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2019-0000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9年01月14日 15:50:00
发布机构
文号

       

——20181224日在茅箭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长  张捍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即将过去的2018年,是茅箭爬坡过坎、负重前行的一年,也是茅箭实干攻坚、奋勇争先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区人民,充分调动和凝聚一切积极因素,以建设“五个茅箭”为主线,敢于担当、埋头苦干,圆满地完成了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7亿元,增长7.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0%;地方财政预算收入11.7亿元,增长14.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5亿元,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230亿元,增长12%;实际利用外资5880万美元,增长9.5%外贸出口4.85亿,增长9.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357元,增长8.0%;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环境质量控制等考核全面达标。

(一)总量与质量并进区域经济实现新跨越

一年来,我们抓稳抓牢汽车及零部件主导产业,坚持乘商并举,围绕整车专用车、汽车新能源、智能造和新兴产业四大重点,扎实推进转型升级战略不断提高经济质量。

——盘活闲置资产培植增长点。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促进“老树发新芽”,盘活闲置厂房10万余平方米。实现了东风康明斯国六排放系统、东实大洋、韩国敬信汽车车身冲压件、汉唐智能装备等10余个项目零征地入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互联网+总部楼宇等经济业态京东云电商产业园、味道网平台和云称等新经济项目签约落地,猪八戒网十堰园区正式开园创家、绿洲等新经济创业孵化平台效果显著。驰田公司、寿康永乐上榜湖北民营企业百强名单,佰昌、华西农商城等4家企业被评为省级重点物流企业。

——推进创新驱动,实施技改升级认真落实“科技强区”战略,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技改,加快推传统产业创新升级。东风康明斯和万向通达欧博耐尔汽车后处理系统的产销总量有望冲击全球第一。正和公司投入8000万元,实施焊装、喷涂自动化生产线改造。同创公司投资5000万元,改造升级乘用车同步器生产线,巩固了国内行业第一的位次驰田公司荣获“中国专用汽车领军企业”称号,雄居国内同行业榜首。骐通智能、汉唐智能两项技术成果获“中国好技术”称号,远普汽车、宝丰工贸入列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名单,同创、恒进进入省隐形冠军示范企业名单,万向通达、正和车身进入省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名单,小蜜蜂入选国家级星创天地。全区成功创建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强区试点验收并获优秀等次。

——融合农旅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围绕建设城郊游憩带的目标,持续深化“六边三化三美”行动,稳步推进旅游景观带建设,贯通了四纵一横旅游路网,完善了旅游公厕、自行车慢游道、乡村旅游驿站等配套设施建设。秦巴植物园如期开园,桃源半山、山里猫居、栖碧山等特色民宿开门迎客,云龙谷文旅项目、三益兰花农旅项目、漫谷公社PPP项目包装申报推进顺利。丰收节、采摘节、黄酒节、玉器市场、假日集市等一系列民俗文化活动,丰富了市民的假日生活,带火了乡村游,南部山区畅安舒美的旅游经济带已现雏形。农产品畅销两旺,农家乐生意火爆,极大地助推了旅游扶贫进程。农旅融合的扎实推进,使农业种植园发展成了旅游观光体验园、农民变成了旅游从业者、农产品变成了旅游商品“花样茅箭如是生活”已让农民品出了滋味预计全年旅游达1050万人次,收入1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32%

(二)攻坚与突破并力,和谐发展迈出新步伐

一年来,我们聚焦“三大攻坚战”,瞄准靶心、精准发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今年涉及“三大攻坚战”,共接受市级以上巡视、巡察、督察共计12次,交办的问题全部整改销号

——社会风险有序化解。部署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公共安全大整治大防控、网络环境大清理大净化、信访积案大化解大处置、社会保障风险大核查大稳控、物业矛盾纠纷大清理大联调、非法违规金融活动大清查大侦办“七大行动”,化解各类社会风险矛盾1649件。开展不良贷款化解和涉金融案件专项行动,对尚佳信润、万秀城、道和天下、聚龙湾等重大案件进行有效化解。组织相关部门对辖区11家重点公司53家关注公司进行深入排查,对辖区78家失信企业进行差异化治理整顿,多途径维护社会稳定。

