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市场监管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2年01月12日 11:53:20
来源
茅箭区市场监管局
编辑
市茅箭区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十堰市茅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其作为保障公民民主权利、提高市场监管工作透明度、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充分利用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北)、湖北政务服务网等平台、茅箭新闻网,深入落实《条例》和政务公开有关工作部署,全面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增进人民群众对市场监管工作的满意度,推动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已在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机构职能、办公地址、办公时间、单位负责人信息等,发布日常工作、监管执法动态,相关政策及解读,公示相关许可事项、行政处罚等事项,并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依法满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理信息需求。全年主动公开发布各类信息300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二、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受理行政复议10件。其中判定结果维持的5件,5尚未审结的5件。被提起行政诉讼6件。其中,未经复议直接起诉的5件,复议后起诉的1件;法院判决结果维持的2件,尚未审结的3件。具体行政行为无被行政复议机关或人民法院撤销、确认违法的,行政诉讼案件中机关负责人均出庭应诉。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有益探索,取得一定成效,但距离区委、区政府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差距。2022年我局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断规范工作流程,细化公开要素、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一是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持续改进行文文风和工作作风,实现信息的及时、准确公开。二是拓展公开信息的数量、力度、深度、广度;增强公开内容的时效性、针对性、 便民性、有效性;三是提高公众认知,依托现有手段、创新方式方法,加强信息公开的宣传和普及力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和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