了矛盾纠纷调处率,防范矛盾纠纷上行风险。

    三、提升服务水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一是严格压实责任。以创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街道”为目标,将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等内容列入党工委会议议题,定期听取情况,安排部署工作,将责任分工压实到班子成员、党群服务中心和各社区(村),并加大年终综合考核的分值比重及结果运用。今年以来,街道在区级以上媒体上发表关于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新闻稿件39篇,其中:市级20篇,省级4篇,《做实“四全”模式,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被市营商办工作简报采用。

二是强化规范管理。街道、各社区(村)严格落实市、区对加强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任务要求,实时承接下放权力事项,更新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依托湖北政务服务网、鄂汇办等平台全面推广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办理,持续落实好“三减一优一次”的要求,优化服务流程、减少办事环节、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间,最大限度的提升便民服务效能。同时,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置综合窗口,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数据”操作模式,规范受理、咨询、引导、办理、反馈等服务流程。截至目前,街道综合窗口收件1500余件。

三是提升服务水平。以“弘扬工匠精神 岗位大练兵”活动为载体,对工作人员进行岗位培训,打造一支业务精湛、服务周到、人员稳定的“店小二”金牌队伍,保障提供高质量的帮办代办服务。采取“定制服务+全程跟进”的方式,积极走访环球港商业体、燕林市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项目,并对辖区开工企业项目、闲置资产、闲置楼宇进行全面摸排,及时收集、建立企业需求台账,实施精准助力服务。今年以来,帮办代办事项达240余件,其中,为环球港150户入驻商家提供全生命周期证照办理服务。此外,为满足企业用工需求,积极开展就业政策推送、就业信息对接,大力引进新兴产业和高质量人才,截目前,促成辖区大学生留堰、回堰245人。

四、强化社会治理,全力推进治理现代化

一是全力抓好重大活动安保维稳。在今年全国“两会”、北京冬残奥会、省党代会及党的二十大等敏感期间,全面摸排梳理辖区不稳定因素及重点人,召开20次专题研判部署会议、密切掌握重点人行踪动态、主职领导坐班接访等全方位做好信访安保稳控工作,确保实现了“五个不发生”目标。

二是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建立健全社会矛盾排查预警和调处化解机制,加大对不稳定因素的摸排,截止11月份共收集矛盾纠纷414件,其中:警地对接354件、社区摸排60件。化解410件,未化解4件,其中:2件正在化解中,2件律师引导走司法程序。

三是反诈防吸宣传。全面开展“三清(清楼清街清铺)”工作,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认真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工作。采取丰富宣传手段、建楼栋居民群、警情通报、悬挂横幅等有效方式,努力提高辖区居民防范意识,遏制网络犯罪高发。今年以来,开展“反电诈、防非吸”宣传活动183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7705份;“清楼清铺清街”三清专项行动21次,组织企业签订承诺书824份,摸排上报26条疑似金融风险线索;建立反诈防吸微信群2425个,推送信息30000余条,入户宣传61934户次,下载使用反诈APP 97668人。全年发案328起,同比下降9.14%。

四是社会e治理情况。目前社会e治理平台治理队伍信息全部完善到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重点人员管理做到了常走访、底数清、动态明。截目前,已录入五类重点人953人,其中:社区矫正129人、安置帮教418人、精神障碍患者261人,重点人75人,吸毒70人。

五、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任务重大,意义非凡。我们将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更高标准、更优质量、更大力度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合理增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一是聚能增效,在项目建设上持续发力。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进一步树立“争”的意识、“抢”的劲头、“拼”的作风,从战略机遇中“找”项目,从政策导向中“争”项目,从资源潜力中“挖”项目。积极从国家和省市区产业政策导向和财政专项资金投向中找机遇,努力在资金安排上争取更大份额、在项目实施上争取更多支持。立足区委条件、资源优势、产业基础等,谋基础设施类、拓展空间类、民生保障类、生态环保类项目,坚持缺什么谋什么,做“无中生有”的大文章。2023年,计划申报项目20个。

二是文明先行,在创典范城上持续发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聚焦城市治理的难点、群众关注的热点、影响发展的堵点,锁定目标、攻坚克难,进一步增强做好文明城市创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干劲不松、热度不退。坚持在创建理念上再提升,牢固树立“共同缔造”理念,把共建共享共治贯穿文明创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形成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社会治理新局面。坚持在创建标准上再提升,对照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指标体系,按照“环境更么、治理更优、素质更高、特色更足、形象更好”要求,着力补齐基础短板、突出整治不文明行为,持续优化市容环境卫生,以动真碰硬的狠劲和一抓到底的韧劲,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向更高水平迈进。

三是共同富裕,在民生改善上持续发力。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全面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措施,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困难人员和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有效推动技能人才培养培训,让更多劳动者实现一技在身、一证在手,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增收。加强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养老服务,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基本权益,兜牢兜实基本民生保障。常态抓好疫情防控。对标对表中央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调措施,坚持思想稳、准备稳、工作稳,打好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坚持抓早抓小、以快制胜,守好“五个关口”,努力以最小范围、最短时间、最低成本控制住突发疫情,持续提升疫情防控科学化、精准化、人性化水平。

四是守牢底线,在平安建设上持续发力。坚持隐患排查零死角、整改整治零容忍、严管重罚零放过,守护群众安全、守卫大局安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守政治安全底线。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外流贩毒等突出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整治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加强森林防灭火、洪涝干旱、地质灾害等领域监测预警,提高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是自我革新,在从严治党上持续发力。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三个一”制度,扎实推进“书记赛党建”工作,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坚决树牢求真务实的工作理念,不内卷、不折腾、不躺平。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坚决执行意识形态五纳入三报告制度,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平稳安全。始终筑牢廉政底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继续整治“四风”问题,消除群众身边“微腐败”,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茅箭区五堰街道办事处

2022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