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茅箭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茅箭区街道通用职权清单、茅箭区街道通用行政执法事项目录和推进街道赋权事项承接运行确认制度的通知》

索引号
K26058142/2021-16304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来源
茅箭区委编办
发文日期
2021年05月07日 10:10:00

关于《茅箭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茅箭区街道通用职权清单、茅箭区街道通用行政执法事项目录和推进街道赋权事项承接运行确认制度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意见〉等5个法规文件的通知》(鄂办发〔2020〕10号)《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北省街道赋权事项指导清单等“两清单一目录”和推进街道赋权事项承接运行确认制度的通知》(鄂政发〔2021〕9号)有关精神,区委编办认真履行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职责任务,按程序组织区直部门编制赋权事项、各街道认领赋权事项、编制街道职权清单、集中审核、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提请区政府审议,印发了《茅箭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茅箭区街道通用职权清单、茅箭区街道通用行政执法事项目录和推进街道赋权事项承接运行确认制度的通知》。

二、目标任务

《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北省街道赋权事项指导清单等“两清单一目录”和推进街道赋权事项承接运行确认制度的通知》(鄂政发〔2021〕9号)指出,为依法推动放权赋权,明确街道职能定位,区人民政府在“两清单一目录”的基础上,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实际承接能力,结合地方立法规定的行政权力事项,按照应领尽领、宜接则接的原则,指导所辖街道主动认领赋权事项,编制街道职权清单。

三、主要内容

《通知》共两部分:一是对落实茅箭区街道通用职权清单、茅箭区街道通用行政执法事项目录和推进街道赋权事项承接运行确认制度的具体要求。包括规范赋权事项承接、强化赋权指导和监管、规范清单动态调整和强化组织保障措施。二是附件内容。附件1是茅箭区街道通用职权清单,明确街道法定权力事项74项、赋权承接事项153项。附件2是茅箭区街道通用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明确街道行政执法事项156项。附件3是茅箭区推进街道赋权事项承接运行确认制度,主要明确下放行政职权范围、赋权事项承接情况及权限划分、责任分工等,进一步提升基层承接能力,加快推动街道赋权工作,确保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附件4是茅箭区街道赋权事项承接确认书(范本),主要是统一规范街道赋权事项承接确认书格式文本。  

四、保障措施

《通知》指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对街道用权履责情况的监督,并在配套措施、人员培训、技术支撑、网络端口开放等方面予以支持和保障,确保街道赋权承接工作有序推进。

五、涉及范围

《茅箭区街道通用职权清单》,包括法定权利事项74项,赋权承接事项153项(其中:区城管执法局赋权102项、区水利和湖泊局赋权20项、区应急管理局赋权12项、区林业管护中心赋权11项、区民政局赋权5项、区住建局赋权1项、区农业农村局赋权2项)。

六、重要举措

《通知》从规范赋权事项承接、强化赋权指导和监管、规范清单动态调整和强化组织保障措施四个方面,对赋权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七、执行标准

《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北省街道赋权事项指导清单等“两清单一目录”和推进街道赋权事项承接运行确认制度的通知》(鄂政发〔2021〕9号)。

八、注意事项

《通知》指出,自街道通用职权清单公布后,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赋权事项承接确认书签订,报区委编办、区司法局、区行政审批局备案。赋权事项承接运行确认制度,涉及有关责任方各执一份,报区人民政府备案。

九、关键词诠释

赋权,是指按照重心下移、权责一致原则,区依法将点多面广、街道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执法等权限下放到街道。

十、新旧政策差异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指出,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改革后,依法明确街道执法主体地位,建立街道行政执法目录,街道统一指挥,统一管理、统一调度辖区内综合行政执法工作。