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茅箭区业主委员会组建、运行和管理规程》

索引号
K26058142/2022-02906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来源
区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11日 15:02:46

近日,茅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茅箭区业主委员会组建、运行和管理规程》,现就《规程》进行如下解读:

一、立法必要性和送审稿起草工作

业主委员会的组建、运行和监督管理是物业服务和管理的重点、难点,也是物业矛盾纠纷频发的重要原因。2021 年 11 月 4 日,在全区深入推进基层治理、强化茅箭区城市精细化管理会议后,区司法局和住建局立刻按照区委、区政府指示,委托湖北郧和律师事务所研究起草茅箭区业主委员会工作细则。湖北郧和律师事务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以律所主任刘畅为组长的工作专班,积极开展业主委员会规则的起草工作。经过三轮十余次修改,最终完成了《茅箭区业主委员会组建、运行和管理规程(送审稿)》送审稿。

二、立法指导思想和原则

业主委员会规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党委、政府关于推进社区综合治理、化解小区物业矛盾纠纷的决策部署,总结茅箭区物业管理工作积累的实践经验,借鉴其他地区有益做法和立法例,坚持问题导向,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注重条例的可操作性。起草工作遵循以下原则:第一,坚持依法立法,严格遵循上位法。

第二,坚持立足茅箭区实际,切实加强条例的可操作性。第三,坚持民主立法,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充分吸收借鉴外地立法先进经验。第四,坚持吸收最新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

三、物业细则有关内容的说明

《业委会规程》共五章四十五条,分别对业委会的基本规则、业委会的组建、业委会的运行和业委会的监督管理等内容作了规定,现就主要内容说明如下:

(一)业委会的基本原则。坚持党建引领,街道(乡镇)和社区依法介入业主委员会的各项事务,加强对业主委员会及其委员的监督管理。

(二)业委会的组建。业委会的组建是业委会规程的重点与核心:

1.明确业主选举规则;2.推动红色物业创建;3.严格限制业委会委员资质,分别设置正面、负面任职清单。4.多途径强化业委会及其委员的职责履行,依法更换、改选业委会委员。

(三)业委会的运行。为了规范业委会的运行,《业委会规程》主要规定了:1.业委会的职责;2.规范业委会组织架构;3.明确业委会的运行及管理应当向街办社区报告的义务。

(四)业委会的监督管理。为了强化对业委会的监督管理,《业委会规程》明确:1.业委会应当严格履行公告公示义务,并报相关部门备案;2.明确业委会及其委员不履职尽责的,依法及时处理;3.建立和落实业委会及其委员的奖惩制度。

五)其他规定。在加强业委会组建、运行和监督管理的同时,《业委会规程》也规定了物业管理区域内尚未出售和已出售但尚未交付使用的物业由建设单位履行业主职责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