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撰写时间
2022年01月11日 16:44:43
来源
茅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编辑
市茅箭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省、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编制本报告并向社会公开。现将茅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向社会公布。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211月1日起至2021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茅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工作职能范围涉及市政道路维修、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村镇建设、建筑行业监管、污水管网建设、物业小区管理等工作,与广大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社会关注度高。

2021年,茅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主题主线,以政务信息公开、政务事项办理、回应市民关切为重点,以网站、报纸等媒体为主要载体,紧紧围绕市民普遍关注的市政道路维修、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等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及时发布公开相关信息。

茅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及信息化建设工作,要求坚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

思想及基本原则,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面梳理各类信息,规范化、系统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公开发布。

同时,加强茅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维护管理,坚决杜绝“僵尸”栏目及长期无更新的情况,确保重点领域、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建立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严格落实上网信息领导签批制度,确保“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2021年经审核确定上网主动公开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0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0件,行政事业性收费0万元

四、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件,快递邮寄申请人为社会自然人。经查,收到的1件依申请公开信息,本机关不掌握,都在规定时限内向申请人作出了书面答复,告知了申请人应该向哪个部门申请公开或者查询方式。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茅箭区住建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茅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严格按照国务院和省、市、区要求,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任务,但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点多面广,信息量庞大,政策性、时效性和敏感性很强,工作中还存在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培训还需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更新维护不够及时、信息公开工作办理效率有待提高。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条例》和政府办公室的要求,认真总结,强弱项补短板,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完善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管理政府信息公开,持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落细。


                       茅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