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0年06月24日 13:48:57
发布机构
文号

茅箭区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5年1月3日在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

区长      叶战平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4年政府工作回顾

  2004年是新一届政府施政的第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顺应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努力克服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中的诸多困难,积极化解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期的深层次矛盾,加快工业园区、商贸服务区和生态旅游区建设,保持了经济社会协调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圆满完成了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6.3亿元,同比增长29.1%;商贸销售额53亿元,同比增长30.2%;工业总产值19亿元,同比增长42%;农民人均纯收入2580元,比上年净增110元;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9400元,比上年增加413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固定资产投资3.7亿元,同比增长51%;财政收入3.07亿元,同比增长18.2%,其中一般预算收入5484万元,同比增长25%,超额完成预定目标,财政支出达到8000万元,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略有节余。

  ㈠三大功能区建设迈出新步伐。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按照“统一规划、综合配套、分期实施、滚动开发”的思路,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建设。普林工业园签约项目达18个,其中4个正在建设,4个已竣工投产,累计完成投资2.5亿元,2004年实现产值2亿元。万向工业园场地平整完成,开挖土石方280万方,改河2500米,平整土地474亩。支持重点工业项目建设,皇马、驰田等工业项目建成投产。扶持优势企业做大做强,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44家,其中产值过亿元的3家,过5000万元的9家。以提升城区综合服务功能为目标,巩固发展商贸服务区。京华、寿康、鑫城等商业企业继续东拓西进、抢滩布点,分别在安康和周边县市区开设分店。武当国际园、香格里拉等高档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顺利,仓储超市、物流配送等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投资担保、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不断涌现,商贸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市场交易更加活跃,全区各类市场达48个,年交易额27亿元。推进生态旅游区建设,加快构建“三纵一横”的旅游网络。全区旅游总体规划通过省级评审,“农家乐”达106家,采取市场运作的方式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伏龙山杜鹃节、大川消夏纳凉月、东沟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周等旅游促销活动。全年共接待游客78.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80万元。

  ㈡项目建设卓有成效。着力为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搞好协调服务,东风大道建成通车,82户拆迁群众全部入住许家岗搬迁新村;十漫高速公路动工建设,投入300万元规划建设曾家大坪搬迁新村,拆迁群众69户,已有63户动工建设新居;天津路、重庆路建设拆迁前期摸底调查和搬迁新村选址、勘测、设计等工作完成。加大向上争取项目力度,争取到位建设资金3539万元。全长35公里、预计投资3200万元的茅大路建设项目申报立项工作取得进展。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项目,完成技改项目26个、新产品开发项目16个,申报争取国家及省市科技项目18个,和协软件等3个项目被列为国家科技创新基金项目,奥斯达自动调整臂被列为国家新产品计划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共引进项目51个,其中21个已建成投产,30个正在加紧建设,共协议利用资金17.2亿元,实际到位资金3.4亿元。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新建沼气池134口,完成农田水利项目37个,硬化枧槽、陈罗、东沟等乡村公路30公里,李明槽垭和庙沟山垭防洪改道工程竣工并发挥效益。二堰街办、武当街办办公楼建设工程实施,政府机关大院综合改造完成,办公条件进一步改善。

  ㈢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实施科教兴区战略,新增省级高新技术企业两家,科学技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6%。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工作顺利通过省复查验收,中小学生入学率分别达到99.6%和100%。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开展各类群众性义务演出380多场次,机关干部职工运动会和二堰街办社区运动会成功举办。社区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农村初级保健达标率达91%,区人民医院陪护中心大楼主体工程完工,城乡医疗条件不断改善,获得省中医药服务示范区称号。全力抓好禽流感和“非典”的防治工作,建立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反应机制。广播、电视和通讯事业快速发展,大川、茅塔等乡村接通有线电视,赛武当自然保护区开通联通通讯信号。计划生育率达到99.5%,人口自然增长率为6.65‰,被评为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推进物业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社区自治和管理能力提高。“双拥”工作扎实有效,民兵工作得到加强,征兵任务圆满完成,退伍士兵安置率达100%。宗教、档案、保密、老龄、对台、地方志、外事侨务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新进展。[Page]

