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1年11月25日 15:24:32
发布机构
文号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1年11月18日在区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

  区长    赵哲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07年以来的五年,是我区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团结拼搏,乘势而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跨越,连续三年获得市委、市政府县(区)域经济发展目标考核奖励,提前一年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目标,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预计201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亿元,工业总产值16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4亿元,财政收入11.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73亿元,分别是2006年的3.2倍、5.4倍、2.8倍、3倍和10.5倍。茅箭建区以来单个工业项目投资最大、被誉为全市“头号工程”的东风商用车8万辆新工厂一期建成投产。普林工业园建成面积达到2000亩,入驻企业108家,实现工业产值40亿元。东风客车1万辆整车和1万辆底盘、东风实业5万辆整车、驰田2万辆专用车、正和6万辆车身等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整车和总成企业相继扩能、建成投产。产值过亿元工业企业达到24家,规模工业增加值达到55亿元。东风工业园总体规划通过审批,建成区面积由10平方公里扩展到18平方公里,跻身全省52家产业集群,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居然之家、武商集团等大型商贸企业落户茅箭,火车站商贸经济圈销售额达到130亿元。产值过亿元的市场达到18个。金融、物流等新型服务业态不断涌现。赛武当保护区被国务院批准为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区创4A顺利通过国家旅游局评审,旅游综合收入实现41亿元。

  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上海路、重庆路、许白路、辽东路、十房路和茅大路相继竣工通车。泗河污水处理厂、马家河生态治理工程完工,总面积达10万㎡的赛武当广场投入使用。东环路、中岳路正式开工,车城广场、林荫大道Ⅱ号线、乱石麻沟拆迁群众集中安置区启动建设。“三城联创”深入推进,“八进社区”、“创卫进庭院”、综合执法进街办等活动扎实展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通过国家爱卫办评审,并向社会公示,为十堰荣获全省城市管理检查第二名奠定坚实基础。创建全国集约节约利用土地模范区通过国土资源部验收。大川市级新农村试点镇、茅塔生态茶园建设、百公里观花长廊建设成效明显,大川村、廖家村被评为省级生态村。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五年分别净增5997元、1679元。

  社会民生实现新改善。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9%。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普九”债务化解通过省检查验收。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加率达98%。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计划生育率达87.8%。完成26个标准化“一门式”服务大厅建设,徐家沟、鸳鸯等农村新社区试点稳步推进,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创建示范区”称号。建设经济适用房500套、廉租房300套,改造农村危房2380户7100间。高标准承办全省县域经济工作现场会。全力服务第三届、第四届世界传统武术节,成功举办建区25周年文艺晚会和社区运动会等大型文体活动。首部《茅箭区志》出版发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全面完成。区档案馆晋升国家二级馆,成为全市首家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省级示范区。

  依法行政呈现新局面。坚持不懈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扎实推进政务公开,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540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5%以上。积极搭建网上问政平台,受理网上咨询投诉1200件,回复率达100%。大力加强廉政建设,出台行政效能监察办法。扎实推进“平安茅箭”建设,连续九年实现命案全破,2010年公众社会治安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二。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持续提高,先后荣获“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区”、“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区”、“全省安全生产红旗单位”等称号。人民武装、民族宗教、物价、老龄、消防、双拥共建等工作取得新成绩。[Page]

  各位代表!即将过去的五年,是茅箭建区以来发展速度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五年的发展实践,使我们深切体会到:要把茅箭的改革发展和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必须解放思想、敢为人先。面对发展过程中土地、资金等瓶颈,我们首开山地整理先河,建设“工业梯田”,开创了向山要地、拓展发展空间的破冰之举。我们坚持政企合作,联手打造了全市最大的民营企业创业园--普林工业园。

  必须与时俱进、锐意创新。我们抢抓东风公司实施“863振兴计划”的历史性机遇,自加压力,主动出击,赢得了年产值240亿元、拉动配套产业新增产值720亿元的全市“头号工程”--东风商用车8万辆新工厂落户茅箭。

