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3年01月28日 15:47:27
来源
茅箭区人民政府
编辑
茅箭区-行政审批局


                       

茅箭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茅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条例》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热点,着力提高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

  

(一)持续深化主动公开。2022年,通过茅箭区政府网发布政务信息4827条,主动公开区政府规范性文件4件、区政府其他文件18件、招考录用信息25条,发布文字、图图文政策解读18篇。及时发布茅箭区2022年度部门预算、2021年度部门决算等信息,集中发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12345市长热线”“网上问政”“民意直通车”共收到留言10258件,均按时答复。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集中公开各级和各部门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及行政执法年报。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公开平台、专业队伍进一步健全完善。


(二)规范办理公开申请。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转发〈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的函》(国办公开办函〔2020〕2号)中的答复文书格式,办理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2022年,茅箭区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6件,办结6件,申请人申请行政复议0件。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积极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管理,加强行政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权责清单等栏目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强化互联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政府网站上设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设“政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地方部门平台链接”七大板块。

  

(四)加大监督保障力度。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结合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优化考核内容,发挥导向作用。组织召开全区政务公开系统业务培训会,加强统筹指导,不断提高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五)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按要求进行政务公开考核工作,主动接受市政府和社会的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在应对社会评议方面,采取积极的态度,确保对外公开的信息,有迹可循、有政策支持、有数据支撑,有应对措施。在责任追究方面,2022年我区未出现因信息公开不到位需要进行责任追究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茅箭区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21件。行政许可处理决定56854宗,行政处罚562宗、行政强制24宗。全年行政事业性收费2573万元。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8

1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685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62

行政强制

2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57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全区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6件,其中自然人申请6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8

0

0

0

0

0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全区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有些单位没有安排政务公开专员,联络不顺畅,降低了工作效率。二是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对各个单位需要公示的内容不明确,故而出现有时更新不及时不全面的现象。三是政策解读形式单一,解读内容不深入。

    改进措施:一是和各个单位确认联络员名单和联系方式,畅通沟通渠道。二是进行政务公开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梳理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明确各单位公示内容。三是丰富政策解读形式,要多采用视频解读、漫画解读等形式,更好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并且要不断完善政策解读的内容,提高政策解读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本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

  

(二)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深入贯彻落实省、市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聚焦中心工作、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等。打造已申请闭环式管理,增强回应关切效果,综合用好依申请公开、12345市长热线、网上问政、民意直通车等渠道,对社会热点主动发现、积极反馈。畅通公众参与渠道,通过民意征集、座谈、公示、走访、网格反馈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方面,及时公开政府投资项目建议书审批、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审批、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或实施方案审批等办事指南;公益事业方面,主动及时公开疫情防控、就业、乡村振兴、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生态环境、食品监管等方面信息。开设“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栏目,主动公开各项财政直达资金的安排分配情况,包括资金来源和规模、资金收到和拨付时间等信息,有关直达资金的政策文件、资金分配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