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怎么干?茅箭这场重要会议给出了答案

索引号
K26058142/2021-31752
主题分类
宏观经济
发文日期
2021年10月11日 11:28:20
发布机构
茅箭新闻网
文号

10 月 10 日,区委九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十堰市茅箭区委、茅箭区人民政府关于新时代推动茅箭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快建设“一城两区”的实施意见》、《中共十堰市茅箭区委九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描绘了新时代推动茅箭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快建设“一城两区”的宏伟蓝图。

发展定位

主动融入市委“经济倍增、跨越发展”主题和“繁荣在主城”新格局,打造全市繁荣之城、首善之区、首富之区(简称“一城两区”)。

繁荣之城:优化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产城人欣欣向荣、百业繁荣,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首善之区:实现功能完善、治理优善、文明向善,打造社会治理优、民生保障好、文明程度高、生态环境美的现代化新城区。

首富之区:加快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推动“经济倍增、跨越发展”,在区域发展中领跑竞跑,探索建成共同富裕区。

目标任务

率先在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

——高质量发展

到2025年前后,力争生产总值达到85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5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0亿元;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00亿元以上。

——高品质生活

民生保障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全市领先,人民生活更殷实、更安康、更幸福。文明程度高,人心向善向上,社会和谐和美。生态环境美,天更蓝、水更绿、山更青、城更美。

——高效能治理

社区管理更加精细科学规范,努力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到2035年,形成与“一城两区”相适应的综合实力,主要经济指标在2025年的基础上力争再翻一番。科创能力、内生动力和竞争力大幅跃升,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建成,率先在十堰打造“无差别城乡”。

路径举措

构建“中心兴盛、东部融合、南部富美”发展新格局

优化中心城区、东部工业园区、南部片区三大空间板块,构建“中心兴盛、东部融合、南部富美”发展新格局。

促进中心兴盛。做优做活城区街道,推动消费升级,吸引高端消费,打造繁荣商圈,把城区中心建成宜居宜业兴旺城、时尚消费目的地。

强化东部融合。抢抓国家级经开区扩容升级机遇,加快延链强链补链,建强“园区+街区+社区”,把东部片区建成宜居宜业、创新升级、服务便捷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加快南部富美。实施赛武当自然保护区、茅塔乡、大川镇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发展大旅游、大健康、大生态产业,打造市民“漫游后花园”“国家森林康养地”、乡村振兴先行区。

实现“经济倍增”,赋能高质量发展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施经济倍增“1510”计划,到2025年,汽车及制造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打造汽车后市场、新能源商用车、智能装备、国六后处理绿色排放系统、关键零部件等5个百亿级产业链;培育壮大新材料、新能源、区域电商物流、城市生活物流及保供、生产型服务等10个十亿级特色产业基地。

培育新型消费中心。推动传统现代共融、新老街区互兴、线上线下并重,加快消费升级。

完善创新创业体系。形成“大产业集群、大企业集聚、大项目集成”的发展格局。力争发展壮大“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家,上市企业达到5家以上。每年至少引进1个30亿元以上或3个10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

加快建设富美乡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发展田园采摘、森林康养、研学基地、民宿经济和林下经济,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打造“一村一景”“一村多景”。

提升城市品位,创造高品质生活

完善城市功能。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品质提升,营造文明、友好、体验、健康的城市公共空间。

建设智慧城市。以数字化赋能城市治理,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数字化水平,让城市更智慧、更有韧性。

发展绿色生态。大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绿色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茅箭。

繁荣发展文化。完善城乡一体化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打造半小时阅读圈、十五分钟健身圈。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保障幸福供给。建设高质量教育强区,发展高水平健康茅箭,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聚焦人的全生命周期,发展更高质量的民生事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高效能治理

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加快法治茅箭建设。提升社会治理创新能力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保障措施

坚持谋定快动。提高工作站位、工作标准、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坚持谋定后动、谋定快动,主动作为、担当善为,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创造性开展工作。

压紧压实责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作用,形成全区上下“一盘棋”。落实主体责任,细化分解《实施意见》重点任务,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专班化推进,推动工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