  ㈣体制创新取得突破。企业改制进一步深化,纸厂、巨峰、东达3家破产、清算、停产企业成功改制,盘活资产1292万元, 384名下岗职工得到妥善安置,358人实现再就业,不仅解决了长期影响稳定的难题,还诞生了3个新的企业。农村税费改革不断深化,村帐站管、村务公开等制度得到落实,农业税率下调三个百分点,农民人均负担减轻50%。人事制度改革顺利实施,教育、卫生系统事业单位全面实行人员聘用制,促进了劳动报酬的合理分配和各类人才的合理流动。财政改革力度加大,部门预算试点进展顺利,国库集中收付稳步实施,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等改革得到加强,保证了财政资金安全运行。根据精简、效能、统一的原则,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启动自收自支人员分流和聘用制管理;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清理取消行政许可项目4项,废止规范性文件7份,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改进工作作风,狠抓政府确定的20件大事的督办和落实;虚心听取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办复人大代表议案和意见建议58件、政协委员提案38件。采取“以钱养事”的办法,对机关上下班通勤车和后勤管理进行社会化改革,降低了行政成本。

  ㈤群众得到更多实惠。通过企业改制,落实职工“三金”和各类补偿862万元;为944名退休职工发放养老金555万元,为460名下岗失业人员发放失业救济金38.4万元,“两个确保”得到巩固。完善城市社会保障体系,1.1万人纳入城市低保,全年发放低保金654万元;新增就业岗位1923个,介绍安置下岗失业人员1062人。推进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施“福星工程”,238名五保对象纳入财政供养,130人实现集中供养;建立农村特困人口定期定量援助制度,惠及853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88%;多途径救助贫困学生579名,救助金额18.2万元;加大民政救济救助力度,发放救灾救济款物78万元。举全区之力解决失地农民生产生活出路问题,出台了《关于抓紧解决失地农民生产生活问题的意见》等17份文件,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和保障措施,共向群众兑现各类补偿资金5830万元,培训失地农民820人,帮助619人实现就业,为690名失地农民落实了合作医疗补助,投入438万元完善失地村组和搬迁新村的基础设施。

  一年来,我们克难攻坚,锐意进取,较好地解决了一些影响和制约发展的突出矛盾及问题。一是在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上,初步探索出了失地农民生活得到保障、生产得到发展的长效机制。我们从就业扶持、医疗保障、子女入学、贫困救助、基础设施建设、集体经济发展六个方面,找到了妥善解决失地农民生产生活出路问题的途径和办法,既保障了他们的长远利益,又兼顾了他们的眼前利益。二是在农村经济发展还不够的情况下,推进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解决了农村弱势群体生活困难问题,初步实现了“弱有所保、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幼有所学”的目标。 三是积极化解各类债务,促进了经济健康安全运行。按照三年偿清政府债务的要求,制定还款计划和目标,通过清收债权、盘活资产、增收节支等多种办法化解债务,共清收政府债权780万元,偿还政府债务1012万元,化解学校债务437万元,消化乡村集体债务390万元,化解建筑领域欠债2350万元,协调解决拖欠民工的工资94万元。四是在国家实施宏观调控、严格土地管理的形势下,正确处理服从宏观调控和加快地方发展之间的关系,抓住了工业发展的机遇,为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84家企业2156亩用地完善了手续,政府储备土地1000亩,为村组集体经济发展预留土地450亩,积蓄了发展的后劲。五是在各类矛盾相互交织、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着力构建和谐社会。坚持在推进工业化过程中维护好农民的利益,在推进企业改制过程中维护好职工的利益,在推进城市建设拆迁中维护好居民的利益,努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使广大群众在改革和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加大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力度,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合力打造“平安茅箭”,维护了社会稳定。[Page]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们经受住了发展形势深刻变化带来的严峻考验,在发展中坚定信心,在创新中增强活力,在挑战中奋发有为,维护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安定团结的局面,使茅箭成为十堰的投资热点和重要的经济增长点。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各方面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和各级各部门同心同德、真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在茅箭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做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长期关心支持茅箭发展的市直部门、驻区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2005年政府工作安排建议

