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撰写时间
2022年01月11日 15:46:56
来源
茅箭区应急管理局
编辑
市茅箭区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我局严格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服务政府、透明政府、阳光政府的重要举措,切实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2021年,茅箭区应急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注重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要求,严格落实工作要求,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三审“制度,真正做到“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 ,“谁上网,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相关要求,进一步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安全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完善提升,优化线上服务信息,方便人民群众查找相关信息;积极回应,坚持每天读网,及时收集网民来信。

(五)监督保障情况。规范内容,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以及已公开内容的删补,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应公开的内容及时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同时,安排专人负责维护信息发布公开,及时自查自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市区行政审批权限及相关职能的划分,我局现承担行政审批事项9个大项、11个小项。其中,行政许可2项。分别为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安排专人负责,并将行政许可项目及流程公开,并建立了完整、详细的行政许可台账,对取得行政许可的企业通过公告形式告知。2021年,共办理行政许可13家,应急预案报备38家。通过行政许可,严把市场准入关,促使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大力改善硬件环境,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对无证非法经营的单位,下发了强制措施决定书,责令停止生产。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各项要求认真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开展被动;二是信息公开内容的质量标准有待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培训考核等方面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积极优化公开渠道,拓宽公开范围,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对信息公开的需求。同时,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使群众更多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内容,引导群众正确行使知情权,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十堰市茅箭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