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

索引号
K26058142/2022-3238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2年06月30日 10:18:46
发布机构
区住建局
文号

茅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

一、执法主体

(一)单位名称:十堰市茅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二)主要职能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城市建设、村镇建设、建筑业、住房保障、物业企业、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消防工程管理、市政公用设施建设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规章。研究拟定相关的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进行行业管理。

2、负责全区住房保障制度改革,编制全区住房保障中长期规划,拟定住房保障年度工作计划并指导实施,负责全区住房保障工作:公租房申请、廉租房补贴发放、实物配租申请。负责保障性住房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全区物业企业物业服务活动中的监督管理。

3、负责区级市政公用设施建设项目管理;拟定市政工程建设发展规划及年度项目计划;组织协调市政工程项目建设;负责区级市政道路、路灯、工业园区基础设施的维修改造等项目的前期准备和实施工作;协调市政府投资建设市政工程项目拆迁、安置、补偿等协调工作。负责全区污水支管网实施、维修和管护工作;负责全区区管市政公用道路、排水、污水管网管理维护。

4、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村庄和小城镇建设管理的政策和法律法规;指导乡镇和村庄规划的编制和实施;指导和规范乡镇和村庄建设公用基础设施、农村住房建设、危房改造建设工作;指导小城镇和村庄人居环境的改善工作,指导重点镇建设和村镇建设试点工作,拟定小城镇和村庄集镇建设资金的使用计划并督促落实情况;组织村镇建设业务指导培训工作。

5、拟定建筑业发展改革和建筑市场监管的政策、规划、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负责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和管理;负责建筑企业、工程监理单位、工程造价咨询单位、检测机构资质、从业人员执业资格管理及相关工作;负责全区装配式建筑发展与推进工作;负责全区建筑行业统计工作。

6、拟定全区建筑工程质量、建筑施工安全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制定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指标、考核标准并组织实施;负责建筑工程质量竣工验收备案工作;承担建筑工程质量问题投诉受理及来信来访的调查处理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建筑工程质量、施工安全生产检查和专项巡查、督查;负责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及相关统计上报工作;负责组织建筑工程应急处置工作,指导编制应急预案;组织或参与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指导村镇统一开发、综合建设工作和村镇房屋及周边基础设施施工;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各类工程建设标准、定额和国家强制性规范;负责扬尘污染、减灾防灾、建筑节能等工作。

7、负责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负责建设工程消防竣工验收备案工作;组织对建筑工程消防质量问题投诉受理、来信来访的调查处理工作;负责消防施工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及消防工程风险管理工作。

8、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等法律、法规在全区的贯彻实施和监督检查;拟订全区人民防空建设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全区人民防空工作年度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审批人民防空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规划;负责防空地下室建设和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兼顾人民防空要求的管理和监督检查;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城市地下空间的规划、开发利用和审批工作;组织实施全区人民防空工程的建设与管理;对人民防空工程建设实行计划、技术和质量管理,指导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平时开发利用,指导和监督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建设中落实人民防空要求的工作;在发改、建设、规划、房管等相关部门的配合下,负责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的综合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对人防工程国家质量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协调处理人防工程质量问题的争议,监督检查人防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和防护设备定点生产企业的资质等级;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全区人民防空宣传教育,组织全市人民防空干部教育培训。

(三)内设机构

综合股

政策法规股

建筑业发展股

工程质量安全监管股

村镇建设股

公用事业股(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消防工程管理股

水污染防治服务中心

房地产管理股(区人民政府房屋征收办公室)

(四)人员编制

茅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编制 21名。设局长1名,副局长3名,总工程师1名。

(五)职责分工

盛  卫(党组书记、局长):主持住建局全面工作,履行住建局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

王化平(党组成员、副局长):负责住建局机关日常工作;负责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宣传思想、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创建、财务、档案管理、保密、信息、信访维稳、扫黑除恶、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计生、离退休干部、统战等相关工作。分管综合股、政策法规股;

梁新旭(党组成员、副局长):负责区管市政破损道路维修建设、排水、井盖更换、路灯维修、人防、五创、防震减灾、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和管理、建筑企业、工程监理单位、工程造价咨询单位、检测机构资质、从业人员执业资格管理、装配式建设发展、建筑行业统计工作。分管公用事业股(人防办)、建筑业发展股、PPP项目办;

李  浩(党组成员、工会主席):负责物业管理、物业企业信用体系、房屋征收、住房保障、公租房、廉租房、工会、赛武当广场管理工作;分管房地产管理股、房地产服务中心;

陈 阳(党组成员、副局长):负责乡镇和村庄规划编制、农村住房建设、乡村振兴、危房改造、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乡镇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水污染防治项目建设管理和日常维护工作。分管村镇建设股、水污染防治办;

张清毅(四级调研员):负责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建筑工程质量竣工验收备案、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及相关统计上报、建筑工程应急处置、组织或参与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扬尘治理、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建设工程消防竣工验收备案、消防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消防施工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及消防工程风险管控、建筑工程消防质量问题投诉受理、来信来访的调查处理工作。分管工程质量安全监管股、消防工程管理股;

(六)执法区域

十堰市茅箭区

(七)办公地点及咨询监督电话

地址:十堰市茅箭区北京南路15号     电话:0719-8898371

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服务对象、办理条件、办理方式、办理流程(图)等事项:

http://zwfw.hubei.gov.cn/webview/bszn/bmsy.html?department=11420302011085919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