——脱贫攻坚有效提升按照户脱贫、村出列、区摘帽的目标要求,扎实做好“户户走到、扶贫作坊、安幼养老、强基固本”四项重点工作。统筹整合各类资金3.019亿元,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各类扶贫项目93个。出台住房、医疗、教育、就业等系列普惠性政策,避免非贫困户与贫困户之间产生“悬崖效应”。全区贫困村新增合作社22家、扶贫车间12个,带动贫困人口家门口增收。累计完成易地扶贫搬迁997户3015人,同步建设易迁安置区配套设施,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实行严格的驻村工作机制,落实周日“扶贫劳动日”制度,户户走实现全覆盖。尽锐出战,成立21个脱贫攻坚督战队,地毯式入户走访,对脱贫攻坚进行全方位的督查顺利通过省年度脱贫攻坚督查暨贫困县退出试评估。

——污染防治有力推进。大力实施城乡生态环境八个专项执法、泗河流域九大攻坚、迎春行动和清流行动综合治理活动。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聚焦泗河水质全面达标,固体废物、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国家、省督办的突出环境问题全部整改销号,稳定达到国家“水十条”考核标准。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始终保持在100%,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90%以上。投入1.9亿元对泗河流域主管网马家河主河道12条支沟进行综合改造,新建污水管网23公里,清淤23.1公里18.5万立方米,泗河污水处理厂提标扩能改造项目主体完工具备通水试运行条件,支沟微污染治理项目全面开工,泗河口倒虹吸、车站沟等三条支沟治理项目全完成。全面落实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专项整治清理夜市露天烧烤和流动摊点414处,督促345家餐饮单位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公开曝光150家存在大气污染问题的餐饮单位,严格露天焚烧监管,开展燃煤锅炉淘汰散煤治理专项行动,修复裸露山体32万平方米,辖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浪溪、胡家等5个村被评为“省级绿色示范乡村”,营子村入选“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大川镇被评为“省级森林城镇”,赛武当景区被评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连续两年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位居全市第一。 

(三)招商引智并驾,项目建设取得新成就

一年来,我们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和总抓手,以重大项目拉动经济增长。

——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全年签订招商引资协议34个,亿元以上项目19个,开工和建成的招商引资项目28个,完成引资70亿元,招商引资成效喜人。香港信诚陶瓷基板材料、迅捷安消防车、巨西清洁能源京东云等一大批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项目已签约落地东风康明斯54万套国六排放系统东风实业产业园、驰田10万辆专用车正和高端重卡车身韩国敬信冲压件、绿驰精密铸造、震科军工等新建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东实大洋三电系统、坤钰汽车内饰、i5云智能制造中心、重庆机电采棉机、猪八戒网十堰园区等项目已建成投产。在全市项目拉练共开展的两次排名中,我区分别获得了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绩。

——对外合作深入推进利用龙头企业“举旗当帅”,以产业吸引力和“口碑效应”推进产业链“对外招商”,9个国家和地区建成合资合作项目,形成了对外合作的新格局。东风康明斯(美国)排放后处理系统、万向迪耐斯(丹麦)尾气排放系统、华昌达迪迈威(美国)智能装备、正奥比克希(芬兰、印度)线束、双兴(韩国)大同联合收割机等合资项目落地投产。诺克橡塑与丰田合成日本汽车橡塑、万向通达与欧博耐尔德国尾气排放系统项目推进迅速

——项目服务优质高效推行“服务员包联、全程手续代办、建设属地负责、工程进展直报、进度考核督办”项目“五制”服务机制,建立重大项目级领导包联制度,落实“五个一”服务措施,每月召开项目协调会,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全面落实《茅箭区关于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二十条意见》,为20家企业拨付生产调度资金2亿元。强化项目要素保障,投入8亿元,以“重资产”模式建设智能造产业园,建设办公用房、生产车间、中央厨房、宿休倒班房等生活服务配套设施64万平方米全面建成达产后,可促进园区实现高质量产值300亿元,全年全区百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0亿元

(四)建设与,城乡环境展现新面貌

一年来,我们坚持建管并举,不断完善城区功能充分彰显中心城区品质,努力推进美丽茅箭建设。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力服务北京路、重庆路、浙江路综合改造和辖区6+1”立体过街、百二河生态修复等重大市政工程。武当路复线、航空路等四条市政道路开工建设,林荫大道二号线全线通车。兑付市政工程拆迁补偿资金15103.03亿元。投入1.79亿元新建、改造乡村道路,通村到组入户公路基本实现全覆盖。