  必须顾全大局、勇于担当。我们积极落实十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总体部署,坚持大员上阵,全民动员,重手推进城市建设管理,为十堰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验收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克服拆迁安置方式变革带来的阵痛,千方百计做好拆迁户的思想工作,确保了东环路、车城广场等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必须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我们始终把为民谋福利、为民办实事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新增财力60%以上用于民生事业,不断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实现同步共进。

  必须团结奋进、风清气正。五年来,茅箭之所以能够跨越发展,最根本的是在区委的领导下,大家精诚团结、风雨同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及各界人士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茅箭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发展不够仍然是茅箭最大的实际。经济总量不大、质效不高,大项目不多,尤其自主创新能力强、辐射带动力大的好项目偏少。新增可用财力有限,发展与“吃饭”的矛盾依然突出,大量的民生问题有待解决。城乡之间发展不够平衡,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新阶段扶贫开发的任务艰巨。城市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违法建设历史遗留问题多、项目拆迁难度大。社会建设管理水平与群众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受土地资源环境的制约,发展空间急需拓展,转型发展需要有大的突破。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努力通过加快发展逐步解决。

  二、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目标任务

  未来五年,是茅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抢抓重大战略机遇,推进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的关键时期。是我们组织实施“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大力建设十堰区域性中心城市核心区的攻坚阶段。我们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又面临着新的困难挑战。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商用车市场高速发展--回归调整--持续发展的周期性特征依然明显,发展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变数较大。但总体来看,我国宏观经济总体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机遇大于挑战。国家实施促进中部崛起、新阶段扶贫开发和南水北调生态补偿等重大政策,省委、省政府加速建设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市委、市政府推进“一城两带”、“一统三分”、市县对接和城市“三百”战略,东风公司实施“863振兴计划”及东风商用车8万辆新工厂巨大的“磁场效应”,无疑将会使茅箭迎来快速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武当山机场、郧十高速、十宜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相继开工建设,我们必将进入一个空间潜力充分拓展、各种优势竞相迸发的全新时期。尤为重要的是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奋斗,一条符合区情实际的科学发展之路日渐明晰;全区上下同心协力、共谋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茅箭已经进入了一个厚积薄发、跨越发展的新阶段。只要我们审时度势,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克难奋进,就一定能够保持又好又快发展的好势头。[Page]

  在刚刚闭幕的区第八次党代会上,区委号召全区上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力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力争在全市率先实现跨越发展、和谐发展,为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幸福核心区而奋斗。这为茅箭的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努力创造茅箭发展的新辉煌。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围绕在全市率先实现跨越发展、率先实现和谐发展的奋斗目标,大力实施工业强区、商贸富区、生态立区、人才兴区、民生优先和项目支撑发展战略,力争早日建成十堰区域性中心城市核心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七大突破”,即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年均增长9%;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年均增长30%;规模工业增加值突破200亿元,年均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00亿元,年均增长20%;财政总收入突破30亿元,年均增长21%,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突破15亿元,年均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突破700亿元,年均增长23%。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人口年均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在2011年的基础上下降18%,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5%。为此,我们必须做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加快实现经济转型,增强核心竞争实力

  坚持优化与集约并举、空间拓展与产业提升并重,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力度,实施“品牌强区”工程,加快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努力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

  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的做大做实做强工业经济。进一步做大整车,做强总成,做精关键零部件。大力支持高端重卡、各类专用车和中高级客车等整车发展,重点发展汽车空调、汽车电子、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和关键总成,力争到2016年,东风工业园整车产能突破30万辆,关键总成和核心零部件突破100万辆份。大力实施万亩山地整理,加快推进驼鞍沟东城新区、鸳鸯何家沟和胡家工业园开发。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培育成长型、创新型、效益型企业,加快推进自主创新,下功夫培植大批优势骨干企业,把东风工业园建成国家商用车零部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到2016年,规模工业企业达到150家,亿元以上企业50家,过10亿元企业15家,过20亿元企业10家,过50亿元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家,高新技术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30%。

