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这些急救小常识

索引号
K26058142/2022-07238
主题分类
卫生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31日 13:50:00
发布机构
秦楚网
文号

心脏病——立即端坐或保持半靠体位,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或救心丸,同时拨打120。在等待期间安抚病人,不宜搬动。

中风——不要盲目搬动病人,要让病人平卧,头侧向一边,保持呼吸通畅,防止误吸呕吐物,并拨打120。

哮喘——帮助病人以较舒适的体位坐下,并协助其喷药,安抚病人。如果哮喘加重,病人未带药或者用药后症状未缓解,请拨打120。

气道异物梗阻——婴儿气道异物梗阻可采用头低脚高体位,背部叩击法和胸部冲击法交替进行,直至堵塞物排出;幼儿气道异物梗阻可采用背部叩击法;成人气道异物梗阻时,可鼓励咳嗽,或用腹部手拳冲击法施救。如果已经出现了窒息昏迷、无呼吸、无心跳,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切伤——用身旁的毛巾等物立即按压住伤口,以达到止血或减缓出血的目的。如果出血严重,尽快拨打120,持续按压伤口直到急救人员到达。

酒精中毒——立即中止饮酒。清醒者建议自行催吐,喝些蜂蜜水,采用侧卧位休息,保持呼吸道畅通。昏睡者立即呼叫120,在等待期间,禁止进食进水,采用侧卧位休息。若有呕吐迹象,及时清除呕吐物,避免气道堵塞引起窒息。

扭伤、骨折——一般扭伤者不要扭动患肢,适当抬高,冰袋冷敷患处可减轻水肿和疼痛。怀疑骨折或已骨折者不要移动患肢,固定患肢使其保持受伤时的体位,及时拨打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