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水利和湖泊局202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撰写时间
2022年01月11日 16:32:37
来源
茅箭区水利和湖泊局
编辑
市茅箭区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特向社会公布茅箭区水利和湖泊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2021年,我局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执行省、市对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有关工作,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现在:一是果断健全工作机制。在原有一系列完整的制度(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协调发布、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等制度)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有关股室、单位,强化了信息公开保障工作,推动此项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二是运用多种手段和形式进行信息公开。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单位办公区宣传栏等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水利行业法规、政策、行业动态、重大民生实事工程、财政预决算等方面信息,着力提高水利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取得了较好成效。三是认真做好回应解读,关注热点难点,及时回复各种咨询。全年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申请事项,全年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本部门按照《条例》要求,共主动发布各类信息193条,其中行政许可4件;交易信息86条,主要是招标公告、评标结果公示、中标公告;信息公开6条,主要是部门预算预算、提案议案、执法年度、饮水安全责任体系;政务动态信息97条,主要为各级领导检查调研、水利业务相关等工作信息。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如何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管理培训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要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三是要继续完善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确保信息公开内容的合规、全面、及时,争取将政府信息公开推向一个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我局办理人大提案和政协提案各1件,均已在政府网进行了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