  大力提升商贸品牌。积极推进火车站商贸经济圈提档升级,完善路网建设,规范市场布局,发挥市场功能。繁荣发展以五堰为中心的城市核心消费商圈,成立步行街综合管理办公室,努力将五堰步行街打造成城市精品。将总面积达14万㎡的武商人民商场新大楼打造成十堰新地标,使其销售额突破15亿元,利税超过1亿元,新增就业岗位5000个。全力推进上海路片区开发,将其打造成高档商居、休闲娱乐、文化消费的集合体。天津路大洋五洲城、金拇指财富广场等一批重大项目如期建成,引进沃尔玛、家乐福、红星美凯龙等知名企业入驻,增强服务业的品牌效应和辐射流通能力。建设汽车展销、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园等新兴业态。加快物流产业发展,依托汽车产业集群优势,突出抓好东环路沿线汽车工业物流园、亨运物流园、武当国际钢铁物流园等重大物流项目建设。力争到2016年,全区实现三产业营业额1000亿元,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5%。

  发展壮大旅游产业。按照发展全域旅游的思路,主动承接武当山旅游辐射,构建南部赛武当生态休闲游、东部工业园区汽车文化游、西部城市商务区购物娱乐游、中部高校园区人文景观游、北部泗河生态水体游的全域旅游新格局。积极盘活赛武当旅游资源,加快4A级景区景点建设;创建大川“湖北旅游名镇”、茅塔“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完善城区旅游餐饮、住宿、购物、交通及休闲娱乐场所服务功能,加快建设百公里观花长廊,建成城市“后花园”。创新旅游营销模式,组织举办赛武当杜鹃节、登高节、生态养生休闲和汽车文化等主题节会,不断提升茅箭旅游知名度。力争到2016年,全区年接待游客达6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亿元。[Page]

  (二)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率先实现“一统三分”

  加强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对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向农村延伸,构建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发展、均衡发展、协调发展格局。力争到2016年,全区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200元,年均分别增长15%、10%。

  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大财政对“三农”的投入,整合涉农资金,确保发挥效益。坚持“一乡一品”、“多乡一品”,发展壮大茶叶、蔬菜、金银花和特色养殖四大板块,力争到2016年,茶叶、蔬菜、金银花种植面积分别发展到10000亩、7000亩、6000亩,养殖专业户达到1000户,带动南部山区农民人均年增收150元,所有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全部实现5万元以上目标。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做好无公害农畜产品认证,积极发展一批精品名牌。加快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深化农超对接,广泛发展订单农业,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支持有实力的工商企业到农村领办种养示范基地、从事农产品深加工、建设休闲观光农业园,推动农业与工业、三产业融合互动。鼓励失地农民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城务工经商,转移农民,富裕农村。

  全力实施扶贫开发。大力实施产业扶贫、贫困劳动力培训转移、农村人居环境改造、贫困人口民生工程建设和扶贫开发与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有效对接“五大工程”。创新机制,整合资金,全面推进片区开发、整村推进、双到(到户、到项目)扶贫,健全完善扶贫开发责任制,深入开展“双联双助”对口帮扶活动,提高扶贫开发实效,彻底消除绝对贫困人口。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用足用活水利建设资金,实施新一轮农村人口安全饮水工程,抓好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高效节水示范工程。打通五(五步河)茅(茅塔东沟)路、茅官路,完成南部山区“四纵一横”路网建设。推进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实现100%村组通水泥路,加快城市公交向农村延伸。围绕农村面貌景区化,大力实施一建三改为重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加强生态资源保护,用好巩固退耕还林和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积极开展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活动,建设十堰最美乡村。

  (三)培育扶持重大项目,夯实跨越发展基础

  项目是发展的载体和支撑,坚持每年抓好一批重点骨干项目建设,以项目大建设推动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强力招商引资。建立招商引资激励机制,探索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等发达地区驻点招商方式,招大商、引效益好的项目。紧盯世界500强、国内2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积极拓展与东风商用车公司、东风实业公司等企业的合作空间,加强与高新技术企业的交流协作,努力实现互利共赢。明确招商引资的重点和方向,着力引进多功能专用车、与国内外知名汽车主机厂配套的汽车总成及关键零部件企业,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产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形成全员招商、招商有功、招商重奖的良好氛围。力争到2016年,实际利用市外境内资金20亿元、外资3000万美元以上,实现外贸出口1.3亿美元,年均分别增长10%以上。