——城乡面貌不断改善。推动“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转变,健全完善区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平台。林荫大道二号线安置区、三邦巷、火车站南片区、襄阳路等重点建设安置项目顺利推进。山西路、招贤巷等片区老旧小区改造稳步实施完成农村危房改造716拆除违建18.6万平方米。兑付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3183户12.03亿元,落实百二河沿线棚改签约1000多户。投入2027万元对内街小巷进行改造。完成农户改厕1777公厕32座,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达98%。

——文明创建不断深化。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提升区域文明指数为重点,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市民素质大幅提升,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建设各类道德讲堂185所开展活动400余次,评选文明家庭5万多户。扎实开展“双十行动”“学示范、抓整改、争满分”活动加强文明劝导员队伍建设,建立路面巡查劝导1+N”长效机制,开展市容卫生秩序十个专项提升行动。不断深化文明家庭、文明小区和文明单位等细胞创建。所有网格全部建群,居民入群率达98%深入开展“足印社区户户走到”活动,全覆盖走访社区居民。

(五)创新与引领并举,民生事业得到新发展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民生至上,始终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民生投入逐步加大。调整优化学校布局,鸳鸯中心学校改扩建全面开工,启动东方伊顿、天津路二小等学校建设,顺利完成原柳林中学产移交。做好实验学校教学楼综合楼、天津路一小等学校建设的准备工作。辖区湖北医药学院入选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慢病示范区通过国家复审,省级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区人民医院通过二级医院等级评审。扎实开展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有效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社保体系逐步完善。城镇新增就业701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体系,城乡居民养老、医保参保率分别达98%100%,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全年共救助各类人员1.13万人次2900万元。

——治理水平逐步提升。扎实开展“七五”普法活动。开展“好儿媳”“好公婆”“孝心儿女”等系列评选活动,全面提升乡风文明。严格安全生产执法监管,创新社会矛盾诉前调解多元化解机制,提升“雪亮工程”实效,获评“全省综治维稳先进集体”,成功创建“全省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功打掉“彬家军”等涉恶团伙26个,破获黑恶刑事案件 74 起、刑事打击处理 152 人,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六)改革与规范并行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

一年来,我们全面落实依法行政、“放管服”改革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要求,不断提升行政效能。

——设不断加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抓好“三抓一促”活动,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坚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制度,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整改了一批巡视、巡察、审计发现的问题,政治生态不断净化。

——法治政府稳步推进。完善政府决策流程,坚决按法律法规、制度原则和工作规则办事。坚持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区政协通报情况,广泛听取意见,主动接受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42件,满意率100%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新建行政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实现“一门进驻”“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削减行政许可事项3项,取消证明事项127项。全面推行OA”办公系统,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区长热线解决群众诉求2900,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还认真做好人民武装、国防动员、双拥共建、优抚安置、民族宗教、对口协作、机关事务等工作,统计、消防、物价、档案、史志、群团等工作也取得了新成绩。

成绩来之不易,过程十分艰辛。这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区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倾力帮助的结果,更是全区人民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茅箭建设和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真诚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产业结构还不优,一业独大、单点支撑的局面仍未根本改变,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不断凸显;住房、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环境保护任务还比较艰巨,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还有较大差距;政府治理能力、行政效能还需增强,干部作风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营商环境还有待进一步优化等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和改进。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战同步小康、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 “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是十堰建市50周年。做好2019年的政府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应对新形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求好,克难奋进、主动作为。我们要把握新方位。经济新常态、发展新理念标注着我国经济新方位,我们要进一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积极抢占发展制高点。我们要找准新坐标。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等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发展的机遇和利好逐步增多,我们要进一步登高望远、对标定向,放眼全局找准位置,在全市勇争第一,在全省勇争一流,奋力写茅箭发展新辉煌 

201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0%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节能减排控制在市定目标以内

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提质扩量,推动经济发展再突破

2019年,我们将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产业发展思路,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推动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

