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 建立养老机构风险管控名单

索引号
K26058142/2022-29162
主题分类
社会保障
发文日期
2022年06月13日 13:25:00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文号

日前,市民政局安排部署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通过建立养老机构“绿黄橙红”风险管控名单,切实维护广大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此次专项行动,面向广大群众征集养老机构、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日间照料中心,以及未经登记但从事养老服务经营活动的服务场所的诈骗线索。受理内容为养老服务机构运营主体、营销方式、收费方式、关联公司及投资人、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存在因经济类犯罪被提起过诉讼,或者被纳入过养老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黑名单,收取大额预付费,承诺投资回报“炒床位”等情形。

经过专项行动,建立风险隐患等级从低到高的养老机构“绿黄橙红”风险管控名单。

对纳入“红橙黄”风险管控名单的养老服务机构和场所,依法分级分类处置。对纳入黄色名单的,做好风险提示,增加抽查检查频次,加大监管力度,提醒规范运营。对纳入橙色名单的,要及时向属地人民政府和政法委进行线索通报,属于非法集资的同步纳入属地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警示约谈其主要负责人、责令整改、督促清退资金。对纳入红色名单的,要及时向属地人民政府和政法委进行线索通报,属于非法集资的同步纳入属地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警示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停止经营活动、责令整改、督促清退资金,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民事等手段抓好整改,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置。(十堰晚报 记者 冰客 通讯员 王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