  积极向上争取项目。紧盯国家产业政策投资导向,不断加大项目前期经费投入,健全重大项目动态储备机制,加强项目策划包装,抓紧编制可研报告,适时充实优化项目库,规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形成滚动发展的项目工作格局。鼓励各单位多渠道向上汇报沟通衔接,制定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分工,安排专人落实。要围绕南水北调水污染防治、汉江经济带和赛武当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等,全力抓好项目申报争取工作,力争中央和省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

  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未来五年,预计实施各类重点项目280个,总投资800亿元。要全力推进投资23亿元的东风商用车8万辆新工厂车身、车架厂建设,使其早日达产见效。加快实施投资5.5亿元的双鸥工业园、投资4.5亿元的冠达汽车玻璃扩能等工业项目。大力推进投资100亿元的上海路片区开发、投资80亿元的天津路商业服务区、投资12亿元的十堰大学老校区等服务业开发项目。组织实施投资10亿元的武当山机场、投资5亿元的林荫大道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投资1亿元的泗河流域综合治理、水生态整治修复等生态环保项目,为实现区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转型发展提供坚实支撑。[Page]

  大力优化发展环境。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积极营造尊重企业和企业家的社会环境,促进企业健康成长。建立健全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充分发挥城投公司、投资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服务区域经济的作用。重奖企业上市,实现直接融资,在“科技三项经费”中设立贷款贴息基金,引导优质企业在更大范围内配置资源。主动与市金融部门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积极引进股份制商业银行,努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强化东风工业园行政服务中心职能,全面落实项目手续代办制度,实现“一个窗口”对外、“一条龙”服务。继续实施“四个一”和“两个隔离、全程服务”工作机制,向重点项目派驻“八大员”,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研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继续深化“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完善落实招商引资各项优惠政策,建立健全外商投诉制度,严肃查处侵害投资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切实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优越发展环境。

  (四)重手推进城市管理,实现“三城联创”目标

  营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必须坚持建管并重,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充分展示茅箭魅力。

  深入开展“三城联创”。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国家环保模范城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充分使用好环卫保洁员、市容监管员和综合执法三支队伍,发挥街办、社区(城中村)管理积极性,坚持把“三城联创”纳入目标管理体系。不断加大各方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坚持政府主导、公众参与,着力抓好市容市貌、公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建设,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

  打好“两违整治”攻坚战。坚持疏堵分流与依法强拆相结合,严格落实“三个一律”要求,分层分类制订处理办法,对影响城市规划和重点项目建设、顶风抢建、影响恶劣的坚决予以拆除。本着就近安置、相对集中的原则,对符合建房条件的群众,结合项目建设、城中村改造实行集中安置,确保做到堵新、清旧、抓长远。健全完善以政府为主导、部门联动、各方配合的执法机制,建立责任追究和约谈制度,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行为。加强对村级土地使用的管理,对非法出让、出租等违法用地行为,坚决予以查处。

  积极推进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按照市政府“五年规划、三年完成”的工作目标,用足用活政策,不等不靠,先行先试,以街办和行政村为单位,根据城中村改造专项规划和区域城市功能要求,科学编制改造方案,整村推进,如期完成11个城中村和一批棚户区改造任务,确保村民得到实惠、集体经济得到壮大、城市面貌得到改善。

  (五)探索创新社会管理,率先实现和谐发展

  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方针,不断探索建立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社会管理体系,在加快社会转型中率先实现和谐发展。

  强化社区服务功能。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最直接、最紧密的桥梁和纽带,日益成为社会管理的重心、改善民生的依托和维护稳定的根基。今后我们要在创新社区工作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明晰社区的职责和权利,落实“权随责走、费随事转”机制,充分发挥社区民主自治作用。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一居一品”,打造一批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精品社区。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业,支持便民商业进社区,方便群众生活需求。构建社区管理服务信息化平台,推进社区物业管理改革,建立业主与物管企业双向自主选择的物业管理机制。坚持每年预算100万元,专项用于社区新建和改扩建投入。加强社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保障水平,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