——巩固主导产业围绕“十三五”工业园区产能500亿目标,落实全省“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实现生产换线、设备换芯,增强“茅箭制造”“茅箭智造”核心竞争力,强化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主导地位,加快推进整车专用化和零部件乘用化进程重点服务好东风联合新工厂及车架厂搬迁改造升级,推进驰田10万辆专用车扩能、东实产业园暨大洋三电系统、正和高端重卡车身生产基地、东风康明斯国六54万套后处理系统、捷安消防车信诚陶瓷基板、绿驰精密铸造产业园、震科军用轮胎中央充放气等重大项目建设,力促中正轻型载货车项目达产达效,加快引导深圳东风回归步伐

——培植新兴业态着眼区域产业长远发展,着力引进新经济业态,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支撑。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互联网+、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健康养老、民宿等业态,注重引进培育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新产业,使新兴产业成为推动茅箭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快推进京东云数字经济产业园、云仓电商科技产业园、居然之家精品智慧门店、猪八戒智慧工厂、味道网、创家孵化平台等项目建设,扎实推进电商进农村示范区创建。

——化项目服务。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继续坚持项目“五制”工作法,加大与省市相关部门衔接力度,把办公室搬到工程现场、项目工地,建立“绿色通道”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启动驼鞍沟商贸物流园的商住和教育配套设施建设,建成并推动胡家智能制造产业园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投入运营,让政府对企业的服务走进厂区、融入园区。加大办公用房中央厨房、宿休倒班房屋等生活服务配套设施的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微公交进园区工作,为企业优秀人才和员工的生产生活提供全方位服务。紧盯项目储备、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服务、考核“八大环节”,强化督导检查,严格奖惩问责,着力破解融资周转、征收拆迁等难题。坚持每月召开一次项目推进会,每季度进行一次项目拉练,确保总投资48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1亿元的百大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强化招商引资。抢抓“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等重大战略机遇,围绕既定的投资目标、产能目标、新经济发展目标抓好招商引资。不断优化亲商、安商、便商、富商的发展环境,以长三角、珠三角及京津冀地区为重点,将招商方向精准定位为整车专用车、新能源、智能制造、新兴产业等领域,将招商触角延伸至每一个产业集聚地,引进有利于拉长我区产业链的核心项目落户。积极跟进对接“氢车熟路”氢燃料电池整车项目、日本丰田合成内饰件、江苏宏马汽车轻量化、欧博耐尔汽车清洁排放、深圳高斯通智联城市等项目。力争全年引进超亿元项目20个以上,落地资金50亿元以上。

(二)深化三大攻坚,推动发展质量提高

2019年,我们将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解决好突出问题,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清障开路、奠定胜局。

——守住底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落实重大风险防控和化解责任,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确保经济秩序可控、社会和谐稳定。防范化解社会风险,紧盯群众合理诉求,提升化解矛盾风险能力,确保重大社会风险100%预警预防、100%有效处置,实现政治安全、公共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确保实现非法集资新发案件数、陈案积案数下降50%,互联网金融风险基本化解,非法校园贷风险基本消除,“跑路”企业金融风险有序化解。

——一鼓作气决战决胜脱贫摘帽全力做好国家和评估验收准备工作,在确保顺利通过脱贫摘帽验收的基础上,出台《茅箭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三年工作方案》,摘帽不摘政策不摘责任不摘帮扶不摘监管,防止脱后返贫和新增贫困发生。加强村级主导产业培育,确保村集体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进一步理顺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的利益链接关系和收益分配机制,确保贫困户持续受益。加大扶贫车间建设力度,确保贫困家庭剩余劳力就业有门路,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深化“户户走到、扶贫作坊、安幼养老、强基固本四项重点工作,扎实开展“一看二查三访”活动,在“走”中摸清实情,在“访”中解决问题,持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生态优先,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守阵地、巩固成果,全面实施《茅箭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着力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环境问题。凸显赛武当自然保护区的生态屏障地位,加强森林管护,做好辖区内古树的认定及保护工作,完成南部山区主路网沿线祼露山体的覆绿修复工作,打赢青山保卫战。大力开展建筑施工扬尘、道路洗扫降尘、餐饮油烟污染、秸秆禁烧、禁燃区散煤加工等整治,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推进污水管网改造升级、支沟微污染治理、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河道生态修复四大工程扎实推进河长制,确保河长治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打赢碧水保卫战。扎实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建立固体废物全过程监管体系,全面落实国家、省土十条,打赢净土防御战。