  2005年是全面实现“十五”计划目标、衔接“十一五”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积极顺应宏观调控政策、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茅箭稳定快速协调发展的关键一年。从外部环境看,国家加强宏观调控,并没有改变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全市汽车主导产业正处于稳步上升的发展阶段,特别是东风日产中期事业计划的实施,十堰作为商用车基地的地位将得到巩固和加强,汽车零部件产业正面临着整合壮大的发展机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启动,将整体拉动投资增长,为相关产业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市场机遇;十漫高速公路和襄渝铁路复线建设,将从根本上打破发展的交通瓶颈制约;周边县市区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有效地拉动了消费需求,将促进城区商贸服务业快速发展;随着东风大道的贯通和天津路、重庆路的建设,十堰城区东扩的大势已经形成,为茅箭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从茅箭自身看,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全区城乡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发展环境日趋优化,市场主体日益活跃,经济自主增长活力日渐增强。更为重要的是,在区委的领导下,全区上下思想统一,精神振奋,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很高,所有这些都为我们做好今年的工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当然,应该看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不少困难,一些长期积累下来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我们必须从茅箭实际出发,科学把握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抓住主要矛盾,抓准关键环节,解决影响发展、制约全局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一是要以宏观调控为契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集中精力解决长期困扰发展的结构性、素质性矛盾。二是要以全面免征农业税为切入点,深化农村税费改革,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解决二元经济结构突出、城乡统筹发展不够的问题。三是要以落实社区主职干部工资待遇为突破口,解决社区服务功能和承接社会事务的能力与城市发展水平不相适应的矛盾。四是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解决政府管理服务水平还不能满足群众和发展要求的矛盾。要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强化以钱养事的理念,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努力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服务,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总的来看,2005年仍然是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一年,只要我们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各方面的积极性,我们一定能够紧紧抓住并充分用好当前的大好机遇,把茅箭的改革和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区情,审时度势,积极顺应宏观调控政策,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创新优化发展环境和培育市场主体两大机制,加快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的三大功能区建设,实现全区经济社会稳定快速协调发展。200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完成生产总值18.5亿元,同比增长13.5%;商贸销售额60亿元,同比增长13.2%;工业总产值23亿元,同比增长21%;农民人均纯收入2680元,比上年净增100元;财政收入3.36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一般预算收入5880万元,同比增长1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亿元,同比增长18.9%。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群众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Page]

  今年政府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㈠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经济稳定快速发展。一是既要注重引进增量,又要注重盘活存量。通过拍卖、租赁、转让等多种方式,盘活闲置厂房、土地等资产,使闲置资源发挥效益,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持优势企业做大做强,力争使全区工业总产值过亿元的企业达5家,过5000万元的企业达10家。二是既要依靠土地资源招商,又要依法规范用地程序和手续。通过“退二进三”、旧城改造吸纳项目入驻,引进资金和技术,对现有企业进行嫁接、改造、重组,力争全年引进资金3亿元。规范招商引资项目用地,严格按照土地管理法规完善手续。三是既要注重发展与东风公司配套的产品,又要注重发展科技含量高、市场占有率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积极支持奥斯达自动调整臂、普林齿轮等与东风公司配套产品的发展,以及皇马、驰田等专用改装车项目的发展,努力争取东风中型客车项目落户东城开发区。四是既要注重量的增长,又要注重质的提高。加强科技创新,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力度,完成20个技术改造项目和10个新产品开发项目,进一步提升企业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努力实现经济增长的速度与质量、效益相统一。五是既要突出以新型工业化为特征的工业园区建设,又要协调生态旅游区和商贸服务区的发展。进一步挖掘城市中心区位优势,加快发展商贸服务业和生态旅游业,促进三大产业协调发展,三大功能区建设协调推进。