  高度关注民生民利。推进就业公共服务平台和信息网络建设,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步伐,新建公租房2000套,改造农村危旧房500户。做好重大项目拆迁群众集中安置工作,提高拆迁群众生活质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障体系。加强各类学校的标准化建设,新(改、扩)建中小学10所,以奖代补帮建幼儿园20所;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努力打造一批名师、名校。抓好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加强实有人口管理服务,稳定低生育水平。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打造茅箭文化品牌,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文化产业大繁荣。[Page]

  全面加强社会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急处理能力。总结人民调解的成功经验,不断健全“大调解”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信访工作目标责任制,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把矛盾消化在基层和萌芽状态。深入开展“六五”普法,积极构建网络虚拟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社区网络管理。扎实推进综治基层基础建设,不断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进一步提升综治维稳工作水平,争创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区。

  (六)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建设廉洁高效政府

  时刻牢记加快茅箭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的神圣责任,树立进取、实干、亲民、清廉新形象,努力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

  坚持依法行政。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工、青、妇等人民团体作用。创新双拥共建文化,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建设学习型政府摆在首要位置,以学习促进工作创新。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文明执法。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加大决策前的调研和决策后的监督,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完善行政问责制度,坚决防止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

  提高政府执行力。健全完善政府工作规程,坚持定期召开区长办公会和区政府常务会议,大力开展“治庸”行动,坚持做到“八小时内”的工作高效率、快节奏,“日事日清”,杜绝遇事推诿、等待拖沓、得过且过、不求进取的不良风气。强化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倡导作风硬、敢负责、会干事、能吃苦的敬业精神,对认准了的事情、确定了的工作,一抓到底,跟踪问效;对正在落实的讲进度,尚未落实的查原因,落实不力的追责任,努力在全区上下形成比贡献、讲成绩、争一流、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推进廉洁从政。自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决维护区委的统一领导,积极落实区委的重大决策和部署,服从全区工作大局。规范资金使用程序和政府采购行为,坚决落实重大项目招投标制度。扎实开展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严格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增强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务必做到政治上清醒、经济上清楚、生活上清白、作风上清廉,努力塑造政府公务人员廉洁从政的良好形象。

  三、2012年工作安排

  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任期的第一年,做好明年的工作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201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0亿元(在地口径),增长10%;工业总产值272亿元,增长18.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6亿元,增长16.2%;固定资产投资88亿元,增长20.5%;财政总收入12.3亿元,增长10%,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7.5亿元,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3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920元,均增长10%。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在市定目标以内。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六抓:

  (一)抓转型、调结构,努力实现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配套服务好东风商用车8万辆新工厂检测线和发交区建设,启动二期车身、车架厂建设,力争实现4万辆生产能力。加速同创120万套同步器建设,一季度新工厂投产。完成华昌达智能装备公司新址注册。加快推进双鸥内饰件扩能,力争年内新工厂投产。确保普林二期、三期入驻企业年内全部投产。狠抓正和车身三期、驰田专汽、冠达玻璃、飞纳科等骨干项目扩能建设,促其尽快达产见效。积极谋划推进驼鞍沟、何家沟5000亩山地整理,开工建设群利汽车工业物流园、浙江天成座椅等招商项目。力争全年实施技改和新产品开发项目40个,新增规模工业企业达到10家。[Page]

  (二)抓培育、强服务,不断打造商贸服务业新亮点。开工建设火车站商贸经济圈外环路,支持居然之家、鄂西北小商品批发市场、虹桥建材市场等专业市场做大做强,力争火车站商贸经济圈销售额达到150亿元。加快推进北京南路开发、重庆路沿线商业开发,服务十堰大学老校区金拇指财富广场、天津路大洋五洲城等重点商贸项目建设,增创服务业发展新优势。