(三)深化三农改革,推动乡村振兴

2019年,我们将落实好《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巩固“三农”持续向好形势。

——推进乡村改革与治理。启动“千万工程”,高质量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完善乡村道路、水利、电力、通信等配套设施。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重点实施“厕所革命”等“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集体经济稳定增长。通过村规民约、家规家训“挂厅堂、进礼堂、驻心堂”,实现乡村文明提升与环境整治互促互进。

——深入实施三乡工程。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促进农业供给更好适应市场需求变化、更好适应资源与环境条件;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支持“两委”发挥组织优势,领办创办合作社,培育多种形式的新型经营主体,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和农业产业化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村集体实力,促进乡村振兴、经济振兴。“三乡工程”引导资本、技术、人才等资源更多流向农村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以租赁、合作方式发展民宿和休闲产业,逐步实现“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转变。盘活农村闲置资源,让市民下乡有盼头、能人回乡有劲头、企业兴乡有赚头、农民增收有奔头。

——推动融合发展。以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为统领,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云龙谷漫谷公社、三益田园综合体、东沟红色教育基地升级等生态旅游项目建设。深化推进“六边三化三美”行动,完善标识系统、停车场、乡村驿站、假日集市等全域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提高旅游综合服务能在南部山区建设酒坊、油坊、豆腐坊,开展传统农业体验活动,深度开发乡村游、养生游、休闲游、科普游丰富“花样茅箭如是生活”系列旅游活动内涵,不断提升旅游品质,擦亮茅箭旅游品牌。力争全年实现接待游客1260万人次,综合收入174亿元。

(四)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发展活力再释放

2019年,我们将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毫不动摇地把改革推向前进。

    ——抓实关键领域改革。深化政府机构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承接好省、市下放的审批事项。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强化公益属性,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规范简化审批事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确保“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增长30%。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做好预算编制绩效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强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90%。加快推进殡葬制度改革,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医药卫生、文化教育等社会民生领域改革。

——构建全面开放格局。坚持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推动双向开放。以省市重大招商活动为契机,鼓励企业开展与外资企业、项目对接,实际利用外资6500美元。鼓励出口龙头企业建立健全国际营销网络,扩大汽车及零部件、绿色有机食品等优势产品出口规模实现外贸出口5亿元以上。加快推进“一区三园”协同发展,加强与大兴区等地对口协作,不断取得合作新成效

——加快推进创新驱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好用好科技创新平台,鼓励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启动建设汽车产业研究院,推进区域性新能源汽车检测线建设。引进设立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促进创新企业股权融资,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发展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经济转型。出台柔性引才引智政策,“借船出海”,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力争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家,申报发明专利500件。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健全优胜劣汰质量竞争机制。

——优化政商营商环境。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具体办法,更加精准有效地制定帮扶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做强做大。切实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严格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措施,全面降低企业融资、用工、交通、水电气等运营成本。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支持企业更好发展。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五)深化城乡建管,推动宜居环境再改善

2019年,我们将着眼城乡布局和长远发展,坚持全域统筹谋划,进一步提升城乡建设精细化管理水平。

——优化城乡功能。坚持民生为本,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抢抓全市中心城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的重大机遇,全力配合做好百二河生态修复工程,加快推进沿线棚改拆迁工作,引进战略合作方,力争把百二河打造成十堰的“外滩”。对主次干道、街小巷、商业区、城中村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加大大洋五洲、恒大、林荫大道二号线安置区二期等项目遗留问题的建设力度,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实施茅塔河、马家河、泗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把辖区河道建成靓丽的风景线。全力推进林荫大道一、三号线,航空路,武当路复线征拆工作,建设凳子沟水厂,加快推进茅官路、省道446五卡路等道路建设和改造。加快滨江新区至武当山一级路天津路、武当路复线土地征转、补偿、收储工作,为城市发展积空间。

——强化城乡管理。不断深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完善网格化、数字化管理机制,集中开展住宅小区、市容市貌、油烟噪声、违法建设等专项整治。推广“红色物业”服务模式,力争覆盖到每个老旧小区,满足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进一步规范乡建设,加大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河道、公厕环卫保洁的检查考核力度,采取机动巡查、错时差时值守、专项集中整治等有效形式,以天网监控、车载云平台为抓手,继续加大主次干道、重点区域的信息采集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城乡管理不留盲区。

