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茅箭区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K26058142/2021-29821
文件类型
通知
发文单位
区政府办
发文字号
​​茅政办发〔2021〕19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31日 14:10:00
效力状态
有效

茅政办发〔2021〕19号 

关于印发《茅箭区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街办,赛武当保护区管理局、东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区直各单位:

《茅箭区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工作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12日


茅箭区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决策部署,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进展的通知》(教基厅函〔2020〕10号)、《关于指导督促大班额比例较高县(市、区)制定专门工作方案的函》(教基司函〔2020〕31号)和省政府推进重点教育督导事项落实会议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持续加强学校建设、调剂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师资,2023年底基本消除辖区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并建立健全大班额防控工作长效机制,为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提高办学质量奠定良好的基础,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通过扩大学校资源总量、规范招生行为、强化学籍管理等措施,化解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问题。

三、工作措施

1. 加快教育重点项目建设,增加学位硬供给。根据《十堰市中心城区幼儿园及中小学教育设施建设规划(2012-2030年)》、茅箭教育“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安排,按照“科学合理、着眼长远、统筹规划、协调发展”的原则,稳步推进区实验学校教学楼及综合楼、武当路小学综合楼、东风54小学二期、天津路一小建设,市人民小学南校区、市实验小学南校区、东风二中改造,市柳林小学西校区扩建等项目,增加学位约8300个,基本消除市柳林小学、市人民小学、市实验小学、区实验学校、武当路小学大班额。 

2. 整合教育内部资源,扩大学位供给。一是对市二中、致远学校、天津路二小内部资源进行整合,通过校内分班、全面扩招等方式消除大班额,为北京路沿线群众提供更多学位供给。二是对顾家岗片区、天津路片区教育资源进行优化。统筹顾家岗片区文锦学校、东风52小学、东风二中、茅箭中学等四所学校中小学办学,优化布局和结构。将天津路二小教师与学生转入大洋五洲校区,将东风51中学整体迁至原天津路二小校区,更名为天津路中学,消除东风52小学、东风51小学、茅箭小学及文锦学校大班额,解决天津路沿线群众中、小学入学问题。三是通过对校内扩容增量的方式,按标准配齐教师,增加班级数量,消除重庆路小学大班额,协助消除区实验学校、武当路小学大班额。

3. 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实现优质均衡发展。有序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实践,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集团化办学、名校办分校、优质学校紧密型合作办学等形式,创新管理模式、规范管理制度、强化教育教研,推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解决“择校热”“大班额”问题。一是建立以市人民小学为核心校,东风44小学、东风54小学、三堰小学、天津路二小为分校区的人民小学教育集团;以市柳林小学为核心校,致远学校、天津路一小为分校区的柳林小学教育集团;以市实验中学为核心校,北京路中学、东风九中、天津路中学为分校区的实验中学教育集团。采取招生总量控制、集团学校内分流调配、教师集团内自主流动等方式,加快集团内学校快速提质发展。二是以市实验中学、市二中优质资源为中心,统筹东风九中、东风51中学、文锦学校、茅箭中学、东风二中、区实验学校、北京路中学,建立协同共进合作体,采取开设名师工作室、优秀教师定期交流、联合教育教研、统一考核标准等形式,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办学质量。三是建立市五堰小学与二堰小学、市实验小学与火车站小学等城区优质学校与城郊、乡村学校一对一紧密型合作办学联合体,通过优质学校引领,缩小校际城乡之间差距,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4.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素质。按标准配齐消除存量大班额扩班所需教师数量。加强校长教师培养力度,深入开展校长教师振兴行动和“青蓝”工程,提升校长管理水平和教师专业素养,培育茅箭名师。积极推进教师“区管校聘”工作,规范教师管理、交流、培训等工作,加大研究生等高层次人才引进,逐步提高全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加强薄弱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深入开展联校协作,通过跟岗学习、教师交流、挂职锻炼、骨干教师引领等形式,全面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实行体音美等专业教师走教制度,推动短缺学科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优质师资均衡配置,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5.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一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贯彻落实中央八部委《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意见》,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落实中小学办学主体地位。二是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积极探索改革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和学生评价。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学校评价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健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和体系。三是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全方位育人。完善德育工作体系,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施教学,确保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业质量标准。

6. 强化招生工作纪律,规范招生行为。一是完善招生制度。按“划片招生、就近入学”的原则,健全规范有序的招生工作机制,建立全区统一的划片招生平台。二是规范招生行为。自2021年秋季学期起,起始年级严禁出现55人以上的大班额,现有大班额班级原则上学生只准转出,严禁转入。三是宣传招生政策。加大对划片招生政策宣传力度,争取家长的支持与配合,共同消除大班额。

四、相关要求

1. 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消除大班额工作是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保障教育公平的重要内容之一,是省政府重点督办的基础教育突出问题整改项目之一,是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合理需求。区政府成立消除大班额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委编办、区教育局、区人社局、区财政局、区发改局、区住建局、区信访局、公安茅箭分局、自规茅箭分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教育局,承担消除大班额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区教育局局长兼任。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提升站位,将消除大班额工作作为茅箭民生工程、民心事业,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2. 明确责任,统筹协调。建立领导小组联席工作会议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综合协调、研究大班额消除工作方案、建议及实施意见,明确各职能部门消除大班额工作职责、政策措施和工作计划。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职能,密切配合,协同推动,确保形成工作合力,全力推进消除大班额。

3. 强化保障,务实推进。各有关部门要在“人、财、物”等方面全力保障消除大班额所需。区财政局要重点保障学校新建、改扩建等教育重点项目建设资金,落实“两个只增不减”要求,建立教育保障转移支付经费稳定增加、即时调整、比例增长的长效机制,保障消除大班额经费需求。区委编办、区人社局要根据学校发展情况,及时补充教师。区发改局、区住建局、自规茅箭分局等部门要积极同市主管部门对接,做好学校布局规划、调整,将学校建设纳入城区发展规划。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局、公安茅箭分局等部门要协助学校做好矛盾消除、风险防控及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

4. 宣传引导,形成合力。各有关部门要采取多种途径,进一步加强对消除大班额工作的宣传,深入、细致解读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引导社会和家长认识消除大班额工作的重要性,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营造良好招生环境和舆论氛围,确保如期完成大班额消除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