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实施农村安全饮水“123”工程 坚持建管并重 确保饮水安全

索引号
K26058142/2021-2838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1年08月12日 15:30:00
发布机构
茅箭区乡村振兴局
文号

近年来,茅箭区大力实施农村安全饮水“123”工程,在规划上全面布局,在政策上重点谋划,在项目上优先安排,在资金上尽力倾斜,打造“水净水清水甜”农村饮水环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1个目标”提效益。紧紧围绕“水净水清水甜”目标,持续发力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建设。投资350万元,对南部山区3座水厂进行除铁锰工艺改造,扩大水厂供水规模,增加自动信息化平台建设。每年向上级争取资金,对村级集中供水工程进行统一管护,提高工程管理水平。

“2个保障”提水质。为让村民喝上安全、放心的饮用水,茅箭区强化“两个保障”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全面排查保障饮水安全,组织专班深入各村排查饮水现状,逐一建立饮水安全问题台账,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迅速整改,实现动态清零。全面消毒净化保障水质,定期开展水质监测,加大对水厂机电设备的维修保养,定期足额配送各种药剂及滤料,确保各水厂正常运行、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水质安全。

“3项机制”强服务。建立责任机制。落实“三个责任”,即地方人民政府主体责任、行政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运行管理责任,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职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强化服务机制。发放农村饮水安全用水户明白卡,普及农村饮水安全知识,公开供水管理服务电话和监督电话,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确保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建立应急机制。制定水厂供水应急预案,建立应急送水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