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2020年)第38号提案的答复的函

索引号
K26058142/2020-1536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0年10月12日 15:25:00
发布机构
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政府
文号


关于对茅箭区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38号提案答复的函

周有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中小学生安全体验中心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茅箭教育的关注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一、做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和体验活动相结合的必要性

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一直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首位,培养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知识技能、提高中小学生面临突发安全事件自救自护的应变能力,是学校安全教育的重要部分。学校在通过书面、视频等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外应该加强安全体验活动的教育,让学生把平时学习的突发安全事件自救自护应变能力通过活动形式进行体验,感受自救自护的应变能力,增强突发安全事件应对意识。

二、建设多功能体验中心的现实性

体验中心针对安全教育的现实需要,模拟事故场景进行处置和应急疏散,真实体验感知。通过有效的融合、互动方式,向体验者传递安全意识,传播安全知识,传授安全防护技能。

三、解决建设资金的途径

体验中心的建设可以是政府和企业共建形式,也可以是选择专业机构或企业自建,政府政策引导,建成后由专业团队管理。目前我区可依托青少年活动中心,由政府投入建设相应的体验室及场所等。

以安全体验中心为依托,实现中小学生安全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在师资、设备上,为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提供更专业的教育、更满意的服务。

对您提出建设中小学生安全体验中心建议,茅箭区教育局高度重视,下一步区教育局将向区政府请示,开展此项工作的研讨与调研,启动建设中小学生安全体验中心,让学生通过自身体验感受,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救和救护能力。

十堰市茅箭区教育局

2020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