——深化文明创建。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道德实践活动,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把改革创新贯穿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掀起创文工作新热潮,健全灵敏高效的指挥系统,加大入户等多种宣传方式的频次和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完善“门前三包”、城管巡查等工作机制。推进新增村镇实地考察点位达标创建,补齐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短板。加大志愿服务工作,不断提高群众参与热情,提升创建实效。健全严格有力的考核督导、问责机制,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确保打赢创文攻坚战。

(六)深化民生事业,推动民生福祉增进

2019年,我们将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推进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转变,完成鸳鸯中心学校建设任务,加快天津路二小、东方伊顿学校建设,启动区实验学校教学楼综合楼、大洋五洲学校建设,原柳林中学改造后争取开学;贯彻落实《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探索建立扶持幼儿教育规范发展的新机制,扩大优质普惠幼儿教育供给,破解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和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湖北医药学院升级为湖北医药大学提供优质服务,支持汉江师范学校、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蓬勃发展,做大做强。落实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推进服务管理转型。启动区人民医院迁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整体服务能力,提高健康服务水平。高效使用太和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的医疗资源,让茅箭及周边百姓就近享受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减少广大群众就医成本。实施食品安全战略,顺利完成省级食品安全区示范区创建。完善文体设施建设,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织密就业和社会保障网络认真落实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和劳动监督执法,大力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基本养老、失业、工伤等保险制度。健全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等救助体系,落实好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供养制度,关爱农村“三留守”群体。

——加强社会治理能力建设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集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深化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巩固和延伸“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成果,加强心理服务预测预警预报系统运用,发挥其筛查矛盾纠纷、预防案件发生的作用。健全基层社会服务网格化管理体系,依法依规解决群众诉求,及时处置矛盾纠纷。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七)深化自身建设,推动政府职能提升

2019年,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自身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政治生态环境。

——增强责任心,提高落实执行力。始终保持积极的精神状态,牢固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和进取意识。坚持效果导向,把“放管服”改革推向纵深,在行政权力上做“减法”,提高简政放权含金量;在服务质量上做“乘法”,打造便民利民助增器;在焦点问题上做“除法”,提升执法为民正能量。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多谋务实之策,多行落实之举。

——增强进取心,提高开拓创新力。坚持政府党组学习制度,不断提高掌握和运用政策的能力增强研究和谋划工作的本领提升推动和创新发展的水平。坚决纠正“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思想,大力弘扬负重奋进、攀高争先的“撑杆跳”精神,在既定目标的基础上,确定更高的跨越目标,用显著的工作实绩证明自己的能力和水平。落实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为敢干的改革者、担当者、实干者撑腰。

——增强廉洁心,提高拒腐防变力。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到政府决策、执行、监督全过程,严格按法律和章程办事,切实把各项工作纳入规范化、程序化、法制化轨道。自觉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政府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守住廉洁从政底线。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严格财经纪律,加强审计监督,严控“三公”经费,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各位代表,登高望远天地,砥砺奋进写新篇。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从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再出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难而上、苦干实干,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优异成绩向祖国70华诞献礼!

 

注释:

1.六边三化三美:指对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村边、城边,实行洁化、绿化、美化,达到房美、村美、城美目标。

2.悬崖效应是指事物在变化的临界点(线)阶段或范围所发生的变化特征和结果,即由量变突破“度”引起质变。在脱贫政策的执行中,要把握好尺度,努力化解政策的“悬崖效应”,打好“政策补丁”,防止出现政策“鸿沟”、产生新的不公平。

 3.“6+1”立体过街工程:指邮电街口、北京路博物院、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八一巷、文化广场、湖北医药学院上海路过街天桥,上海路北京路立交桥。

4.双十行动:“十大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和“十大不文明行为”宣战行动。

5.雪亮工程:指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6.河长制:指由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7.“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指三年完成“厕所革命”、精准灭荒、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任务。

 8.三乡工程:指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

 9.一区三园:指十堰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丹江口市六里坪工业园、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浪工业园、茅箭区东城工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