  ㈡加大“三农”扶持力度,促进农民增收。深化农村税费改革,进一步推进村组合并,精简村组干部。实施乡镇综合配套改革,撤并乡镇机构,分流富余人员。进一步健全村组民主理财制度、村务公开制度,加强村级民主管理。积极化解村级债务,增加村级运转经费,解决村级组织运转困难的问题。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多方筹措资金硬化村级道路,力争到2006年底实现全区“村村通油路、组组通晴雨路”的目标。加强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使全区60%以上的农民能够收看到市有线电视节目。大力发展城郊生态农业,以旅游业为龙头带动农村相关产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按照“保护第一,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原则,把南部山区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经济优势,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㈢加大社区建设力度,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突出中心城区工作特点,在整体工作格局中坚持以城市工作为中心,在城市工作中以社区工作为重点。发挥群众自治组织在城市管理中的职能和作用,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加强街道办事处的统筹协调和综合管理能力,把城市管理的各项基础工作落到实处。加大社区建设投入,抓好社区管理,充分发挥社区民主自治作用,调动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建立科学合理的社区干部管理考核办法,落实费随事转,推进责权统一,切实减轻社区工作负担,使社区工作更加贴近社区居民的需求,更加适应社会发展的规律。推进社区物业管理改革,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的作用,建立公平竞争、能进能出的物业管理机制。积极创新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方式,试行背街小巷卫生管理拍卖招标,建立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扶持,逐步消除体制性障碍,解决“城中村”问题。

  ㈣统筹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积极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巩固和完善以寄宿制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办学形式,积极化解“普九”欠债。加快以企业为主的科技创新,加强对企业的科技服务,申报一批高新技术项目,争取国家的贴息贷款和各类科技创新发展基金的支持,不断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建立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医疗救治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机制,切实抓好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疾病和各类突发疾病的防治。加强基层群众文化活动阵地和体育活动设施建设,在社区和农村建成一批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加强计划生育管理,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创建活动,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Page]

  ㈤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坚持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和政府促进就业相结合的方针,加大对失地农民及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和培训的扶持力度,制定鼓励创业的政策措施,促进失地农民和下岗职工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加强劳动用工监察、工资支付监管和劳动争议调处工作。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加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努力实现应保尽保。推进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解决农村弱势群体生活困难的问题。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创建“平安茅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重大问题要广泛征求意见,做到科学民主决策。充分听取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和执政能力。进一步强化法治观念,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把政府各项行政行为纳入法制化轨道。坚持从严治政,加强廉政建设,加大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力度,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等源头治腐改革,从机制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突出抓好事关全局的20件大事,促进工作落实;深入开展领导接访、干部下访活动,认真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各位代表,在认真落实以上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区政府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坚持每年为群众办一批看得见、摸得着、能够让基层群众直接受益和长期得到实惠的实事和好事。这里,我代表区人民政府郑重承诺,今年要着力办好以下八件实事,请各位代表和全区人民监督落实:①对全区2.2万农民免征农业税,实现农业生产环节“零税赋”。②硬化乡村道路和改造城区泥巴路30公里,解决群众行路难问题。③实施电话“村村通”工程,解决偏远乡村通讯难的问题。④开展就业培训1500人,帮助250名失地农民和750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⑤捆绑使用市区两级社区建设经费,适当增加转移支付资金,统筹解决27个社区的主职干部工资待遇。⑥将城区513户“一户双制”居民和符合条件的失地群众纳入城市低保范围,实现应保尽保,使低保人口稳定在1.1万人左右。⑦加大扶贫开发力度,使1500名农村低收入人口实现脱贫。⑧加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稳定在85%以上,将农村特困农民全部纳入定期定量援助,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达70%。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我们神圣的使命,人民赋予我们光荣的职责,让我们携起手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把茅箭早日建成十堰市的投资首选区、经济首富区和文明新城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