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9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K26058142/2022-57171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2年09月14日 08:44:00
发布机构
区文化和旅游局
文号

关于对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9号建议的答复  

吴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堰口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议》我局已收悉。十分感谢贵代表对茅箭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关心和宝贵建议,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我局一直以来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注重服务大局意识,大力推动文化利民惠民为民建设工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群众文化生活呈现出新气象。

全区现建有1个国家三级文化馆,7个乡镇街办综合文化站,35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36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体广场78个,面积141500平方米,各级各类图书室150个,村居图书室67个,区图书总馆1个,图书分馆9个,图书基层服务点15个,图书借阅证720个。所有站、馆、室全部实行免费开放,建有7个基层文联、6个文艺家协会,涵盖书画、摄影、文学、音乐、舞蹈、民间文艺、奇石;3个分会:广场舞协会、排舞协会、体育舞蹈协会。各类民间文艺团队104支,各类文体骨干687 人,成员3400多人。自2017年起,我局连续4年时间投入公共文化建设资金和精准扶贫统筹资金共500余万元,为全区7个乡镇街办文化站、71个村(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齐书柜桌椅及防火设施,添置图书20万册,配送音响229个,文体器材2605件,电脑36台,相机8个,统一制作标识标牌和规章制度牌,每年征订报刊10种以上,新建村级文体广场15个,新增体育健身路径39件、室外乒乓球台131副、篮球架34支,使全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全部按要求达标,15分钟健身圈的覆盖率大于90%,居民小区和公共场所各类体育健身器材全部配备到位。目前,茅箭区已形成以政府部门为主导,社区村居文化阵地为骨干,社会文艺团队为补充,全面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队伍网络系统,有力推动了辖区文化事业的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基层基础设施完善力度,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公共文化资源向农村和农民倾斜。把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送到村文化广场,让村民们在欢笑之余受到新时代文明洗礼,既接地气又有实效,为振兴乡村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同时加大农村文化队伍免费培训力度,培育乡村文化能人,扶持乡村文化队伍,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针对您提出的“建设堰口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议”,我局通过实地调查和了解后期会在新建堰口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上给予指导和扶持,全力配合该村文化建设工作。

对于贵代表在建议中提出的有益对策,我们将悉心吸取,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做好区委、区政府的参谋,用服务的理念助力我区文旅事业发展。

  

  

茅箭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