  (三)抓特色、扩规模,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提升特色农业发展水平,金银花种植规模达到2000亩,新建生态茶园1000亩,大力推进养殖小区建设,力争高山无公害蔬菜种植面积达到6000亩。推进乡村旅游富民工程,扶持规范农家乐发展,打造5家精品农家乐。抓好以茅大路、五茅路为重点的百公里观花长廊建设,修建胡枧大桥,除险加固龙潭沟、回船沟等小二型水库,提档升级马赛路,建设五茅路。坚持实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有效对接,扶贫到户,确保450人实现稳定脱贫。集中力量扶持建设5个农村新社区,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以奖代补,确保90%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四)抓项目、增后劲,保持投资强劲增长。全力推进三一重工机械整机与零部件再造、东风实业车厢玻璃升降器迁建等20个工业项目;亨运物流、荣洲大市场等10个商贸项目;汽车光电子工业园、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园等10个招商项目;赛武当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紫薇岛休闲度假旅游区等10个新农村建设项目;林荫大道Ⅱ号线、机场大道、和谐路等20个基础设施项目,力争全年70大项目实现总投资80亿元。大力招商引资,引进市外境内资金18亿元、利用外资2300万美元,同比均增长10%。

  (五)抓建设、上水平,实现城市管理常态化。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不断扩大示范路创建成果。切实抓好背街小巷改造建设管理,按标准设置果皮箱、垃圾箱,确保日产日清。继续抓好社区环境、交通秩序、集贸市场和夜市摊点等专项整治,加强城中村、老旧小区等基础设施建设,巩固创卫成果。大力推进龚家沟、和谐路等片区的棚户区改造。积极谋划三邦巷、陈家洼、刘家沟、龚家湾等城中村改造。按照“三个一律”要求,对违法建设进行集中整治,严厉打击,对顶风违建、违法抢建的一律强制拆除,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六)抓统筹、保民生,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困难群体的就业帮扶、低保和大病医疗、弱势群众救助工作力度。加快推进乱石麻沟重大项目拆迁群众集中安置区建设,力争安置房主体工程年内完工。加强科技创新能力,争创全省科技进步示范区。实施危房改造工程,推进中小学教学楼标准化建设,改造升级火车站小学,建设东风工业园中心学校。实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加快区疾控中心、卫生监督局项目建设。广泛开展社区文体活动,研讨茅箭文化品牌。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政策,大力推行农村计划生育家庭社会养老保险,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积极创造条件,坚持一年起步、两年同步,逐步落实与市直机关干部同城同待遇政策,逐步提高村居干部工资水平。创新社会管理,加强基层民主政权建设,夯实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基层基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政府工作重在执行,贵在落实。站在新的起点上,发展的重担、人民的期盼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紧紧围绕中心转变政府职能,主动作为、善有作为,依法行政、以德施政、从严治政,着力提高行政效能,切实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2012年,区人民政府将继续办好十件实事:①抓好下岗失业人员、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失地农民培训、就业工作,新增就业岗位3000个;帮助800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完成农村实用技术培训500人。②修建大川水厂,建设区实验学校门口人行过街天桥。③硬化通组公路5公里,完成马赛路提档升级改造工程。④建设文锦学校、三堰小学等一批教学楼;新建和改扩建3所公办幼儿园;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扶持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⑤完成8个社区和城中村基础服务设施的提档升级改造工程,加强村(居)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⑥为200名经济困难当事人提供无偿法律援助,办理法律援助事项1500件。⑦完成区文化馆维修改造工程;完善3个街办和10个村(居)文体基础设施建设。⑧新建保障房400套,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为1000户困难家庭解决廉租补贴。⑨加强区疾控中心业务能力建设,解决业务用房1300㎡;新建区卫生监督局办公用房。⑩在重要区域、重点部位安装报警器等“固定治安哨”50个;建设区综治维稳指挥中心信息网络平台。[Page]

  各位代表,五年的辉煌成为过去,美好的蓝图已经绘就。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区人民,振奋精神,勇攀高峰,迎难而上,继往开来,为加快茅箭发展两大转型、实现两个率先而努力奋斗!

  区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        2011年11月16日

  共印550份

  十堰市茅箭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文件

  政府工作报告

  二O一一年十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