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45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K26058142/2022-57228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2年11月08日 11:01:30
发布机构
区文化和旅游局
文号

关于对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45号提案的答复

廖文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我局已收悉。十分感谢贵委员对茅箭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关心和宝贵建议,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经济建设步伐的加快,文旅产业也得到一定发展,文旅产品、文旅服务基本满足了城乡居民的需求,初步形成了具有我区特点的文旅产业雏形。您在建议中提到推动城乡城乡发展,需要发挥更多有志青年军、优秀专业人才的作用。2019年,茅箭区委、茅箭区人民政府出台《关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三十条奖补意见》,拿出专项资金,对优秀企业和优秀人才进行奖励,但是对大学生人才支持力度不大,吸引力及针对性不强。今年,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了《2022年“大学生留(回)堰”计划实施方案》,从11个方面给出了工作方向。今年,区委组织部也正在拟订符合我区实情的实施方案,加大人才政策力度。

一、关于成立文化产业发展领导机构的建议

2019年,为进一步加强茅箭区文化旅游行业交流与合作,助推茅箭区文化和旅游产业更好更快发展,我区成立了茅箭区文化和旅游产业协会。协会成立以来,借助广大会员的资源和渠道优势,为茅箭区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整合力量、积聚能量,积极发挥行业引领、行业服务、行业自律作用,搭建交流合作平台,齐心协力推动茅箭区文化和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后续,协会也将继续为会员做好相关政策推送、组织交流等服务。

二、关于搭建文化产业服务、发展平台的建议

目前,茅箭区文化和旅游产业协会承载部分数据共享、产业咨询服务、产业发展方向引导等工作。后期,我局将结合“十四五”规划谋划的全域智慧旅游、文化馆数字化建设等项目,融合文旅产业大数据, 实现文旅资源的充分优化和利用。同时,我局也将加强和相关部门的对接,整合专业人才、设施服务、对口项目、专项资金,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的平台支持。

三、关于建立文化产业实体的建议

作为湖北省级第三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之一,十堰日报传媒文化产业园入驻有十堰日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十堰日报社、湖北当当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湖北小蜜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十堰百事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目前,辖区还建设有十堰石心绿松石文创产业城、NOVO+文化产业园等文化产业园。茅箭区十堰名片新地标及文体旅游产业园正在进行建设,“秦楚书院”文化产业园待建设。下一步,我局会加大《十堰市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奖励办法》等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并按照相关标准指导文化产业园区及示范基地申报、建设。

四、关于规划设计文化旅游精品战略的建议

在充分了解辖区企业、居民对于文化、体育、旅游的需求后,我局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结合当地文化实力以及水平进行了文旅产业规划, 2020年,编制了《茅箭区文体和旅游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在丰富文旅产业的同时发挥出真实文化实力。同时,积极联合当当旅游、市广播电视台,对文化旅游精品进行梳理、谋划、宣传。下一步,我局将按照规划总体方向进一步深化设计文化旅游精品战略,推动文化事业和产业快速发展。

五、关于打造和提升文化品牌活动水平的建议

2016年茅箭区提出“花样茅箭  如是生活”文旅品牌后,每年围绕品牌高起点策划、精心组织实施,通过系列活动,推介茅箭文化旅游资源,活动覆盖旅游、文创等各项内容。后续,我局将继续做好“文旅+”文章,组织品牌活动,开发品牌效益,不断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文旅消费需求。

六、关于研发区域特色产业的文化产品的建议

2020年,我区文旅农品牌发布会召开,推出以东沟红色景区念情谷猕猴为原型的“茅小箭”区域品牌大使,大力开发文化旅游产品,积极推进“创意+产品开发”模式,结合城乡村旅游中的绿色生态、文化艺术、生活方式等多种元素,把文创元素融入传统产业,展现文旅特色,利用创意形式开发出丰富多彩的文旅产品,增强体验感。未来,我区将会针对文化产品研发组织专家进行培训和讲座,聚集茅箭已有的知名产业、知名龙头企业力量进行品牌共建、渠道共享,最终让“茅小箭”成为茅箭优质文化产品代言。

对于贵委员在建议中提出的有益对策,我们将悉心吸取,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做好区委、区政府的参谋,用服务的理念助力我区文旅事业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注与支持!祝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茅箭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